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2015年初屏東一日遊

週末前往屏東友人家享採果樂,順便在屏東地區做一日遊。
玉梅夫婦的導覽下,首站到「碰坑口」,這是隘寮溪的引流隧道出水口,利用屏東豐沛的水資源提供灌溉之用,為重要的水利建設。




接著來到三地門賽嘉飛行場,近距離觀賞彩色的飛行傘翱翔於空中。除了人工大鳥之外,也可看到大冠鷲、鳳頭蒼鷹在此盤旋,地面上則有灰鶺鴒、大捲尾和赤喉鷚在草地上覓食。


大冠鷲

灰鶺鴒
赤喉鷚
鳳頭蒼鷹
看完真、假大鳥後,便前往瑪家鄉「長榮百合國小」參觀。這是莫拉克風災過後,由張榮發基金會認養興建的國小,提供因八八風災受創的瑪家村大社部落好茶村孩童受教的機會。本校採雙學歷課程(亦即國民教育學歷與部落學歷),為多元文化教育的園地。校舍充滿原住民風,建築美輪美奐,處處是風景。
長榮百合國小





藍磯鶇
下午與來自台北老師一家人會合後,便到林邊採蓮霧,大家摘得興高采烈,滿載(蓮霧、有機蔬菜)而歸。





















1 則留言:

Grace 提到...

JJ說:
長榮百合國小是一所小規模的山地國小,全校學生僅102人,但在山地國小中已是少數人數破百的「大小學」了。長榮集團花了上億元蓋得令人驚艷固然不在話下,但意想不到的是校舍屋頂上有大片的太陽能板;本以為只是個時髦的綠建築,節能減炭就是了。其實更有其他妙用:學校把太陽能板產生的綠電以每度7元的高價賣給台電,自己則使用台電高額補貼下的邊鄉教育電力,這樣子一來一往,學校每年可獲得數十萬元的特別經費,怪不得一座已完成3年的學校怎麼看都依然是美輪美奐的。只是在羨慕之餘,不免想到國家將發展再生能源的重任交給台電,但又要台電自行吸收各種補貼的成本,不只難為了這家多功能的國營企業,同時也不免種下台灣再生能源發展緩慢的制度上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