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7日 星期五

2015阿里山森林趣-與星星相會

很久沒去阿里山,尤其是它成為陸客必訪之地後,不愛熱鬧的我們更是意興闌跚。為了造訪樹上的星星「白面鼯鼠」與地上的星星「螢火蟲」,便一時興起,約老師夫婦同行,他開車,我規劃行程,除了到觀看白面鼯鼠及螢火蟲的光華村頂笨仔外,也順遊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及鄰近的幾個景點。

第一天:陰偶陣雨
台南出發,走國道3號轉台18(阿里山公路),首站抵達「牛埔仔草原」,在廣闊的青青草原上有著拍攝婚紗照的裝置藝術,整理得美輪美奐。接著來到隙頂,派出所對面便是「二延平步道」,沿途盡是栽種茶葉的石砌梯田,風光明媚,走來輕鬆愉快,值得一遊。
牛埔仔草原一景
二延平步道-隙頂茶園
中午抵奮起湖,遊客如織,停車不易。逛逛老街,漫步於肖楠母樹林,品嚐當地著名的便當(註:CP值低,不推薦)與愛玉(值得嘗試)後,便離開商業氣息濃厚的奮起湖,前往「阿里山森林遊樂區」。購票(門票每人200元,停車費100)進入園區後,將車停放在遊客中心前的停車場,等候接駁車接我們到下榻的旅館。這是靠近沼平車站沼平公園的旅館,地點佳,是觀日出、賞鳥及遊覽園區的不錯選擇,但餐食及服務品質有待提升。趁天黑前到沼平公園觀景、賞鳥。櫻花季剛過,只剩幾株大島櫻及普賢象櫻還開著花。鳥況倒是不錯,有冠羽畫眉、藪鳥、青背山雀、樹鷚、金翼白眉、阿里山鴝、紋翼畫眉等,但未看到火冠戴菊鳥。老伴不小心跌了一跤,膝蓋與嘴唇擦傷,晚餐只能進食流質,幸好未造成嚴重傷害,也不影響行程,可謂不幸中之大幸!

第二天:多霧轉晴
清晨雲霧朦朧,所以沒去看日出。早餐後至森林園區內散步,走過姊妹潭巨木群棧道神木車站慈雲寺等,空氣清新,巨木林立,適合做森林浴。慈雲寺內百花爭豔,有紫藤花、一葉蘭、木蘭花、海芋等,美不勝收。走一圈大約兩個鐘頭,回到旅館辦理退房,便下山前往頂笨仔。途中至滿佈竹林的「迷糊步道」散策,中午在石卓用餐(苦茶油雞與山葵豆腐),再行經159(又稱大華公路,早期由當地先民徒手打造)來到竹崎鄉光華村


民宿主人夫婦熱情奉茶款待。村裡有百年龍眼、茄苳及苦楝樹,村莊則充滿書香氛圍,到處可見書法題字。村民熱情、好客、惜物,家中常有寶物,且樂於分享,並向訪客述說著當地精采的人文故事。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則是生態保育及導覽,也是我們此行的主要目的。晚餐用過「山豬耳」(一種植物)包的粽子後,民宿主人帶領我們去看螢火蟲。適逢螢火蟲季,來自各地的遊客蜂擁而至,欣賞地面上一閃一閃的繁星(螢光)。接著來到白面鼯鼠的保育區,在村民的努力下,白面鼯鼠在此定居,且居有定所,所以很容易找到他們的蹤跡,也能見到他們可愛的模樣。回程順道拜訪民宿主人的姑丈(先生),欣賞他的收藏(字畫、先民日常用品等),也對當地村民團結合作、樂於分享的特質印象深刻。
白面鼯鼠
第三天:晴時多雲
用過民宿豐盛的早餐後,返回阿里山公路,並前往山美,在「福美吊橋」(註:曾是台灣最長的天梯)稍事休息,再前行至「達娜伊谷」。因已錯過表演,且園區尚未從八八風災的災變中完全復原,我們便未進入園區。享用鄒族的風味餐後,至嘉義仁義潭水庫附近購買窯烤pizza(註:頂笨仔民宿老闆娘推薦這家店的窯烤麵包,因需久候而作罷,只買了pizza回去當晚餐),回程繞道至永康區忠孝運動公園欣賞花旗木,才結束這趟輕旅行。

更多照片請連結
https://photos.app.goo.gl/powRDjTYgKNzpcxx9
https://photos.app.goo.gl/dZ16gsLwtpAJXXCG9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任老師還好嗎?要小心保重!祝你們平安健康!
藍鵲。

Grace 提到...

謝謝關心!已好多了!

Grace 提到...

JJ說:
不小心在阿里山上跌一跤,害大家擔心,真是罪過!值得慶幸的是,返家不到一週,至少面子部分已脫離「卓別林」或「希特勒」狀,也還能騎自行車。回想起來所有的「意外」大都事出有因:年老力衰、老眼昏花、感冒未癒、當天中午已在半山腰走步道逛老街、傍晚山上天候欠佳(雲霧風雨偕備)、逛沼平公園時隨身攜帶望遠鏡/照相機/小背包、獨缺登山杖——所以這一跤跌得正足以提醒自己,更要保重以防萬一。

Unknown 提到...

老師要多保重, 祝你們身體健康!

Grace 提到...

謝謝淑惠,你們也要平安健康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