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8日 星期三

『醬子就可愛』讀後感

最近看了夏瑞紅所寫的一本書─「醬子就可愛」(時報出版),真是心有戚戚焉,也很佩服她對兒子的癡情及「逆來順受」,當然她那很有看法的兒子也頗令人激賞(註:很想逛他的部落格)
想到我們這些「三明治世代」的四、五年級生處在社會轉型期,一方面要孝順父母(對上一代),一方面要以愛及鼓勵取代威權式的教育當個「孝子」(對下一代),又得自籌退休金養老,還真有點哀怨。不過換個角度來看,老中青三代都得靠我們,實在是了不起(Q一下唄)
我家小犬(現就讀大三)與她家兒子倒有幾分相似,愛看電影、聽音樂及閱讀,也沒補習。剛上小學時,他老爸陪他走路上學,途中問他為什麼要上學,他回答說:『打發時間』。顯然打發得還不錯,在高年級時擔任輔導班的小老師,幫忙輔導課業跟不上的學生。小學即將畢業時,班上成績好的學生紛紛報考私立中學,而他那篤信「有偷懶的父母才能成就能幹的後代」的老爸老媽因為懶得接送,不時以「來自不同家庭背景的一般國中生較同質性高的私校生有趣」把他給洗腦,因而選擇住家附近的國中就讀。國三他拒絕到校晚自習,還因老師為他們套上「男生南一中,女生南女中」的緊箍咒而極度反彈,別人家小孩天天在拼成績,他則天天與他老爸抬槓,辯論「明星學校無用論」,每每爭辯得面紅耳赤,甚至掉下男人的眼淚,看得我這老媽心驚肉跳,按捺下心中的不安,頻做和事佬。等他上南一中後,發現學校生活多采多姿才釋懷。現在的他早已從羞澀的小男孩蛻變成大方、懂事又關懷社會的大學生,我們不禁要感謝上蒼賜給我們這個很特別的寶貝!
除了媽媽經外,夏瑞紅對教育也提出許多獨到的見解及質疑,例如為什麼要把學校辦成只朝一個方向疾馳的一列火車?孩子為什麼要上學?什麼是好學生?而她的「金剛上師」也有個大哉問:什麼叫做好學校?為什麼世上會有不好的學校呢?大人為什麼要辦不好的學校?教育部又為何允許不好的學校存在?在此忍不住要為這對母子鼓掌叫好。我們的教育不就是希望培養出誠實、具有明辨是非及獨立思考能力來面對自己的人生,而不是只會應付考試碰到問題時卻驚惶失措的下一代嗎?
書中最後討論到一部黑色幽默日本電影「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女主角松子一直誤會她父親只疼體弱多病的妹妹而不愛她,因此渴求被愛,當她感受到別人對她的一丁點愛,卻又因她對愛的錯誤信念而有如飛蛾撲火,以致遍體鱗傷,最終以悲劇收場,令人唏噓。「愛」包括愛別人及愛自己,松子忽略了對自己的愛,才會走到「生在世上,甚感抱歉」的地步。過多的愛是無形的負擔,缺乏愛的滋潤則會使人怯懦不安。
從這本書的字裡行間可感受到夏瑞紅對孩子滿滿的愛,但又很有智慧地不被孩子綁架,善用親子互動來練就「不生氣媽媽功」,也培育出能思考、論辯且有自信及愛心的孩子。相信許多媽媽們在閱讀這本夏瑞紅以輕鬆詼諧的筆調所寫成的親子書,除了會心一笑之外,功力也會大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