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6日 星期五

三月天的中台灣

春節前的家庭旅遊支票終於在上週末兌現。入春的三月因冷鋒來臨而變得濕冷,但並不影響我們的遊興。
這次的旅遊景點主要在中台灣,北上時順道參觀在台南後壁舉辦的「2012台灣國際蘭展」。台灣的蘭花產業相當蓬勃,品種繁多,因而擁有「蘭花王國」的美譽。今年蘭展主要有三個展館,面積廣闊,展出的蘭花包括五類:嘉德利亞蘭、石斛蘭、蝴蝶蘭、拖鞋蘭及其他。
(相片連結
https://photos.app.goo.gl/XyvdUp3nXZZ1DvVWA)

在展區的小吃攤解決午餐後,便驅車前往台中新社,我們特地繞經大坑風景區,希望能抓住火紅櫻花(八重櫻)的尾巴。可惜未能如願,便直接開往新社,在那兒反而看到幾棵尚未凋謝的吉野櫻,還有盛開的杜鵑花。經過香菇街(協中街)來到民宿,雖錯過賞梅的季節,結實累累的梅子以及怒放的煙火樹也別有一番風姿。呼吸著新鮮空氣,眼觀遠方的山嵐,有怡情養性之效。
第二天上午原本計畫至東豐綠廊騎單車後再到裡冷,可惜天公不作美,因而改至谷關,欣賞滿開的杜鵑及幾株晚謝的櫻花。用過當地養殖的鱘龍魚餐後,往裡冷部落前進。在下榻的旅店辦好住房手續,便至後山的步道健行,路旁栽種橘子樹,正值開花期,黃蕊白花釋出一股沁人心脾的清香。可惜當地居民在路旁燃燒垃圾,壞了清新的空氣。回到旅館泡湯,洗盡一天的疲憊。

隔天享用豐盛的早餐後,續往惠蓀林場。途經跨越北港溪國姓鄉三級古蹟糯米橋,在那兒看到一隻美麗的小藍鳥。拱橋造型的糯米橋並非以糯米造橋,而是一座石橋,橋身堅固,歷經多次水患仍屹立不搖。接著來到因「賽德克巴萊」電影而受人矚目的清流部落(又名川中島)。居民屬賽德克族,原世居霧社地區,其後裔因霧社事件而遭日本政府強制迫遷於此。部落裡的餘生紀念館便記錄著這段悲慘的歷史故事。抵達清流,綿綿細雨轉為豪雨,似乎在為這兒發生過的悲劇而哭泣著。紀念館旁的攤販告訴喜愛賞鳥的我們,天晴時此處可見老鷹在空中盤旋,夜晚則有貓頭鷹來報到。往惠蓀林場的路上另有兩個部落:中原眉原。我們順道參觀中原天主堂互助國小;前者是部落居民的信仰中心,後者則是附近各部落小孩受教育的殿堂。

抵達惠蓀林場,雨勢稍歇,我們在林場內的柑仔店買杯香醇濃郁且不苦澀的惠蓀咖啡(紙杯裝,每杯50元,是咖啡展示中心販售的一半價錢),坐在騎樓細品慢啜,欣賞結實累累的咖啡樹及綠意盎然的林場景觀,好不愜意。林場內有許多步道,我們就近走了一小段兩旁種植茶樹的茶道。因天雨路滑,且天色將暗,我們便回房泡湯、玩牌及聊天。半夜聽到窗外大雨傾盆而下,清晨的「步道之旅」計畫只好作罷。吃過早餐,在細雨霏霏中踏上「山嵐小徑」來到觀景台,雲海及山景映在眼前,有如一幅風景畫。退房時櫃台人員告知山路落石坍方(可見昨晚雨勢驚人),道路正在搶通中。近午時分才離開林場,踏上歸途,回到陽光煦煦的南台灣。

相片連結
https://photos.app.goo.gl/RArzNj9AwvGQiRBF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