2020年10月26日 星期一

2020秋 自駕環島輕旅行

趁著秋高氣爽、台灣欒樹繽紛綻放之際,與好友一起自駕環島(採逆時針方向)

首站是位於墾丁地區的萬里桐,住在海邊的民宿,參加附近的潛水活動(有教練帶領及拍照),與色彩斑斕的熱帶魚共游,非常開心,可惜珊瑚礁的白化現象日益嚴重,令人憂心。除此之外,美麗的夕照及豐沛的潮間帶生態也是這裡的亮點。我們借用民宿廚房煮雞湯麵當晚餐,在溫暖和煦的燈光下把酒言歡,不亦樂乎。

次日驅車前往知本泡湯過夜,再經台11線前往都歷沙灘『天空之鏡』。平靜的海灘彷如一面鏡子,想拍美照,最好趁風平浪靜且退潮的下午效果最佳。中午在阿卿海鮮店享用物美價廉的海產。下午來到光復,下榻糖廠的日式木屋,趁天黑之前騎著單車到大農大富平地森林逛逛,雖沒看見環頸雉,卻與朱鸝邂逅。

第四天經中橫東段至天祥,原先計畫走小錐麓步道,因封閉而改走一小段砂卡噹步道。午餐在原住民餐廳用餐,最令人回味的是香蕉飯。須上網預約的山月吊橋太搶手(真的是秒殺)而未能成行,因此提早入住晶英酒店。卸下行李後,便帶著手電筒前往白楊步道健行,一路經過幾個隧道,沿途山明水秀,生態豐富,有蝙蝠、河烏、台灣獼猴及台灣藍鵲等。終點為『水濂洞』,走進洞內別有洞天。離開天祥前往宜蘭大同鄉,在台9線的匯德步道台泥DAKA園區做短暫的停留。俗諺有云『竹風蘭雨』果真名不虛傳,在宜蘭的三天,雨勢未曾停歇,大部分時候是細雨霏霏,偶爾會降下較大的雨。我們在太平山下的X住一晚,餐點精緻美味,美中不足的是訂金可刷卡(訂單上付款方式為刷卡),七千多元的尾款卻須付現(且在下榻前一天才以簡訊通知,那時我們早已上路),差點影響到原先規劃的旅遊行程。


次日前往太平山,本想在途中泡個野溪溫泉(芃芃溫泉),也因溪水暴漲未能如願。在迷濛的雨霧中來到翠峰湖,卻因濃霧看不見湖景。老伴則因木棧道濕滑而跌一跤,膝蓋破皮,幸無大礙。入住太平山莊,先購買次日上午蹦蹦車的車票。晚餐後,一邊喝著麗美馬太鞍濕地原住民餐廳買的小米酒暖暖身,一邊談天說地,度過頗有寒意的一晚。行程的第七天早上搭乘蹦蹦車至茂興車站,走步道做森林浴後,便前往明池山莊。中午在台7線旁的達漾咖啡莊園享用平價且新鮮美味的筍子雞湯與清蒸鱒魚。下午有專人導覽明池森林遊樂區,隔天上午遊覽棲蘭神木園區,也有志工解說,兩位導覽志工均相當稱職。



第八天下午前往小烏來,經過紅色的羅浮橋(旁邊為紫色的復興橋)後,轉進興溪道路,便可抵達小烏來觀景台,遠眺『小烏來瀑布』及『天空步道』。次日一早,進入小烏來風景區,走過『天空步道』、『天空繩橋』(註:意外看到一群大捲尾停在繩橋上)、『龍鳳瀑布』與『森林步道』後,便啟程經羅馬公路前往最後一個住宿點-三義鄉龍騰村的民宿。抵達三義,不能免俗地到龍騰斷橋勝興車站走走。隔天上午在民宿附近散步,巧遇成群的台灣藍鵲在林間飛翔,甚為驚喜。


離開三義,收拾行囊打道回府,中午在鹿港逛『天后宮』及『龍山寺』,並至掬翠拾煙蔬食餐廳享用創作料理。鹿港為台灣的古鎮,巷弄多且複雜,餐廳位於巷弄間,差點找不到而無緣嘗到這家美食。買好伴手禮後驅車南下,結束這十天九夜的環島之旅。

相簿連結:

墾丁及花東 https://photos.app.goo.gl/ABg1m5fW128DnHTAA

宜蘭 https://photos.app.goo.gl/wD9W6vZHHufmXJzc6

小烏來三義鹿港 https://photos.app.goo.gl/UpjSznRT5sftF4Hb8





1 則留言:

JJ 提到...

和乾燥溫暖(熱)的南部相比,宜蘭地區多雨濕滑,山區尤其如此。此行帶了登山杖,還在太平山翠峰湖、北橫明池公園、棲蘭神木區都屢屢失足;其中有兩次滑倒在步道上~雖只是兩膝擦傷,所幸筋骨無恙,算是福大運好,只是害得同行親友虛驚一場,甚是過意不去~即使平時每天運動,上了年紀的人,終究只能維持體能,身手反應不比年輕人,絲毫大意/逞強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