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5日 星期一

2015年初雲嘉南賞鳥趣

和志同道合的旅友鴻模夫婦(斯里蘭卡)玉梅夫婦(沙巴)相約元旦假期一起賞鳥去。大家不約而同帶個孩子同遊,彼此認識後便開始賞鳥的行程。
第一站是雲林元長鄉,距離我們會合的加油站不遠處,就看到一群在旱田上覓食的小辮鴴。雲林是個農業縣,正值農作物採收期,路旁可見採收葉菜的農民,還有一片片黃澄澄的油菜花田,煞是好看。
元長鄉採收的菜農
飛翔的小辮鴴
小辮鴴
穿梭於田野中,只看到兩群較具規模的小辮鴴,便決定繼續下面的行程─鰲鼓濕地。抵達鰲鼓濕地的遊客中心,拜假日之賜,遊客絡繹不絕。我們順著賞鳥的路徑欣賞冬候鳥(鸕鶿、反嘴鴴、黑面琵鷺、雁鴨等)及留鳥(紅冠水雞、鷺鷥、翠鳥等),不知不覺已過了用餐時間。來到附近的東石漁港吃海鮮,大家飢腸轆轆,更覺海鮮美味,鴻模兄神不知鬼不覺地搶先付帳,並贈予有紀念價值的郵票和雲林農特產─香甜可口的雞蛋丁(一種柳丁),盛情令人難忘,希望日後也有機會儘地主之誼。
鰲鼓濕地的雁鴨群
鸕鶿
紅冠水雞
鴻模兄一家互道珍重後,住屏東玉梅一家和我們繼續沿著濱海公路南下,一路塞車,抵達茄萣濕地已近日暮,許多鳥兒停棲在遠處休息,只見池中群聚休憩的反嘴鴴和高蹺鴴。我們相約下次的聚會後便各自返家,結束這趟賞鳥行。
茄萣濕地

更多相片請連結






1 則留言:

Grace 提到...

再度到元長鄉看小辮鴴,這次看到兩三百隻,非常壯觀,請見網路相簿 (連結「我的相簿」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