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5日 星期日

2020年哥斯大黎加賞鳥趣

哥斯大黎加(Costa Rica)位於中美洲,東臨加勒比海,西瀕太平洋,北接尼加拉瓜,南與巴拿馬接壤,首都聖荷西(San Jose),行政區劃分為7個省份。
面積約為台灣1.5倍的40%的領土覆蓋著原始森林,儘管幅員不大,卻有多種氣候帶、自然生態及富饒的生物多樣性,因此國設立有許多國家公園、生物保留區以及野生動物保護區,積極發展生態旅遊。因有超過850種鳥類,也成為著名的賞鳥勝地。國人口500萬,實行中小學免費義務教育及全民醫療保險制度,亦是世界上第一個裁撤軍隊的國家,若有事,美國大兵會出面處理
在看什麼?
早在一年前規劃好的『哥斯大黎加賞鳥行』因新冠病毒COVID-19引發的肺炎大流行差點無法成行。出門前評估當時國尚未有武漢肺炎的確診病例,轉機點美國加州為二級疫區,且我們在國的賞鳥行程多在旱林(dry forest)、雨林(rain forest)等荒郊野外,在做好自我防護措施之下,一行6人決定如期成行。賞鳥行程如下:
D1-搭機前往國首都聖荷西,於洛杉磯機場轉機
D2-上午抵國,鳥導David接機後,前往靠近國與尼加拉瓜邊境的加勒比森林低地(Caribbean lowlands)賞鳥,途經瀑布花園(waterfall garden, 蜂鳥的天堂)與蝴蝶園
D3-在位於加勒比森林低地Sarapiqui區賞鳥
D4-La Selva Biological Reserve, Cope Garden賞鳥與夜觀
D5-Arenal Volcano area(阿雷納火山)
D6-Arenal Lake Road , Hanging Bridges
D7~8-Monteverde Cloud Forest(蒙特維多雲霧森林自然保護區)
D9-Northern Pacific dry forest(太平洋旱林)
D10-Hacienda San Joaquin
D11-Carara - Central Pacific lowlands(太平洋低地)
D12-Carara National park (卡拉拉國家公園)Tarcoles River(塔爾科萊斯河畔)
D13-Central Highlands(中部高地)San Gerardo
D14-Quetzal quest at Savegre Valley(谷地)
D15~16-Southern Pacific lowlands(太平洋低地)Esquinas Private Reserve
D17-返回San Jose
D18-搭機返國
D19-返抵國門


鳥導David開著租來的九人座新車,在未鋪柏油的崎嶇產業道路上馳騁,從低地到高地尋找鳥的蹤影。因他銳利的眼光及超強的鳥功,我們觀賞到近400種鳥類,包括咬鵑(Trogon; 明星鳥種為『鳳頭綠咬鵑』)、翠鴗(Motmot)、巨嘴鳥(Toucan)、蜂鳥(Hummingbird)、霸鶲(Flycatcher)、啄木鳥(Woodpecker)、猛禽(Hawk、隼Falcon及鴞Owl)、鸚鵡(Parrot; 明星鳥種為『緋紅金剛鸚鵡』)、色彩艷麗的雀科(Tanager)、鷺科(Heron)及其他水鳥等。途中巧遇Alfredo(當地賞鳥公司老闆,也是我安排此行的聯繫對象),彼此寒暄一番。此外亦觀察到幾種哺乳動物、蜥蜴、蛙類、蝴蝶、螞蟻等。此地植物相也非常豐富,真不愧是個生態天堂。
(公)鳳頭綠咬鵑
三十來歲未婚的鳥導David主修生物學,熱愛大自然,是個很棒的鳥導,與我們相處融洽,且不吝分享他拍的鳥照,亦會幫我們用手機在單筒望遠鏡上拍鳥。偶爾會調皮一下,例如、看到路邊美女立牌便說是他女友;團友問他樹林內某個黑影是甚麼鳥時,他偷偷湊到我耳邊說:「那是樹葉」。除了在飯店用餐外,他會帶我們到口碑不錯的餐廳品美食,並推薦我們嘗當地各種鮮果汁(特別推薦『刺果番荔枝soursop)。本團團員各具專長,也為此行增色不少。美華是攝影高手,看她拍的照片才知鳥的真面目;涵華眼力極佳,找鳥功夫不錯,足以當David的副手;美金是個愛發問的學生,我們也跟著獲益良多;國清默默在旁幫大家留下專注賞鳥的倩影。老伴與我老眼昏花,是最不認真也最不適合賞鳥的老傢伙,唯一功能就是說說笑及負責翻譯。鳥導及我們全程均關心疫情的發展,乾洗手及酒精不離身,避開人群,做好自我防護措施,所以一路平安。




回程因疫情日益嚴峻而受到影響;前段航班取消,改買其他班機才得以順利返國。在洛杉磯機場轉機時,發現以前人潮洶湧的場面不見,只剩下空蕩蕩的航廈,幾乎無人搭乘的接駁車一輛輛駛過,不禁令人唏噓。回國後遵照政府規定,居家檢疫14天,我們便在家休息,順便調時差、整理旅遊資料。這段期間,受到不同的對待,正是『患難見真情』,在此特別要感謝為我們加油打氣、幫我們採買食材或寄送愛心餐的好朋友、好鄰居。也謝天謝地,我們所有團員都安然無恙!希望世界能早日回到正軌。

相簿連結:

7 則留言:

JJ 提到...

如版主所記,這次長程旅遊在一年前就已大致規劃完成(當地行程/對口旅行社/食宿安排/鳥導邀請/團員組成/機票艙等),且費用也在出發前一個月(約春節連假後的二月初)繳清。本以為一切照表進行,就等著享受一段人間仙境之旅;沒想到遇上正在發展中的新冠病毒疫情,使得此行受到不少考驗:
1. 出發前:除了一般的行前準備事項外,還額外多了和防疫相關的部份,如口罩、酒精、旅遊保險、近期出國紀錄證明(怕被他國拒絕入境或入境就要先隔離)、備份藥物(多帶了14天份的慢性病藥物,以防被隔離時斷藥)、增加信用卡額度、及當地的直接或間接聯絡人(哥斯大黎加位處國人較少的中美洲,我們又不會當地語言~西班牙語)等。此外,新冠病毒的徵狀和流感/肺炎類似,由於我們早在去年12月就打了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早已打過,終身有效),也可能有點防疫效果。有了這些準備,就比較能定心等待~到出發前視當時疫情再做最後決定。結果到三月初疫情失控的只有大陸+鑽石公主郵輪+南韓大邱,台灣OK也並無往返美國及中南美的限制。哥斯大黎加當地則並無任何確診者,且陸客已幾乎全球被禁~此時最適合去這個生態天堂旅遊了。

JJ 提到...

2.行程中:去程大致順利,我們是少數在機上戴口罩者,過境美國時還特地取下,以防被誤認是病患而遭留置。倒是飛抵洛杉磯時,說是後機艙有一乘客發燒,美國檢疫官登機檢查,半小時候認定OK全機才放行,算是虛驚一場。在哥國的旅程中,倒是處處驚喜~看到了許多動植物及數百種鳥類,也感受到了拉丁美洲樂天知足的風土人情。只是從網路得知,全球疫情正逐漸惡化;尤其是到了我們行程後段,各旅遊景點歐美觀光客越來越少,在最後一兩天,食宿之處我們幾乎是僅有的顧客~和初到時各處的榮景成了強烈的對比。當地服務人員和我們的鳥導,一有空都帶著不安的眼神,注視著電視上哥國總統的嚴肅發言,就像是台灣在個把月前的氛圍~原來哥國自即日起拒絕外國人入境(當時哥國只有不到二十個確診個案,大多是在首都聖荷西那一省的外國人)。茲事體大,因為哥國經濟有三分之一靠的就是觀光業,而幾乎所有已入境的觀光客都準備打道回國,而未入境的則不得其門而入(本國人度假時只去附近的海灘邊享受家庭聚會之樂,且幾無內需消費能力)。
3.返國過程:原定3/19上午搭哥倫比亞航空(Avianca)飛機自聖荷西飛薩爾瓦多轉機至舊金山,再接長榮班機返台。出發前三天我們就在AV的官網上發現,第二段的航班不見了;可是再隔一天後,卻接到AV的電郵指示可上網check-in了,讓我們覺得說不定只是烏龍一件。於3/18最後回程路上,再度上網卻仍不見第二段航班,加上此時一路上遊客稀少,使得我們難以安心。只好拜託鳥導David以西語直接向AV詢問;那知AV的電話一直忙線中,花了至少半小時才接通,卻得到薩爾瓦多機場已在當天凌晨起關閉兩週,所以我們訂的AV航班都取消了!這下不妙~我們的第一反應是盡快找出次日能直飛舊金山的飛機,希望能接上原訂的長榮班機。於是在回聖荷西的路上就和當地華人旅行社的Simon聯繫,詢問代購回程票事宜,並至機場AV櫃台洽談換票的可能性。可是待我們16:20到機場時,AV的櫃台已下班了!由AV端電話的答錄機得知「本公司在非常時期人手缺乏,改票事宜一律由原購買窗口處理」,…此時已近18:00。因我們的機票是由台灣雄獅旅行社代購,便立即連絡雄獅的劉小姐;幸好尚未上班的她肯代為處理此事~台灣的服務業真是敬業!她還告知「只要任一段航程延遲或取消,接續的票就無法使用,只能和取消航班的公司交涉」,所以我們若另買聖荷西到舊金山的票,是無法再用原來已購的長榮回程票返台~幸虧當時沒買,否則就要滯留在舊金山機場了。由於時間緊迫,只好立即決定請她代購所有回程機票,並做了萬一買不到票就在原旅館多待幾天的準備~事實上哥國當時幾無疫情,且大自然風光明媚、空氣新鮮(此行我們根本就未曾進入任何城市);若非擔心成了國際人球,留在當地的主意還真有吸引力呢。最後在劉小姐的努力下,我們買到了達美飛洛杉磯轉華航班機返台的機票~雖然所費不貲(約是原來早鳥回程票價的4倍),總算在20:10左右塵埃落定,準備次日啟程返家。

JJ 提到...

4.尾聲:身心俱疲的我們終於在3/19清晨4:30,搭乘旅館的接駁車去聖荷西機場報到。此時只有這一兩班機的乘客陸續來報到,順利check-in後,接著就到AV櫃台請他們開立「AV航班取消證明」,看是否有助日後索賠。回程在洛杉磯機場轉機約要等10小時,因旅客人少,入關十分順利。進入機場航廈後,才感受處處都是空蕩蕩的淒涼~每個航廈均如此,只在飛亞洲的B航廈有些人氣,且大部分的東方人都戴口罩。我們因擔心室內較危險,改待在兩航廈之間的室外走道曬曬太陽。好不容易熬到華航櫃台開張,辦妥登機手續,到登機口一看,人人都戴了裝備(各種口罩、護目鏡、手套、甚至頭罩+雨衣);就這樣連坐14小時回到可愛的台灣。迎接我們的是戴著口罩/手套的機場工作人員,只有檢疫犬沒戴口罩。提領行李後乘上預約的交通工具,直奔自宅~安享足不出戶的14天隔離生活;所幸靠著好友和芳鄰的支持與(物)資(協)助,撐滿撐足。附記:在返家次日,達美航班也取消了(相信哥斯大黎加已沒國際旅客要離境了)。
5.結語:我們這一代沒經過戰亂,這次體驗算是最有Fu的;而身為居家檢疫者,除了被視為可能的瘟疫染病者外,也有幾分像高級難民或被軟禁的囚徒~不禁想起那部膾炙人口的電視劇「我們與惡的距離」。但綜觀全局,不只深深感激所有直接間接幫助我們的貴人/團隊/機構/國家,也願這次疫情能使人們不分彼此更加互助互諒,也更善待我們居住的地球~我們終究都是過客,不是嗎?

Joanna 提到...

平安歸來就好。

Grace 提到...

謝謝馨晨。

Unknown 提到...

謝謝🙏grace的分享,看了您的敍述後,也等同跟著您一起玩一趙哥斯大黎加的賞鳥旅遊,簡單清楚明瞭,實在是太棒了👏👏

Jeff 提到...

歷險歸來,一切平安就好!美景加好鳥與好生態環境,另人嚮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