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沙巴生態旅遊札記

沙巴(Sabah)位於婆羅洲(Borneo)島東北部,為東馬來西亞的一州,首府是亞庇(Kota Kinabalu)。因地處赤道附近,終年氣候悶熱且潮濕。第一次拜訪沙巴是多年前參加成大登山社舉辦的一般行程團,住豪華旅館,在神山國家公園(Kinabalu Park)賞花,到離島海邊浮潛;第二次則是自由行,除了再度造訪神山國家公園外,還到亞庇附近的濕地公園參觀。這次則是參加以賞鳥為主的「沙巴生態旅遊團」,與一群賞鳥人士到此飆鳥、看生態。


十二天的旅程包括亞庇鄰近的神山國家公園以及東岸京那巴當岸河(Kinabatangan River)踏繽(Tabin)野生動物保護區和山打根(Sandakan)附近的西必洛(Sepilok)自然保護區。團員大多是鳥會的賞鳥人,除了我們少數幾隻菜鳥外,個個鳥人裝備齊全,備有婆羅洲鳥圖鑑、望遠鏡、高倍相機及雨靴。在旅行社負責人先生的貼心送機下,一行人(含兩位領隊,共16)桃園機場搭早班飛機前往沙巴,飛行時間約3.5小時,抵達亞庇機場已近中午時分,冗長的入境等待,領教了東馬人的緩慢步調。當地的鳥導Thomas已在機場久候,待大家提領行李後,搭車前往一家印度餐廳享用道地的印度餐(充滿香料的蔬菜、豆類及印度抓餅放在香蕉葉上,可用右手直接取用)。下午在亞庇海邊的公園看到冠斑犀鳥及紅頸綠鳩等,揭開賞鳥的序幕。於參觀博物館了解當地的人文及生態環境後,驅車前往神山國家公園附近的旅店下榻。


賞鳥最佳時段是清晨,其次為傍晚,因此每天都須起個大早,午休後再度出發,若加上夜遊,沒有好體力是吃不消的。第23天進入神山公園賞鳥,神山登山口的鳥況極佳,有灰喉山椒、白喉扇尾鶲、丹氏太陽鳥、青仙鶲、栗頭噪鶥、山柳鶯、婆羅洲樹鵲、金枕擬啄木及食果鶇等,部分為當地特有種鳥。園區內有個植物園以及數條步道,除了賞鳥外,還可觀賞植物、昆蟲。在登山口附近的步道巧遇一對懷特氏咬鵑(Whiteheads Trogon),令人驚豔。隔天前往位於國家公園東南角的Poring Hot Springs賞鳥,並看到世界上最大的花朵─大王花(Rafflesia)。第5天一早離開神山國家公園往東行,經過漫長的路途,於傍晚抵達戈曼東岩洞。在步行前往遊客中心時,遇見叢林中的紅葉猴群,驚喜不已。樹上的食蝠鳶則守株待兔,等著飛出洞穴上百萬隻的蝙蝠上門好飽餐一頓。當晚渡河進駐京那巴當岸河畔的渡假村,餐後搭船夜遊。京那巴當岸河全長約560公里,河流的下游為馬來西亞最大的野生動物棲息地,是多種靈長類及犀鳥的家園。夜遊時可看到夜行性的猛禽(如馬來魚鴞)和其他鳥兒的睡姿(如鸛嘴翡翠、灰頭鷦鶯等)。次日上午、下午及隔日上午三度遊河,看到不同的猴群(馬來猴、紅毛猩猩、長鼻猴、銀葉猴等)、犀鳥(冠斑犀鳥、馬來犀鳥、鳳頭犀鳥、黑犀鳥)、猛禽(栗鳶、林鵰等)、翡翠(鸛嘴、藍耳)、脖子長長像條蛇的黑腹蛇鵜和蜥蜴(巨蜥、飛蜥),還有可愛的佛法僧及藍喉蜂虎。本來安排夜探叢林,尋找眼鏡猴的蹤跡,但被一場莫名的雷電嚇阻而取消(實際上大雨遲至半夜才下),殊為可惜。


7天下午前往踏繽野生動物保護區,路旁儘是油棕樹園,接近保護區時,才見到原始雨林。一路上觀景、賞鳥(黑頭文鳥、暗栗文鳥、斑文鳥、藍喉蜂虎等),忽見一隻飛鼠佇立在樹頭上,與我們對峙一會後,終於展翼下飛,又是一陣驚喜!在此停留三夜,依舊是清晨、午後及夜晚,搭改裝的卡車或徒步(部份路段泥濘,須穿雨靴防水蛭上身)穿梭於雨林和步道間,尋覓獸跡鳥蹤。下榻處便可輕易看到冠斑犀鳥、豬尾猴、太陽鳥、小捕蛛鳥等,領隊小瑛和她的室友在他們房門口看到白冠犀鳥,其他團員只能徒呼負負。在這保護區我們看到侏儒象、會飛的原雞、有著酷似郝柏村濃眉的馬來鵰鴞、獠牙豬、八色鶇、蛙嘴夜鶯等等,還有昆蟲、蛙類,展現此區的生物多樣性。第10天下午前往西必洛自然保護區,傍晚抵渡假旅館,園區草木扶疏,只見食蜜鳥及小捕蛛鳥在花叢裡穿梭覓食,也有其他鳥兒和昆蟲出沒。我們前後三次進入自然保護區,走在樹冠步道或雨林山徑間覓鳥,印象最深刻的是看到不同亞種的咬鵑、棘毛伯勞、黑紅闊嘴鳥、黃腰斑啄木等美麗的鳥兒,還有遠處攀樹的婆羅洲長臂猿。第12天上午到自然保護區做最後的巡禮後,前往山打根機場,搭機至亞庇轉機返台,結束這趟賞鳥生態之旅。


在樹林中賞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本團不乏眼力超強的團員,其中又以不用望遠鏡即可找到蟲、鳥、獸的老師一家三口最令人嘖嘖稱奇(老師因而多個稱號─「2.0)。我這老太婆聽到別人說「前面樹上有隻…」時則有看沒有到,只好隨緣(與鳥的緣分)啦!還有人能以聲辨鳥,真叫人佩服得五體投地!為了讓我們能見到更多的鳥兒,鳥導會放錄音帶以聲誘鳥,加上團員的好眼力,此行看到的鳥種多達180 (我大概得打六折;老伴眼力更差,最多只看到四成)。賞鳥最好能留個紀錄,大部份的林鳥藏身在樹林間,除了視力佳外,還得有好的攝影技術及裝備。我那倍率不夠的類單眼相機只能照照乖乖到面前(且不亂動)的動物。幸好團裡有位攝影高手Euphtw,以敏捷的速度找到目標,用大砲(高倍單眼相機)捕捉鳥獸瞬間的影像,我們等著看她的紀錄就好囉!回程因馬航機位超賣(overbooking),地勤作業疏失,延誤了40分鐘才起飛,使得部份當天須趕回屏東的團員急得如熱鍋上的螞蟻,幸好有領隊幫忙處理行李的提領,下機後直奔高鐵站,搭上最後一班高鐵,順利返鄉。回來後告訴公公此行每日早出晚歸賞鳥並清點鳥種一事,他老人家說「原來你們是去上課啊,辛苦!辛苦!」

相簿連結:

沙巴風光


後記:詳細的影像紀錄請連結到旅友Euphtw的「蔚藍手札」(http://blueblueseattle.blogspot.com/2013/09/),相片張張精彩,令人回味無窮!

6 則留言:

Euphtw 提到...

此行承蒙兩位老師照顧,非常感激。希望將來還有機會在台灣或世界各地相遇!

Grace 提到...

妳太客氣了,能與你們同行是我們的福氣!倒是大家體諒我們老人家,對我們照顧有加,謝謝囉!等著看妳精采的相片喔!

春旭 提到...

洵瑛老師紀錄得好清楚呀,我都要稍微想一下才能記起來,這是我第一次參加賞鳥團,很有趣,團員們也都很可愛,鳥人果然是不一樣啊!

Grace 提到...

春旭:謝謝你的留言。我們也是第一次參加熱帶雨林賞鳥團,有那麼多鳥人指引,真的大開眼界。還有認識一群可愛的朋友,讓旅遊更精采!

康 提到...

好生羨慕之情,雖然我也去過東馬,看到的比你少多了。這趟去大陸,跟著吳俊忠副座夫婦,也看到一些鳥呢。

Grace 提到...

若要賞鳥,跟著鳥人就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