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2日 星期四

天啊!我再也不要上醫院!

友人最近身體微恙,想找一家較具規模的醫學中心做詳細的健康總檢查,由於我在醫學院服務,就拜託我幫她和她先生預約兩天一夜的自費健檢。事後打了通電話問候她,沒想到友人語帶保留,只說:『天啊!我再也不要上醫院!』。細問之下,才知她在醫院有過多次不愉快的經驗。就拿這次健檢來說,本來只要扎一針抽血做血液生化檢查,沒想到健檢部門特別挑選的美麗護士小姐扎了四針才大功告成,自己技術並不怎樣,還怪罪病人的血管太細,被戳破似乎是理所當然的。她心想過去每年做例行性的健檢也抽過多次的血,這還是頭一遭碰到這樣的狀況。當天住院健檢病人屈指一數只有五位,心中不禁納悶這裡的醫護人員是否因為工作負荷太輕而經驗不足。接著為了做胃鏡及大腸鏡檢查需麻醉,也扎了三針,最最過分的是當扎破血管時,醫護人員並未立刻妥善止血,就急忙找下個倒楣的血管,因此友人手腳多處大片烏青,久久不消。等到收到健檢報告更是傻眼,她先生並未做過視網膜雷射處理,報告竟然出現張冠李戴的情形。
雖然大多數醫師能恪守希波克拉底誓言,為病人解除身體的病痛,功德無量,卻也有少數醫療工作人員非但不能視病如親,還認為病人有求於他()而拿翹,並且以不同的態度對待不同階層的病人。一個醫療單位只要有幾個這樣的害群之馬,就會影響它的社會觀感。回想自己和家人也有過難忘的就醫經驗:例如回診看內視鏡檢查報告卻發現片子不見了;病人得自己來回奔波查詢衛材的價目以方便醫院櫃檯人員批價;住院報到後無人聞問;外科醫師於開刀前未先查房或看病例以了解病人狀況而貿然動刀,讓簡單的痔瘡手術造成預後不佳而需再度動刀做補皮讓傷口癒合的手術;主治醫師的醫囑無法正確傳達到真正執行的醫護人員手裡;住院病人的用藥重複或漏開;取消的餐點仍然送來;甚至院內走道有一坨糞便()害得病人滑一跤卻未見清潔人員主動處理等等,真是罄竹難書。從第一線服務人員的趾高氣昂,到醫護人員的心不在焉,真的!病人得自求多福,以免陷入萬劫不復的地步。也難怪醫療糾紛層出不窮。這不是由醫院高層人士提出幾個二字訣,就能讓醫療品質向上提升。每思及此,我也不禁要祈求上蒼千萬不要讓我生病。一旦不幸身體不適必須就醫,也要主動密切注意各個醫療環節,步步為營,以免出差錯,因為命是自己的啊!在此奉勸各位平時要注重養身(例如少吃多動、不吸煙),增加自己的醫學常識,才是保健之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