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海角一樂園─小琉球

小琉球是台灣唯一的珊瑚島,且不受東北季風的影響,氣候溫暖,因此除非遇到颱風天,這兒是離本島最近的海角樂園,從東港撘渡輪只要三十分鐘便可抵達。石灰岩洞與珊瑚礁海岸的地形以及豐富的海洋潮間帶生態,是這裡最要的觀光資源。

Ms.Ms.和我們於上午八點左右從台南搭火車到高雄,再由預約的接駁車送我們到東港民營渡輪碼頭搭乘渡輪,抵小琉球的白沙尾碼頭約十一點鐘。在碼頭附近的店家兌換特產─炸飛魚(套裝行程內含)當午餐,再去領取電動機車[註:離島的套裝旅遊多半提供機車作為代步的交通工具]。老伴和我不會騎機車,本想換腳踏車,幸好另外兩位同伴可載我們,否則會累垮(島雖小,但地形有些起伏)且跟不上團體導覽的行程。到民宿放下行李,便至中澳沙灘浮潛和划獨木舟。店家提供全套浮潛裝備,所以不必自備泳具,相當方便。小琉球的海域清澈湛藍,浮潛時晴空萬里,海底的珊瑚、美麗的熱帶魚與一群群的丁香魚清晰可見,悠游於其中,心情愉悅。體驗獨木舟時,忽然飄來一片烏雲,接著便下起雨來,我們匆匆上岸,返回民宿。享用特殊的下午茶點心─「麻花捲」(據說麻花捲起源於小琉球)後,管家帶我們到另一家民宿集合,由阿志帶大家騎機車前往西邊的杉福潮間觀察豐富的生態。探索潮間帶需知潮汐(可上網查),於退潮時才能一窺潮間帶的奧秘。這兒的生態相當多樣,我們在不到一小時的時間內看到幾種海膽、海參、海蛞蝓(遇襲會噴出紅墨汁欺敵的海兔及色彩艷麗的西班牙舞孃)、海星、螃蟹、海葵蝦等,可惜有人要趕著回去,便依依不捨地離開。接著我們自行前往烏鬼洞觀夕照[註:日出、日落時刻亦可上網查],火紅的太陽從台灣海峽的海面緩緩落下,煞是好看。回到市區天色已暗,到民宿指定的餐廳享用風味晚餐(任選四菜加一魚湯),在此當然別忘了點海味,其中較特別的是海菜,值得一試。飯後參加夜間導覽,先在市區欣賞晚上開花的棋盤腳,接著騎機車到望海亭,仰望滿天星斗及即將西沉的上弦月,還有對岸的高屏夜景。回程途中遇見過馬路的陸蟹,路旁枝頭上則有夢周公的白頭翁和綠繡眼,相當有趣。

次日清晨,早起的我們漫步到碼頭、花瓶石(小琉球地標,入港即可到)和中澳沙灘,希望能看到綠蠵龜,但未能如願。吃過早餐後,前往美人洞欣賞奇石岩洞,Ms.和我意猶未盡,便再度到中澳浮潛,享受與魚共游之樂。退房後,行李寄放民宿,到靈山寺附近的觀景台等候綠蠵龜出現,幾分鐘後終於看到露出海面呼吸的綠蠵龜頭部,便心滿意足地續往東南邊怪石嶙峋的厚石群礁,欣賞「觀音石」、「老鼠石」、「紅番石」等。折回市區用過午餐後,便搭船離開這個廟多、民宿多及麻花捲店多的可愛島嶼,返回本島,結束這兩天一夜的海角之旅。



(相簿https://photos.app.goo.gl/UwNbshGTD6f3Z1K8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