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2日 星期日

2015四輪加兩輪遊花東

曾到東岸騎單車:一次是在盛夏,從台東花蓮(走台11海線);另一次是在冬日,自花蓮台東(走花東縱谷台9)
兩次都有保母車跟隨,且順著風向前行。這次則選擇駕著載有兩輪小折的四輪車到東部旅遊,於定點騎單車。鴻模夫婦恰好也想到花東一遊,我們便相約同行。行程如下:

第一天:天氣陰
1.上午8:303關廟休息區集合->九如交流道走台3,至九如『大花農場』摘採有機玫瑰,嚐玫瑰冰砂,購買有機食用玫瑰。[註:事先須查明大花農場開放時間]
2.折返國3接台1轉台9至東岸,中午在大武的『太平洋鮮魚湯』 (南興休息站)享用海鮮(包括新鮮的帶魚)
3.9接台11,約下午3點抵台東市,下榻商務旅店。
4.單車遊─沿著舊鐵道騎至馬蘭車站,途經『鐵道藝術村』、『鐵花村音樂聚落』、『誠品書局』、『藍曬圖』等。沿途掛著許多彩繪的小天燈,還有一些裝置藝術,充滿藝術氛圍。鐵花村週末有『二手市集』,晚上則有『草地音樂會』。逛市集後返回旅店漱洗休息,再以徒步方式到正氣路上覓食。『鐵花村』越夜越美麗,我們漫步至此,點杯飲料,聆賞原住民歌手Se7en的歌聲,感受舒適慵懶的氣氛。
鐵花村 
藍曬圖
第二天:天氣陰雨轉晴
1.早餐後本計劃騎單車至台東海濱公園琵琶湖,因天公不作美而作罷。退房後開車走台11前往花蓮。途中停靠海濱公園琵琶湖,在雨中漫步,欣賞湖中白鷺的倒影,還巧遇鳳頭蒼鷹、烏頭翁、伯勞等。
2.續行台11,停靠『加路蘭休憩區』與宜灣長老教會『卡片教堂』後,直奔豐濱鄉靜浦村的原住民創意料理餐廳『陶甕百合春天』用餐。這家餐廳靠近秀姑巒溪出海口,以現撈海產及野菜做出創意料理,食物新鮮美味,擺盤精緻,很受老饕的喜愛(採預約制,大推)
3.用過豐盛的午餐後,繼續沿著台11進入花蓮市,投宿旅館。
4.傍晚騎單車遊北濱公園,嚐小吃(包子、扁食),遊『花蓮創意文化園區』及『舊鐵道徒步區』。
淋濕的鳳頭蒼鷹
加路蘭遊憩區
創意料理餐的部份餐食
第三天:天氣晴時多雲
1.離開花蓮市,沿著台9線至光復糖廠,腳踩鐵馬遊附近的『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在寬闊的園區內騎單車令人心曠神怡,並多次與美麗的公環頸雉相遇(正逢繁殖期,遇見環頸雉的機率很高),還有竹雞、棕色的鷺(不知是否為黑冠麻鷺?)、黃尾鴝和椋鳥等。[註:也可選擇至『富源森林遊樂區(又名蝴蝶谷)』,原列入計畫中,沒想到『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有這麼豐富的生態,值得細細品味,礙於時間有限,只好忍痛割捨蝴蝶谷,待下回再去尋幽訪勝。]
2.剛過午時,遊客中心的服務人員熱心地介紹我們至大富村用餐並聯絡商家。騎到大富村,在擂茶舖享用擂茶餐,熱情的老闆一邊擂茶,一邊解說擂茶的由來與製作,老闆娘則忙進忙出,端出一盤盤客家菜及搭配擂茶的餐食。健談的老闆夫婦和我們話家常,並以零食與飲料款待我們。吃飽喝足後,返回光復糖廠吃冰淇淋(極力推薦)
3.續行台9線前往池上的度假村下榻。花東縱谷沿途風光明媚,抵達度假村後泡湯、休息,洗去一身的疲憊,並享用下午茶。鴻模夫婦則外出覓食,在『大陸婆婆麵食坊』享受美味的麵食與甜點,還不忘帶一份與我們分享。晚上度假村安排的夜觀則可省略不參加,整體而言,此度假村的活動較適合親子遊。下回到池上,可考慮住民宿。
環頸雉(公)
擂茶
第四天:天氣陰
1.用過早餐後,騎單車在伯朗大道及鄉間小路漫遊,看見用搖控攝影機拍攝汽車廣告的場景,還有豎立「我受傷了」牌子的『金城武樹』,其實最美的是自然天成的田野風光。在參觀過『杜園』後,到著名的大池豆皮店購買煎豆皮、豆花與豆漿,帶在路上當午餐。
2.離開池上前往墾丁,中途於金崙休息、野餐,抵達墾丁關山的民宿已近4點,放下行囊,立馬奔向小觀山古早味燒鹹粿的小販購買「燒鹹粿」,真是物美價廉(每份40元,下午2點左右出爐,傍晚售完為止;大推)
3.回到遠離塵囂的民宿,在綠意盎然的庭院裡,邊喝主人為我們準備的飲品,邊吃燒鹹粿,並欣賞落日餘暉與樹上鳥鳴(五色鳥、樹鵲與烏頭翁),好不愜意![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慘遭蚊叮]。我們在戶外聊到星星出現才回房休息。屋內佈置別緻,讓旅人能放下所有煩憂,放鬆心情。
金城武的樹
杜園一景 
關山民宿夕照
第五天:天氣晴時多雲
1.一早載著小折到『海博館』(以前稱海生館)附近卸下單車,沿著屏153(後灣路)騎乘,路上人車稀少,隱約可見湛藍的海水,很適合騎單車。行至萬里桐,喝杯豆漿補充水分及能量,再折返後灣,遠眺海博館,偶見鷸鴴科的鳥類在沙灘上覓食。
2.返回民宿已過10點,享用民宿主人精心烹調的早午餐(烤蔬菜培根及自製麵包與果醬),才依依不捨地離開。
3.回程經恆春,買了包子帶回家,本欲嚐恆春的冬粉鴨,可惜店家多在晚上營業,無緣嚐到此一美味小吃。廟口的快樂囝仔村有些童趣的裝置藝術,可惜缺乏維護,破敗的景象難以吸引遊客。我們在古城稍微逛了一下,便打道回府,互道珍重。

(更多照片連結  https://photos.app.goo.gl/7uTaRCQwvU32JXSD8)




6 則留言:

Erick 提到...

很榮幸能與您們同行,時時歡樂,處處驚喜,太棒了!

Erick 提到...

麗美以身為同行者說:此行是此生創舉,首先被縝密的行程規畫所著迷,成行後體驗了騎自行車於鐵花村及花東縱谷、太平洋海岸,忍不住要說Life is beautiful!

Grace 提到...

你們是很棒的旅友,與你們同行,增添無限歡樂。謝謝!

Grace 提到...

JJ說:
四輪加兩輪重遊花東加墾丁關山,有許多令人驚喜的經歷:旅途中遊山(花東海岸山脈+中央山脈)望海(太平洋+台灣海峽)、開車兜風騎車運動、觀花覓鳥賞燈(藝)美食、陰晴交替斜風細雨、一應俱全真是難得。尤有甚者,有朋自遠方(雲林)來,一路同行不亦樂乎—還真沒見過這麼溫文儒雅的警官,不只以身作則恪遵交通規則,而且稍有倦意決不逞強,立刻就換夫人駕駛;自己略打個盹,再換回駕駛,果然是位體貼過人的謙謙君子!後記:台東的鐵花村園區一片花燈非常別緻,看來大都由兒童製作;有個花燈除了畫上卡通人物外,有一面還寫了「xx我愛妳,妳愛我嗎?」另一面則寫了「60公斤以下就愛!」JJ平時就靠一張嘴,騙吃騙玩,這次去時59公斤,回家一秤已近61公斤。真是受益匪淺,特此留言以資炯戒。

JJ 提到...

可有人知道台東的「鐵花村」、「鐵花路」怎麼得名?鐵樹開花?鐵路之花?還是....?竟然是紀念胡適的先翁胡鐵花先生而命名的。因為胡鐵花先生曾是清朝台東知州,國民政府遷台後由一代宗師毓鋆(清朝末代皇帝溥儀的堂兄弟)建議命名的呢!

Grace 提到...

原來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