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

潔淨之地「冰島」自由行

冰島是北極圈南端北大西洋中的一個島國,面積約台灣三倍大,人口約32萬,是歐洲人口密度最小的國家。
冰島人多是維京人Viking)的後代,因島嶼孤立,所以與其它維京後裔(例如挪威)相較,保有較多傳統的語言及文化,據說冰島文的字彙是全世界最長的單字。全島由火山岩堆積而成。特殊的地理位置及火山岩地形,孕育出許多鬼斧神工的自然景觀,例如冰河、冰河湖、火山湖、峽灣、瀑布及地熱等。經濟命脈過去依賴漁業及冶金工業(鋁業),目前則是以觀光業居首。由於能源(地熱及水力發電)豐沛,無核能及污染工業,因此冰島人深以「潔淨、無污染」自豪。島上天然飼養的羊群提供世界上最美味的羊肉,還有豐富的漁獲提供新鮮的海產。
冰島旅遊無需簽證,且入出境時毋須通過移民署驗證這關。入境時提領行李便可自由出關,如入無人之地,非常方便;出境時則有嚴格的安檢。冰島並未加入歐盟,所使用的幣別為冰島克朗(匯率約NT$1~ISK$4),因刷卡消費相當方便,無兌換當地貨幣的必要。夏天晝長夜短,六月中旬日出時間約上午3點,日落則是半夜12點左右,即使半夜天色也不全黑,是真正的「日不落國」。

趁著小犬休假,母子倆決定遠渡重洋,到冰島自助旅遊。由於只有兩人,且只有小犬會開車,我們便以公共運輸代步,事先規劃好行程(如下),並查好公車資料,訂好機票、旅館與部分local tours便上路。

D1- 台北--->曼谷--->法蘭克福--->雷克亞維克(Reykjavik)
D2- 經過冗長的轉機後,中午抵冰島首府雷克亞維克,直接從機場去Blue Lagoon泡湯,再到市區旅館入住
(
購買Bustravel套裝行程:含機場接送、Blue Lagoon交通[門票另購]Golden circle classic tour)
D3- Reykjavik --->Stykkisholmur--->Flatey Island
一早從市區旅館Straeto city busMjoddStraeto長途巴士#57#58Stykkisholmur (應在第二站harbour下,我們提早在gas station [N1]下,多走了10分鐘,差點趕不上tour),參加Seatours Vikingsushi adventure tour(賞鳥、看海景、吃現撈干貝),再搭渡輪到Flatey Island (一個美麗的小島,沒網路、自來水,但有許多水鳥,是賞鳥人及攝影者的天堂)
VikingSushi Tour看到的海鸚
D4- 中午由Flatey Island搭渡輪返回 Stykkisholmur
D5- Stykkisholmur--->Akureyri
上午搭Straeto長途巴士#58#57Akureyri已是下午3點半,搭市區免費巴士到旅館入住,在住處附近的河邊漫步,並安排次日的一日遊。
D6- 米湖(Lake Myvatn)、瀑布(Dettifoss, Selfoss, Godafoss)、地熱、裂谷及火山岩等一日遊(TTV private tour),順便賞鳥。導遊媽媽帶著兒子同行,小導遊很認真地幫忙找鳥,非常可愛。
米湖
D7- Akureyri--->Hofn
IOYO bus#62(Sterna的觀光巴士#70#786/22才開始營運,故只能安排IOYO)到東南邊的Hofn。一整天搭車,中途未在景點逗留,鎮日陰雨不斷,傍晚抵Hofn,入住旅店後便至該鎮赫赫有名的餐廳享用龍蝦餐,需候位40分鐘,但饕客仍絡繹不絕。
D8- Hofn ---> Hvolsvöllur --->Landeyjahöfn --->Vestmannaeyjar
用過民宿豐盛的早餐後,女主人載我們到campsite(靠近加油站N1)Sterna #12a觀光巴士從HofnHvolsvöllur (Landeyjahöfn),轉搭渡輪至西人島(Vestmannaeyjar)途經Jokulsarlon glacier lagoon(冰河湖)Vik(黑沙灘)SkogafossSeljarlandsfoss瀑布等景點,都會讓遊客下車賞景,並有導遊解說,是個值得推薦的觀光巴士旅遊路線(我個人覺得South Coast是冰島最美的海岸線)。本來巴士不經Landeyjahöfn(搭渡輪處),司機先生特別在Seljarlandsfoss放下遊客後,專程送我們到碼頭,省去我們從Hvolsvöllur轉搭公車至Landeyjahöfn的麻煩,真是遇到貴人了!
Jokulsarlon冰河湖
北極燕鷗(在Flatey Island與冰河湖見到大批繁殖期的北極燕鷗)
D9- Vestmannaeyjar--->Reykjavik
        西人島上無公車。上午在好心的旅店老闆陪同下,專車載我們到島嶼南端的海鸚(puffin)保護區賞鳥,這裡是賞海鸚最佳地點,近距離地觀賞海鸚讓我興奮不已。在參加下午的遊船Heimaey Circle Tour前,我們到火山岩區健行,並享用島上最棒的午餐。船沿著主要島嶼Heimaey航行,除了看到海鷗、海鳩等水鳥外,還有無數在海面上飛翔的海鸚,船長還在某個峭壁洞穴內吹薩克斯風,噱頭十足。此行我們總共參加兩次搭船賞鳥的行程(Vikingsushi adventure tourHeimaey circle tour),其實一個便足矣(註:我較喜歡前者)。傍晚搭渡輪回到本島,轉搭公車返回Reykjavik
D10- Reykjavik
參加Grand Golden Circle tour(Bustravelspecial offer內含,實際上與GraylineGolden Circle Classic併團),由滿載遊客的大巴士帶大家遊覽Thingvellir國家公園(議會舊址、橫跨歐美兩個版塊的大裂谷)蓋錫爾噴泉(Geysir)與古斯佛瀑布(Gullfoss)。景觀地貌與米湖附近類似,但米湖更有看頭,若計劃到米湖,就不必參加這個「金環旅遊團」。
D11-雷克亞維克--->法蘭克福--->上海--->台北
上午逛市區,中午搭機回台
D12- 晚上抵台
怎知轉機出了些狀況,在法蘭克福多待一天,才順利返抵國門,虛驚一場。

[後記]:
冰島是個生態及景觀豐富的美麗國家,有冰河、瀑布、峽谷、火山岩地形,四面環海,風景秀麗,適合健行及賞鳥(海鸚是冰島的國鳥,夏天海邊小島大多能見到,但個人最推薦的是西人島的海鸚保護區)米湖也是個很棒的賞鳥點,千萬不要錯過。其它建議如下:
1. 住宿:冰島生活費高,建議投宿青年旅館(要先辦YH卡,才能享會員折扣)或民宿(guesthouse),都有廚房設備,可自行備餐。
2. 交通:個人認為最佳狀況是四人同行,租車自駕(輪流開車),既經濟又方便(觸角更遠,且隨時可停)冰島主要有一條環島公路,車少路況佳,其他地方則須注意路況,還有一定要遵守當地的速限及交通規則。若只有一、兩個人,則建議搭公車(可上網選擇合適的公車搭乘,因班次少,須注意如何銜接)
3. 穿著:冰島的夏天和我們的冬天差不多(攝氏4-12度),要注意保暖,最好採洋蔥式穿法,且須備雨具並防曬(當地天氣多變),搭船出海風大,需防風寒。冬天賞極光則不如預期那般冷冽(因是海島型國家),但積雪會造成交通的不便。
4. 飲食:在冰島必嚐的美食有羊肉(公路旁常見天然放牧的羊群,其次是馬、牛)、海鮮(龍蝦、各式海魚。也可嚐到鯨魚肉,但很腥)及冰島優格Skyr。水果多進口,八月產藍莓。便宜的超市則是畫有小豬圖案的Bonus,三明治比公車休息站便宜一半。若敢吃羊肉,可在雷克亞維克嘗試攤販販售的羊肉熱狗。首府的碼頭附近有家海鮮燒烤店Sea Baron門庭若市,到此必點一碗龍蝦湯(lobster soup),搭配各種海魚或干貝串燒,就可滿足地解決一餐。

相關照片請連結
冰島動植物 (以鳥類為主)





4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這麼幸福的媽媽 不知會羨煞多少人哦~

yumei 提到...

這麼棒的地方
任老師沒去
可惜啊

Grace 提到...

他放心不下老人家,以後有機會再說囉!

JJ 提到...

換個角度看,有誰能享有比我更真實的「神遊」經驗?途中超過60次的e-mail聯繫,應還算得上是個「小確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