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2015府城南門路的春天

在『濕盟』專職迎新送舊的餐會後,博學多聞的米漿(也是今日的東道主及壽星)帶我們到大南門上一堂精采的植物學課。
春天的午後,風和日麗,藍天白雲襯托出高聳植物美麗的樹影。

首先認識的植物是『書帶木』,因下垂的氣根似綑綁書籍用的帶子而得名,開著白色的花,果實淡綠色,形狀好似山竹。


書帶木種子的變化
接著是樹幹狀如酒瓶的『昆士蘭瓶幹樹(又名佛肚樹)』,想不到此樹竟開著美麗纖細的小花。



還有雌雄異株的『白樹仔』以及結著美麗果實的『台東漆』。
白樹仔(雄株)
白樹仔(雌株)
台東漆的果實
除了認識這些有趣的植物外,也不忘賞鳥;例如驚鴻一瞥的赤腹鶇,以及孔廟園區的一對鳳頭蒼鷹。現正值繁殖期,這對鳳頭蒼鷹辦完事後,疲憊的雄鳥飛至另一棵樹休息,也讓我們有機會好好端詳他的英姿。





府城的春天真是充滿了生機!






4 則留言:

JJ 提到...

鳳頭蒼鷹的特徵「鳳頭」在哪?應該不是指那幾支明顯的「鼻毛」吧?

Grace 提到...

鳳頭是指頭頂的短羽冠,因仰視角度的關係而未見到。

JJ 提到...

還是從浮游在水面上的「鳳頭潛鴨」後腦杓上找「鳳頭」看看吧。

JJ 提到...

多承米漿姊的植物導覽,並帶回一粒如小洋蔥般大小的書袋木種子,讓我們有機會在2週左右的等待時光中,見識到它的奇妙變化--真是慢活(慢工出細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