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日 星期五

憶黃崑巖院長

近年來聽說黃崑巖院長的健康狀況不佳,但驟聞他過世的惡耗仍覺震驚。
回想起成大醫學院剛創院時,夏漢民校長力邀當時在美國任教的黃崑巖教授回來籌劃創院。院長便帶領著一群不知天高地厚、充滿理想抱負、正值青壯年期的夥伴們一起打拼,經過二十幾載,人事已非,令人不勝唏噓。
醫學院草創期,院長便將「教授治校」的理念帶進成大,廣設各種委員會,讓教師共同參與院內事務,也培養出同儕間的革命情感,這種大家庭般的氛圍,或許是本院教師較能敞開心胸、接納新觀念及組成跨系所合作團隊的主因。極為重視醫學教育的院長認為醫學教育應是全人的教育,除了醫學專業知識外,人文素養及品德等也非常重要,因此開授相關課程,並募款設立武田書坊、成杏合唱團、鼓勵學生參與暑期研究計畫(國科會的「大專生參與研究計畫」應源自於此)
擁有語言天分的院長,除了國、台語外,也精通多國語文(英、日、德)。他曾告訴我們他學習外語的「撇步」,就是閱讀他有興趣或已熟知的故事、並以該語文撰寫的文學作品,如此便能持之以恆,增進學習效果。注重教養及品味的院長自然流露出一股慑人的丰采魅力,因此人們對院長的第一印象就是「風度翩翩、談吐優雅」。若我們穿著隨便,在他那不以為然的眼神及無意間流露出的優越感下,便相形見絀。他對於品質的要求從醫學大樓外牆磁磚多年來幾無掉落可見一斑。為了改善當時常為外人詬病的公廁衛生狀況,他還親自教導工友們正確的清潔方式,務求無臭無味,並開先例提供公用衛生紙,讓我們得以享有國際水準的廁所。經常開車赴北開會的院長,將長途開車的無聊變成有趣的遊戲(亦即如何在變換車道時不壓到分隔路線的緣石),也曾在塞車時靈機一動,當場客串起交警,使交通不至於打結,可見他亦是一位生活處處充滿創意的教育家。
將畢生奉獻於醫學教育的院長對成醫來說有如一位大家長,他關心同仁是否適應及喜歡這兒的工作,遇見我們總是問「Are you happy here? (在這兒工作你開心嗎?)」。外子與我在成醫相識、相戀,進而結為連理。院長這位證婚人笑稱我們有了牽絆,就不會輕言離開,對於醫學院有stabilizing effect(穩定的作用)。對於醫學生,他更是視如己出,幾乎有求必應。有次學生考試成績不理想,竟代學生向老師求情。公忙之餘,他仍盡量把握住與學生談天說地的機會,希望能以身教、言教,培育出理想的醫學生。百忙之中還勤練書法,並將其墨寶贈予同仁,對同仁多所鼓勵,最常寫的座右銘是「不想走完不起程」,不難看出他做事的態度。
退休後的院長續留台灣,致力於醫學教育改革及台灣醫學教育評鑑制度的建立。離開成大後仍不時關心成大醫學院的發展,也經常受邀返回成大演講。每逢他的演講,講堂均座無虛席,甚至走道都擠滿了聽眾,可見他的演講是多麼精采。但是鮮有人知道在一場精采的演講背後,他花了不少工夫在收集資料、整理投影片、並再三試講,務求表情、遣詞用字以及時間控制都達到盡善盡美的境界。
逝者已矣,歷史定位自有公斷。但多才多藝且富有創見的院長是許多人心中的典範(role model),也必常留在我們的記憶裡。

1 則留言:

宇帆 提到...

昔人已遠離,典型夙昔,雖然不曾見過這位偉人,透過老師的這篇文章,就彷彿黃院長出現在面前一樣生動,也不禁懷念起以前在醫圖用功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