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7日 星期五

苗栗冬遊記

想到馬那邦山賞楓,於是與友人相約到苗栗大湖一遊。一早開車走中山高北上,先抵石岡,租輛腳踏車在「后豐鐵馬道」體驗騎單車跨越大甲溪上的花樑鋼橋及穿過舊山線九號隧道至后里馬場的快感。騎完已近中午時分,車行省道三號到苗栗卓蘭,買份小吃(「細珍小吃部」的三角圓)後,續行至「花露香草能量花園」用餐。花園內花團錦簇,隨處可見木雕與陶瓷藝術,連廁所都美輪美奐,讓人身心舒暢。
接著前往位於大湖鄉東興村的民宿─楓葉地圖。一路爬坡,路旁的景色儘是草莓園。抵達目的地後,放下行李,在庭園裡悠閒地享用下午茶,好不愜意。因冷鋒即將到來,四周雲霧飄渺,看不清山谷間的景色。傍晚在附近的步道漫步,秋芒、落葉、楓樹及高麗菜田、草莓田等田野風光進入眼簾,腳步逐漸放慢,體驗慢活。用完晚餐,本想觀星,可惜雲層太厚、天候不佳,月亮偶爾露臉,星星則幾乎不見蹤影。在漆黑的夜裡,聽著蟲聲蛙鳴,不知不覺就睡著了。

清晨五點起來,雲層稍散,一些星星終於露臉,忽見一顆流星劃過天際,還來不及許願就消失了。天色漸漸亮了,我們沿著步道走到瞭望台,山谷中的梯田就在眼前,排列得井然有序。山嵐忽而湧起,忽而消散,但陽光卻始終未露臉,應該是登馬那邦山的好日子。退房後便背著背包、手執登山杖,前往上湖登山口,開始攀登馬那邦山馬那邦山海拔約一千四百公尺,是台灣中北部的賞楓勝地。雖然步道上鋪滿紅色的落葉,但我們卻未見到滿山楓紅,僅有幾棵稀稀落落地隱身於樹林間,規模不及北美或日本的秋楓壯麗,反較像是孤芳自賞的仕女。登山步道多陡坡,但整理得相當完善,途經古戰場及石門。我們這些四體不勤、年過半百的老人家邊走邊賞鳥,即使走得氣喘吁吁,還是登上山頂,眼前豁然開朗,美麗的雲海及遠處的雪霸山脈就呈現在面前,身體雖感疲累,但心情卻相當愉悅。邊吃帶來的零食補充體力,邊欣賞大自然的美景,乃人生一大樂事也!下山後,我們驅車前往大湖鄉市區內的另一家民宿─慈夢柔,享用簡單的下午茶後,就在房間內的小溫泉池泡湯,舒緩疲憊的身軀。

第三天早上先到大湖酒莊採購一番後,便前往汶水雪霸國家公園遊客中心參觀。因為鋒面已近,下著濛濛細雨,遠處的山似披了一層薄紗,若隱若現。看完介紹雪霸的影片後,續往清安豆腐街品嚐各式臭豆腐及客家菜包、薑糖等。因非假日,遊客稀少,只有幾家在地的店面營業,略顯冷清。祭完五臟廟後,前往早期台灣四大佛教聖地之一的法雲寺。在此清幽的佛門聖地種植了多棵的桂花樹,陣陣花香撲鼻而來,令人神清氣爽。寺前廣場可眺望汶水一帶的田園景色,還有雪霸國家公園遊客中心也歷歷在目。這裡也是賞鳥的好地方,我在結實纍纍的菠蘿蜜樹上便看到兩隻五色鳥。

回家的路倒是有些曲折,我們本想走濱海公路(省道17或快速道路61)順便賞鳥,因為部分路標不明顯,或是雖有路標路卻未通(不是該先有路,才設路標的嗎?),再加上老人家兩眼昏花,所以錯過了汶水老街、漢寶濕地,還東西南北來來回回地折返,回到台南天色已暗,加上飢腸轆轆,便先吃晚餐,再拖著兩隻「鐵腿」回家休息。

後記:旅展買的住宿券雖較便宜,內容卻有些誇大不實,尤其是所附的餐點常與DM有相當大的落差(例如慈夢柔的晚餐號稱是每客600元的法式晚餐,卻是價值約一半的西餐[雞排或魚排二選一]),我們點的魚排半生不熟,令人訝異所謂的名廚竟然會出這樣的菜。又,救國團推出的風味餐券,也只是一般的菜色,絕對稱不上是風味餐。提供給大家參考。

相簿連結
https://photos.app.goo.gl/LTpAKW6CfHfRXuVRA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拍的圖片像國畫呢 好美喔!!

Grace 提到...

那可是實景拍照喔,台灣是個美麗的寶島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