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

跟著大船到蘭嶼

蘭嶼的魅力吸引下,一群滿懷喜樂的退休中小學教師及其親友(包括靜宜雪華和我)一大清早從台南搭乘遊覽車到南台灣的後壁湖碼頭,轉搭大船到蘭嶼。一路上聽著老師等人的心靈開示及多則葷素不忌的笑話,很快就到台灣的最南端。

渡船在巴士海峽太平洋中行進,還算風平浪靜,約兩個鐘頭又一刻光景就抵達蘭嶼開元港。年輕時曾由台東搭機到蘭嶼旅遊,感覺一眨眼就到,這次可能因人數太多,無法安排搭機。上岸後坐上島上的大巴士,驅車前往下榻的蘭嶼別館,中途在拼板舟造形的蘭嶼航空站稍事停留,觀看十幾人座的小飛機起降。晚上的生態導覽則在「角鴞爸爸」的呼喚下看到可愛又害羞的蘭嶼角鴞,並在潮間帶與色彩鮮豔的紅海兔相遇。可惜遊客太多,難免會干擾到此地的自然生態環境。

                                                 海兔
第二天上午在紅頭天主堂巧遇瑞士籍的神父,他熱心地為我們解說教堂內圖騰、彩繪的故事,讓我們對蘭嶼住民宗教信仰有更深的認識。早餐後搭車環島一週,在幾個著名的景點(例如軍艦岩、雙獅岩、坦克岩及山羊酷愛攀爬的龍頭岩等)欣賞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島的四周環繞著太平洋,湛藍的海水與青翠的山峰依舊迷人,但是這幾十年來島上多了許多水泥房舍及車子,不當的開發及觀光政策導致天然美景與原始的況味逐漸消逝,殊為可惜。當地的原住民雅美族(或稱達悟族)驚覺事態嚴重,也開始重視文化的傳承,我們在東清部落看到他們花了半年時間打造百年來最大的十八人大拼板舟,這艘大船即將帶領著他們的孩子橫渡黑潮拜訪台灣。中午用餐後便前往碼頭搭船折返後壁湖,回程風浪較大,約三個鐘頭才回到本島,結束短暫的蘭嶼行。此行雖然吃到當地的美食─飛魚與芋頭,也看到渾然天成的奇岩怪石,可惜沒時間浮潛、賞鳥,或與當地人一起吹海風、話家常,感到有些遺憾,期待未來能舊地重遊。

紅頭天主堂內的十字架

感想:為了改善蘭嶼的居住品質及環境,政府花了不少銀兩蓋水泥房,雖立意良善,但不夠用心。殊不知水泥房密不透風,夏天得使用冷氣或電風扇,耗能又增碳,遠不及傳統家屋涼爽。在沒有完善的規劃下,新舊房舍錯落於部落中,顯得雜亂無章,也破壞景觀。主事者應深入瞭解當地的特性,建造具有特色且符合環保、舒適及衛生條件的住屋才能真正幫助達悟族人改善居住品質,並吸引有文化素養的遊客到訪。

行程建議:人數控制在16人以內,先抵台東住宿一晚,第二天上午搭機到蘭嶼,在蘭嶼停留至少兩天,可住民宿,與民宿主人話家常。必玩─浮潛或潛水、潮間帶生態導覽、賞鳥、賞蝶、環島自由行。必吃─芋頭料理、芋頭冰、飛魚、海鮮、海菜等在地美食。

相簿連結
https://photos.app.goo.gl/hdZgr4Qu7t4jYRh2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