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6日 星期五

如何活出健康?

準內政部長廖風德先生不幸於登山健行時猝逝,在同感哀悼之際,即將上任的閣員是否應接受健康檢查也被廣泛的討論。其實如何提升國人的身心健康應是執政者責無旁貸的重要工作項目之一,也是你我都須關心的課題,因為有健康的身心,才可能有快樂的生活。
閣揆應協調各部會(包括教育部、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體委會等)擬定全方位的政策,藉由推行全民運動的風潮、宣導自然及均衡的飲食、改善生活環境與灌輸「預防重於治療」的觀念等等的措施來提升國人的健康。
至於個人要如何才能活的健康呢?這可從心理及生理層面來討論。心理層面的範疇很廣,例如「開放心胸,與人為善」,「心存感恩,謙卑為懷」,勿汲汲營營於名利的追逐等等。也可藉提升工作效率來減低壓力,並多親近大自然,舒緩身心。身為一位生理學家,我想就生理層面提出三個必要執行的重點:
1. 勿吸菸:吸菸(包括二手菸)是許多疾病的危險因子,例如心血管的疾病(高血壓、動脈粥狀硬化、心肌梗塞、腦中風)、肺疾(肺氣腫、肺癌)、前列腺癌等等。因此吸菸不僅害人也害己。吸菸對於環境也有不良的影響,除了空氣汙染外,癮君子隨地亂丟菸蒂更造成環境的髒亂。此外廚房的油煙也要盡量避免,因它是肺癌的另一個危險因子。
2. 要少吃:俗話說『吃得七分飽,可延年益壽』,這句話可是有科學依據喔!研究報導指出吃七分飽或間斷進食的老鼠較健康且長壽,人類流行病學的調查也有類似的發現。反之,吃得太多導致肥胖,是多種疾病的危險因子,例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因此飲食要節制,不要太貪圖口腹之慾。除了要吃得少,也要吃得巧;「天然的尚蓋好」(以閩南語發音),營養均衡也很重要。
3. 多運動:運動對我們身體有全面性的影響,適度的運動除了能促進心肺功能之外,還可增強我們的免疫力以及學習與記憶能力。所謂「四肢發達,頭腦簡單」其實是被「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的錯誤觀念所誤導。從許多的研究報導可知,運動能延長白血球的壽命及提高它吞噬的能力,因而增加身體抵抗病原菌的免疫力。而經過運動訓練的老鼠在水迷宮或單次被動躲避學習的表現也都明顯的改善,換言之,也就是變聰明了!此外,運動還可紓解壓力、抗憂鬱及降低罹癌(尤其是大腸癌)的機率,它的好處真是不勝枚舉。但是現代人因科技的進步,大量減少勞動筋骨的機會,也常以忙碌為藉口,成為不事勞動的「飼料雞」。
既然運動有益健康,再忙也要動一動,且要好好的動,「過」與「不及」皆不宜;過度運動可能造成身體的傷害,運動量不足又無法達到健身的效果。適當的運動量大約是讓心跳達到每分鐘120 (依年齡及身體狀況做調整,若身體有特殊狀況應先請教醫師),每次30分鐘,每週至少三次。有特殊的運動嗜好者,例如打球、游泳、慢跑、上健身房、登山等等,應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不要僅偶而為之。若無特別喜好的運動項目或抽不出空從事運動,請改變日常生活習慣,增加身體活動的機會,例如多走路(可快走來增加運動強度)或騎腳踏車以取代摩托車或汽車,爬樓梯而少搭電梯。這樣不僅活動到我們的筋骨,在能源問題日益嚴重的今天,對於減少能源的消耗也能貢獻一己之力,可說是一舉兩得,何樂而不為呢?所以以後我們碰面的問候語要改說『你運動了嗎?』,而不是『你呷飽了沒?』(台語)
在此衷心希望大家能身體力行,少吃多動,活出健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