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7日 星期日

2020初秋澎湖自由行紀實

因疫情影響無法出國,導致國內旅遊非常夯,尤其是台灣的離島。避開暑假超級旺季,我們選擇九月下旬到澎湖來趟自由行。從台南航空站直飛澎湖馬公機場只需30分鐘,比搭高鐵去台北還便捷。 這趟輕旅行的目的地包括澎湖本島四大鄉鎮(馬公、湖西、白沙及西嶼)以及兩次出海到離島中的離島-南方四島、七美與東海鳥嶼等。本島交通我們選擇前兩天搭公車及最後一天租車自駕。 抵達澎湖後,先在馬公市區老街及附近的『眷村文化園區』逛逛,下午搭公車到湖西鄉的北寮,下榻於『摩西分海』景點旁的民宿,配合退潮時間,在民宿頂樓便可欣賞到摩西分海的奇觀。我們有幸在次日清晨看到分海奇景及日出,鄰近的奎壁山景色也相當優美。下午本擬騎單車遊本島的西南角-風櫃里與山水里,卻因租不到適合我這五短身材的單車,改搭公車遊覽,這裡的景點(聽不到拍浪聲的『風櫃聽濤』及很普通的海水浴場)對我而言較缺乏吸引力。晚上至順承門觀賞璀璨的燈光節展後,便回到南海遊客中心旁的旅館休息,準備第三天的離島行。
『南方四島、藍洞及七美』一日遊從南海碼頭出發,風平浪靜,真是個出海的好日子。首站是東吉嶼,碼頭邊可見到『東吉之眼』。島上居民寥寥無幾,卻有成群的羊兒漫步草原上,據說台灣的岡山羊肉約有70%來自東吉。從八卦山俯瞰海邊,寶藍色的海水與海蝕平台非常吸睛。
前往七美途中,巡弋東嶼坪和西嶼坪,並在西吉嶼附近遠眺『藍洞』,可惜未能欣賞到陽光從洞頂傾瀉而下的美景。七美嶼倒是有些特殊的景點,例如『雙心石滬』、『小台灣』、『大獅岩』與『龍程海蝕平台』、『分岔仔』、『望夫石』及『七美人塚』等。
返回南海碼頭,請白沙鄉民宿主人秀惠來接我們,並與在屏東高樹經營民宿的夏姓一家人邂逅,在秀惠的熱情邀約下,一起到清峰海鮮餐廳享用豐盛的晚餐。隔日參加『東海一日遊』,從距離民宿步行約15分鐘的岐頭碼頭搭船,因來不及在民宿內享用早餐,秀惠特地託人買排隊名店的鐘記燒餅及豆漿、水果讓我們帶著,並開車送我們至碼頭。這天是陰天,在距離白沙鄉不遠的鳥嶼進行抱礅、浮潛等的活動。下午則是水上活動或海釣,不愛香蕉船及水上摩托車等水上活動的兩老選擇海釣,因風浪較大,只有少數人釣到狗母魚。回到岐頭碼頭,秀惠接我們回民宿漱洗一番後,便帶我們去租車。 第五天在民宿用過美味的早餐後,便驅車前往『跨海大橋』及西嶼鄉的『漁翁島燈塔』。回程在幾個景點逗留,包括『通樑古榕』、『西嶼西台』、『外垵餌砲』、『大菓葉柱狀玄武岩』、『三石壁』、『池西岩瀑』、『二崁古厝聚落』、『小門鯨魚洞』與『後寮天堂路』。
澎湖處處可見柱狀玄武岩,是成為地質公園的主要原因,也是爭取成為世界遺產(UNESCO)的立基。天然的海蝕平台及饒富建築美學的二崁古厝是我們此行最感興趣的景點。澎湖人的熱心頗能觸動遊客的心,但吸菸人口之多,且在旅遊景點未禁菸,是我始料未及的。 

相簿連結: 
馬公與湖西 https://photos.app.goo.gl/2NagU9mVKeP9w57X9 
離島中的離島 https://photos.app.goo.gl/Sp5dZXXdhErdQ9mi8 
白沙與西嶼 https://photos.app.goo.gl/ZTbMcKTmZ4J4YTnw9

2 則留言:

JJ 提到...

此行JJ因第一天就扭傷股關節部位而行動不便,但因愛玩心切,總不肯放棄各個景點,致使每天傍晚都舉步維艱。尤其是去海邊浮潛那天,由於退潮的岸邊到浮潛點間的潮間帶,至少寬達500公尺,珊瑚礁石嶙峋又滑又利,一不小心連浮潛裝都劃破;最後幾乎無法自行走回岸邊。當晚彎腰穿褲子/鞋子都要大人服侍,甚是過意不去~不過也算是提早體驗一下身障/失能者的困境。
又,在新的部落格軟體下,相簿無法直接連結,影響甚大。不知可否將相簿的網址在文後附上,至少讓讀者自行轉貼前往觀賞?

Grace 提到...

已改進,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