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日 星期五

桐花季賞螢去

浪漫的桐花季也正是賞螢的好時光。帶著已超過百歲的公公、搭乘先生的車,一行四人往台灣的中心南投縣賞桐、賞螢去。

首站是位於竹山的「台大熱帶樹木標本園」,沿著林蔭步道做森林浴,並觀賞園區收集的熱帶樹木,令人心曠神怡,但須防蚊蟲叮咬。中午在「青竹文化園區」用竹餐,巧遇李四端先生。這兒的竹炭豆花不錯吃,可惜距離市區較遠,除非順路,大可不必為了吃豆花特地繞道至此。

接著前往清流部落,經過北港溪,在三級古蹟「糯米橋」稍事停留,原本秀麗的景色被橋上掛滿的宮燈及路旁插滿的旗幟弄得俗不可耐,糟蹋了好山好水,殊為可惜。過清流橋來到被人放逐到「川中島」的賽德克族聚落,入住此地唯一的民宿。會在此過夜是因被川中島的自然景觀所吸引,因此在旅展購買該民宿的住宿券,訂房時才發現經營者的經營態度令人不敢領教,除非有別的選擇(聽說即將有一合法民宿開張),建議只須路過參觀,下榻他處。

記錄著霧社事件始末的「餘生紀念館」旁林木間鳥況很好,往後山走可見山坡上盛開的油桐花,晚上步道旁則有零星的螢火蟲。最令人開心的是與久未謀面的老同事Lindsay相聚,她從草屯開車至此與我們相會,並帶來親手製作的奶皇包,盛情令人感動。

清晨前往後山賞鳥,再往清流橋方向走去,半路上看到有位中年婦人對著小橋下的溪谷呼喚,原來是在餵養被放逐於溪谷的幾隻小豬。熱心的女士問我是否要去鄰近的中原部落,可用機車載我一程。婉謝她的好意後,繼續散步,發現電線上竟然有小卷尾的扁平狀鳥巢,甚是有趣。離開清流部落,先至北港溪畔的「神仙島遊樂區」走走,再到惠蓀林場。抵達渡假中心,喜見台灣藍鵲迎接我們的到來,這是我們近距離看到最多台灣藍鵲的地方。隸屬於中興大學惠蓀林場有醇美的咖啡、寬闊的草原和多條清新的森林步道,躺在林間木製吊床聆聽悅耳的鳥鳴,微風徐來,舒暢無比。夜晚在志工的導覽下,觀賞梨園山莊旁的點點螢光,令人驚喜。國際會議中心前有棵滿開的油桐花,飄落一地的五月雪,充滿詩意。喜愛大自然的朋友們可在此多待幾天。

次日離開林場,前往日月潭,途中順道拜訪「中台禪寺」、「紙教堂」,並至埔里買好吃的巧克力。因被某家家具店的廣告牌誤導,以為到了桃米社區,卻找不到入口,誤打誤撞下開到暨南大學門口,就在那兒享用我們的午餐。下午飄起綿綿細雨,氣象預報隔日天氣會更差,我們便先前往向山遊客中心。這座有如雙手環抱日月潭湖光山色的建築物造型獨特,自然且低調,與周圍的美景融合為一。參觀完後,便至號稱六星級的旅館下榻。飯店大廳裝潢金碧輝煌,11樓有玻璃觀景台可鳥瞰日月潭12樓露天游泳池畔視野更佳,這是飯店的最佳賣點。房間露台面湖,還有湖景的泡湯池可泡溫泉。我們買了一泊三食(包括下午茶、晚餐及早餐)的旅展住宿券,到此體驗一下奢華的住宿。體驗後我個人認為軟體部分還未到位。日月潭是台灣最大的淡水湖泊,也是最美的高山湖泊,湖光山色隨著天氣的變化及時辰的更迭而千變萬化,有如夢幻的千面女郎,讓人迷醉。

返程順遊車埕,並至南投市購買土鳳梨酥。赫赫有名的鳳梨酥店宛如另一觀光景點,人潮洶湧,店家大方地讓來客試吃一整顆鳳梨酥並奉茶,客人則帶回大包小包的伴手禮。回程因路標不明,錯過接76東西快速道路,在八卦山上繞行一大圈,才接上國道3號順利返回台南。

(相簿https://photos.app.goo.gl/CLuFRSjRGWT5EFcB7)

4 則留言:

Ling 提到...

看妳的照片 以後我就不用拍照了 其實不去玩 就在家欣賞妳的照片 也就夠了

謝謝妳寄來的二張照片

Good Day!

Gennie 提到...

觀看張張剎挪捕捉的景物影像,
彷彿身歷其境與妳同遊了一趟.
枝頭藍鵲凝視鏡頭的瞬間,
好似宣告尋幽訪勝就此展開?!
Follow me..... >"<

Grace 提到...

希望大家神遊愉快!

JJ 提到...

玩就玩,別光說不練;但也別像我這個老人家,雖說是一路跟著玩,卻是每晚咳嗽白天沒勁,不但沒能好好玩,還掃了大家的興頭。怪不得版主不要什麼別出心裁的母親節禮物,只要一個健康活潑的老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