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9日 星期三

在新化林場與貓頭鷹有約

濕盟台南分會繼去年在屏東與貓頭鷹第一次接觸後,上週六移師至台南地區與牠再續前緣。聽說是看貓頭鷹的活動,報名很快便額滿,為了不掃大家的興,名額增加幾近一倍。
我們採自用車共乘方式,從台南市區直達新化口碑國小集合。春寒料峭,大家不畏陰冷的天候,聚集在國小牆外的空地,等候劉育宗先生(貓頭鷹環境教育中心負責人)遠從屏東來帶領我們認識貓頭鷹及其棲息環境。老師介紹完台灣可見到的各種貓頭鷹後,問大家是否看過貓頭鷹,除了部分團員於上回活動中有過驚鴻一瞥的經驗外,其他人大多是幼年時的記憶,可見這幾十年來貓頭鷹的棲地受到嚴重的破壞。解說完後,大家迫不及待地想見傳說中的「魔神仔」(台語)老師先以餅乾進行祭拜山神的儀式,再以特殊口技模仿領角鴞的叫聲呼喚貓頭鷹。附近孩童嬉笑聲、車聲不斷,本以為貓頭鷹不會出現,但在老師不斷的呼喚下,果然引來兩隻領角鴞(一隻親鳥與一隻幼鳥),在老師精準的定位照明下,大夥兒喜出望外地與約會對象對望。小朋友第一次見到貓頭鷹,也都興奮不已。
貓頭鷹達人 劉育宗先生

領角鴞 (王靖波先生攝)
接著往新化林場前進,停在一個黑暗的T字路口,四周林木環繞,有原生種的血桐與一些外來樹種。老師重施口技,又喚來三隻領角鴞,讓我們觀察其中兩隻。目睹親鳥飛至幼鳥身旁保護,我們深受感動。現正值領角鴞的撫育期,難怪看到的多是親鳥與幼鳥同進同出。老師指出:領角鴞喜歡停在一些原生樹木的橫向樹枝或枯枝上,樹葉茂密或缺乏橫枝的樹木則不利於領角鴞停歇。我們繼續深入既安靜又黑暗的樹林裡,耳尖的老師聽見有一隻黃嘴角鴞的叫聲,想喚牠出來與大家見面,可惜牠並未回應。倒是領角鴞的聲音忽前忽後,老師要我們自己找找看,沒有老師敏銳聽力及精準定位能力我們,手執手電筒在樹林裡東照西照,就是看不到貓頭鷹,最後還是得靠老師幫忙才能再度與領角鴞面對面。藉著帶領大家認識貓頭鷹,老師希望能推廣生態教育的理念,並提醒大家關注環境的保護。我想這趟生態之旅應該是達到目的了,想看貓頭鷹的朋友們也終能一償宿願。
領角鴞(李立武先生攝)

2 則留言:

JJ 提到...

請問第二張照片中的领角鴞是站在斜枝上,還是站在後方一個被擋住的橫枝上?

Grace 提到...

好像是站在分岔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