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6日 星期四

白色北海道鐵道之旅 (上)

台南社大鐵道班的「冬季北海道鐵道之旅」報名人數未達出團標準,麗英便提議自助行。
在倉促之下,世宇日以繼夜地蒐集資料、規劃及安排交通與住宿,終於敲定我們六人的北海道九日自助行行程。喜好自助旅行的世宇提前至韓國旅遊,其餘五人則一週後從台北松山機場搭機赴日。抵達東京羽田機場後,帶著在台灣預購的日鐵(JR)七日旅遊券收據至機場JR服務台換取火車週遊券(JR PASS),並劃好從東京至北海道函館的兩段火車座位,開始日本的鐵道之旅。從東京羽田機場(免費)搭單軌火車(monorail)新濱町,再轉山手線至東京JR車站,搭上14:56「東北新幹線」前往新青森,沿途白雪皚皚,愈往北走,積雪愈厚。在新青森車站吃碗麵,解決在日本的第一餐。接著轉搭前往函館的「超級白鳥33號特級列車」,打算在函館世宇會合。這班車通過連結本州北海道津輕海峽海底隧道。怎料前一班火車發生與卡車相撞的事故,導致交通中斷及電路系統故障,乘客悶在火車裡枯坐五個多小時,偶爾聽到廣播(不懂日文的我聽得霧煞煞),便以英文書寫方式與一位年輕日本女孩探聽狀況。已過子夜仍不知火車何時會開動,有高血壓的麗英因前晚沒睡好,加上舟車勞頓,身體不適,我們便決定在青森下榻,隔天上午再趕往函館。這次的經驗讓我蠻訝異日本人危機處理的能力,本以為JR工作人員會為行程受到影響的乘客提供熱水或飲料、協助行程的變更等,但除了廣播外並未做任何處置。在向工作人員反映有人身體不適後,他們才出面協助變更住宿的安排。
經過一夜的休息後,麗英恢復元氣,我們一行五人搭車前往函館,在函館世宇會合,並劃好後續的火車指定席座位。雖無緣欣賞函館的夜景,卻一定不能錯過函館的海鮮,我們在車站附近的橫丁市場享用海鮮飯解饞。函館SNAFFLE乳酪小蛋糕也相當美味,我在車站買了一盒帶在路上當點心。中午搭上往登別的火車,寄放大件行李後,轉搭公車至登別溫泉(註:若要購買較便宜的來回票須在登別買,上車後只能買單程票)。抵達登別溫泉站,沿著地獄谷步道前行,地熱從雪地冒出,煙霧裊繞,別有一番風情。忽見一大群烏鴉從山頭飛過,恍若「落鷹」。本想泡個天然足湯,因天黑得早(下午四點半左右日落),趕緊搭車至今晚下榻的旭川,乳酪小蛋糕便成為解飢的食糧,大家都覺得是人間美味。原本計畫到小牧轉車,順便買著名的北寄貝便當,但眼尖的麗英看到車站公告指稱小牧旭川的班次因故取消,因此請車站工作人員幫我們換車票,改由札幌轉車至旭川,便當便買不成了。抵達下榻的東橫INN,已是晚上十點半。
第三天上午搭「宗谷一號特級列車」,約3.5小時後抵達北海道最北端的車站─稚內,沿途窗外雪景吸引了我的目光,火車忽然慢下來,原來有幾隻蝦夷鹿在前方穿越鐵道。途中幾站陽光普照,但愈往北行,天候愈差,且飄起雪來。稚內積雪盈尺,遊客中心的阿桑幫我們叫計程車前往日本最北端的宗谷岬,還免費送我們「日本最北端到著證明」。往宗谷岬途中,可見到在海邊漂浮的浮冰,偶有幾隻海鷗在海面上飛翔。大夥兒從宗谷岬郵局寄明信片回家,做為到此一遊的見證。返回車站時順道參觀稚內港邊帶有羅馬式建築風格的「北防波堤」(已列入世界遺產),小心翼翼地走上積雪及膝的堤防,再以溜滑梯的方式下來,免得摔跤。
第四天是唯一沒搭火車的一天。從旭川搭公車至旭岳,在旭川公車站巧遇來自高雄韻璇,她本想去層雲峽,後來決定與我們同行。約一個半鐘頭抵達大雪山國家公園纜車入口處,只見其他遊客全副滑雪裝備,原來這兒是滑雪勝地,我們是唯一搭纜車上山卻不滑雪的觀光客。抵達山頂,一片白茫茫,甚麼也看不見。大家童心未泯,堆起雪人,拍個照便下山,計劃至旭岳溫泉泡湯。遊客中心介紹的日歸溫泉(亦即僅泡湯、不住宿)距離纜車站步行約二十分鐘,沿途風景優美,房舍屋簷冰柱垂掛,屋頂及樹梢也覆蓋著一層白雪,彷彿是塗滿了鮮奶油的可愛造型蛋糕,美不勝收。溫泉設施完善,泡湯僅需六百日幣(租毛巾另計),可說是物美價廉。我們除了在室內泡湯外,也到戶外,泡在暖暖的溫泉池裡,望著週遭美麗的雪景,通體舒暢。傍晚搭車返回旅館,因隔日需早起,大家便收拾行李早早就寢。
第五天天還沒亮,我們就拉著行李到車站搭5:47「富良野線」的普通列車前往富良野,再轉搭「根室本線」普通車至幾寅駅。無人看管的幾寅駅被日本電影「鐵道員」改造成幌舞駅場景而聲名大噪。電影「鐵道員」乃根據一日本小說拍攝,描述一位堅守即將廢掉的「幌舞站」站長與其早夭女兒間親情的感人故事。小小車站很快就逛完了,距離下班車還有一個小時,世宇建議搭公車到下一站─落合落合駅附近有個神社,還有個攔砂壩,鋪上一層白雪後,頗具詩意。從落合新得經過「狩勝嶺」,山巒層疊,風景秀麗,為日本鐵道三大窗景之冠。在新得轉搭「超級天空3號」特急列車前往釧路。本來計畫一到釧路就立即轉車到北海道最東邊的車站東根室,再折返釧路。因來回要五個鐘頭,又需拖著笨重的行李,非鐵道迷的我決定留在釧路。後因前往釧路的「超級天空3號」延誤一個鐘頭,鐵道迷們去不成東根室,悻悻然地先至旅館寄放行李,改搭公車到釧路濕原展望台,在造形特殊的展望台觀看冬季的濕地,一片蒼涼、枯寂。若是春天想必可見到多樣的生態。在夕陽的陪伴下踏上歸途,回旅館的路上到超市Big House買些水果、零嘴等,抵達旅館時正好趕上旅館提供的免費晚餐─咖哩飯。

相簿連結
https://photos.app.goo.gl/HeMV6PC4vU4PX5Wa8
https://photos.app.goo.gl/bfayCNLMwbMuKofh8
https://photos.app.goo.gl/yP7hUoX9zkFpxPm2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