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6日 星期一

台南濕盟『崙埤池濕地生物多樣性資源教學』活動紀實

團體照(from 邱老師)

在台灣濕盟台南辦公室吳俊忠教授的號召下,一群熱愛大自然的朋友們於517清晨6點自台南市搭遊覽車前往宜蘭縣大同鄉崙埤部落。一路經中山高、北二高,轉國道五號到宜蘭。適逢周末假期,雪山隧道一如往昔塞車,但因在預料中,我們仍按照預定行程於近午時分抵礁溪用餐。餐後續往大同鄉的崙埤部落,將行李放在我們當晚投宿的
雅韻部落民宿,隨即在邱錦和老師帶領下前往鄰近的九寮溪古道尋幽探訪。

九寮溪古道在當地居民努力護溪及整頓之後已成為生態旅遊的景點。溪旁花木扶疏,溪水清澈見底,偶爾可見苦花、溪哥悠游其中。過去這兒有九個提煉樟腦油的工寮,因而命名為「九寮」,目前僅能見到部分遺址。在往九寮溪瀑布途中,老師不斷地解說沿途所見的動植物,包括榕樹、蛙類、蕨類以及被布農族人視為取火英雄(另有ㄧ說是泰雅族將牠視為滅火英雄)的紅嘴黑鵯等,對於記憶力衰退的我來說,要記得每一種生物的名稱真是有如登天,也對老師及部分濕盟會員熟悉各種動植物佩服得五體投地。沿途溪水潺潺,景色優美,令人心曠神怡,不知不覺就到了九寮溪瀑布。大夥兒掏出相機,喀嚓不停,為自己或美景留下倩影。因來時佇足逗留時間較長,回程便加緊腳步以免讓司機先生久候。
回到崙埤部落已是用餐時刻,我們便在「三個伊娜的店」享用原住民風味餐,品嚐以「馬告」(也就是山胡椒)及三星蔥調味的美食。回到下榻的民宿,一邊吃著雲月帶來的關廟鳳梨,喝著民宿主人自製的桑椹汁及小米酒(哇!真是人生一大享受!),ㄧ邊自我介紹,認識同行的隊友。然後藉著觀賞老師所提供的幻燈片,事先對即將造訪的崙埤池濕地的生物多樣性、人文、地景及生態有個初步的了解。接著主人拿出杵、臼及熱騰騰的小糯米飯,讓我們體驗原住民搗麻糬的樂趣。在眾多隊友七手八腳的努力之下,終於嚐到香Q有勁的麻糬,沾著蜂蜜吃,還別有ㄧ番滋味。晚上就在佈置溫馨、景觀優美的部落民宿度過一宿,養精蓄銳,準備隔天探訪哈盆古道及崙埤池。
第二天大清早,我和卓穎到部落社區晃晃,看到大同國小操場上有一大群鷺鷥逗留,當我們接近時便群起飛至鄰近的油桐樹上,頗為壯觀。此外,有數窩燕巢就築在附近民宅的屋簷下,每巢內皆有三到五隻不等的乳燕。牠們似乎已習慣常有人們在巢下經過,親鳥一如往常忙碌往返餵食雛鳥。由於屋簷並不高,卓穎就站上桌子,以便居高臨下觀察拍照,但此舉明顯引起親鳥的焦慮,只見牠們銜著食物在附近盤繞。由於卓穎仍未離去,親鳥便回巢展翅護著巢中的雛鳥,令人為之動容。

飛揚的鷺鷥
早上用餐後,我們分批搭四輪傳動車經哈盆中嶺越嶺古道前往此行主要的目的地─崙埤池濕地。崙埤池位於雪山山脈主要稜線的南側,在崙埤部落與哈盆部落之間的原住民中嶺越嶺古道附近。海拔約高820公尺,地質上處崙埤橫移斷層帶上,為始新世西村層。土壤結構是硬頁岩與變質砂岩之薄互層。谷口朝西北,此斷層漏洞調節水位,亦有「水閥作用」 現象,是演替末期前的池沼型態湖泊。崙埤池濕地自然保護區,是台灣少數幾個兼具森林及湖泊濕地生態系特色之保護區,目的是為了保護闊葉樹天然林及「崙埤池」的特殊生態系。池中長滿特有的水域植物-蓴菜﹝又名水凍、水葵或露葵,屬蓴科,可食﹞,夏初(五月下旬至六月中旬)自葉腋會長出紫色花(或紅)相當漂亮【註:資料節錄自濕盟活動說明】。因我們幾個非老即弱(惠惠,對不起!),得以搭乘老師的七人座專車,其餘年輕力壯者則搭坐卡車上的「自由座」,ㄧ路顛簸,穿越人煙稀少、雜草叢生的中嶺越嶺古道,約莫過了半個鐘頭來到步道入口。我們幾位年過半百的先遣部隊便先往目的地崙埤池出發,因步道相當明顯,我們就大膽前進,到了哈盆古道與崙埤池的分岔路口,藉口等待其他隊友,就地休息。在百般無聊之下,研究起附近的蟲蟲。劉校生老師大學專研昆蟲學,在他的指點下,我們認識了黑艷蛺(俗稱宰相龜)、象鼻蟲與會裝死的叩頭蟲。等大夥兒到齊,我們便往崙埤池邁進。ㄧ路上坡下坡,需有不錯的腳力才能完成「篳路藍縷以啟山林」的願望。當隱約看到山坡下有個像是世外桃源的池子,就是崙埤池了!這溼地果真清麗脫俗,美不勝收。忽然有幾隻鴛鴦振翅飛起,從我們眼前消失。在用完行動糧(便當)之後,老師便帶著我們繞池一周,並介紹濕地的地景及多樣的生態。滿池的蓴菜還不見花的蹤跡,也許晚一兩週便可欣賞到美麗的蓴菜花。雖然未能一賭蓴菜花的倩影,我們還是很開心能與南天星科植物、懸鉤子、稀子蕨等邂逅。
因回家的路途遙遠,我們不得不離開這個令人眷戀的地方,返回崙埤部落,搭上回程的遊覽車,直奔台南。不知哪(幾)位福星帶來的好運氣,臨別時竟然發現瀕臨絕種的朱鸝蹤跡。彼此互道珍重之際,我們相約下次翠峰湖見,老師還承諾若他復育的蓴菜有所收成,會將它入菜請我們品嚐。
後記:本次活動特別感謝濕盟工作同仁的安排(尤其是家麒),因事先須行文至羅東林管處申請,並接洽交通、住宿與解說,能夠成行是我們的福氣。另外也要感謝邱錦和蕭玉蕊吳仁邦三位老師為保護環境所盡的心力。此行唯一美中不足的是,遊覽車所停靠的「X海」民間休息站人潮洶湧且衛生條件甚差,看來我們觀光旅遊的軟硬體設施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相簿連結  https://photos.app.goo.gl/2Md5sg45kWM3jqv1A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高興看到這篇文章,寫的很詳盡完整,有圖為證,又有影片,讓我們行旅留下寶貴的記錄.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