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6日 星期四

2023秋 多瑙河河輪之旅

 今年10月,我們倆老與在美國的妹妹Sue和妹夫Edmond一起參加Tauck多瑙河(Danube)河輪之旅。此套裝行程前後包含拜訪波蘭(Poland)克拉克夫(Krakow)以及德國(Germany)柏林(Berlin),這兩座城市我們還沒去過,所以第一次的河輪之旅就獻給Tauck

行程如下圖所示;在Krakow遊覽三天之後,搭Tauck的專車到匈牙利(Hungary)科馬羅姆(Komarom)[註:原計畫登船碼頭是在更下游的厄斯特貢(Esztergom),因河水乾涸而改在位於上游的Komarom搭船],開始87夜的河輪之旅(river cruise)。下船後續搭快速火車(intercity train)Berlin,繼續當地的觀光活動,最後由Berlin搭機返台。

其實有多家公司經營多瑙河河輪之旅,我們選擇Tauck,主要是因其行程較吸引人,後來更得知他們的服務頗獲好評,每天有不同的活動可供選擇,由三位非常稱職且專業的tour directors(均來自東歐)細心地帶領84位旅客[註:除了我們四位華人外,其他80位都是洋人,且以美國人居多(大半是猶太老人)],對團員的照顧無微不至,是此行感受特別深刻的地方。

抵達Krakow機場,便有專人接送到下榻的旅館。Krakow是歐洲最美麗的城市之一,它曾是波蘭古都,位於南部,是波蘭第二大城,其老城區(old town)及瓦維爾城堡(Wawel Castle)1978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UNESCO World Heritage Site)。傍晚開始第一個活動-參觀維利奇卡鹽礦(Wieliczka Salt Mine; 1978 World Heritage Site),此鹽礦有327米深,超過287公里長,洞穴內部有房間、禮拜堂和地下湖泊,宛如一座地下城市。晚餐特別安排在鹽礦洞穴內的餐廳用餐,別有新意。

鹽礦洞穴內教堂一景

次日早上我們選擇逛老城區與城堡,下午則去參觀奧斯威辛-比克瑙集中營(Auschwitz Memorial and Museum; 1979 World Heritage Site)德國納粹在此用各種殘酷的手段屠殺一百多萬的猶太人,行徑令人髮指。

第三天上午參加『克拉克夫日常生活與建築藝術(Krakow Local Life & Hidden Gems)』活動,包括漫步街道、逛傳統菜市場及品嘗當地美味小吃。下午自由活動時間再度探索古城。

第四天則拉車到匈牙利小鎮Komarom搭河輪(ms Joy),抵達碼頭已天黑,辦理登船手續後,享用船上的第一餐。船上有兩個餐廳(一個供應正餐 ,另一個則提供速食),用餐人少時只開放速食餐廳。隨時都有食物供應,難怪行程結束後不增胖也難。

第五天抵斯洛伐克(Slovakia)首都布拉提斯拉瓦(Bratislava),這是一座鄰近匈牙利奧地利、擁有歷史及現代化建築的美麗城市,早上參觀老城區,下午則步行至城堡消耗一些能量。

Bratislava Castle

接著兩天均停靠奧地利(Austria)的首都-維也納(Vienna)。它因有豐富的音樂歷史遺產而被稱為『音樂之都』,也因是心理學家西格蒙德·佛洛伊德(Sigmund Freud)的家鄉而被稱作『夢之都』。除了逛逛古城區豐富的建築群外,船公司安排我們驅車前往充滿巴洛克藝術風格的皇家建築-熊布朗宮(Schönbrunn Palace; 1996 UNESCO)參觀[註:室內開放參觀,但不能拍照]Ludmila小姐(one of the tour directors)更加碼帶我們參觀一座本地建築師Friedensreich Hundertwasser設計、頗具特色的公共住宅-百水公寓(Hundertwasserhaus)。在Vienna喝咖啡配甜點也是體驗當地生活的一種方式,奧地利詩人Peter Altenberg有句名言-「如果我不在家,就是在咖啡館;如果不是在咖啡館,就是在往咖啡館的路上」可見一斑。此外,我們也參觀室內樂的演練活動(Viennese Music Rehearsal),以及在帕拉維奇尼宮(Palais Pallavicini)享用一頓音樂饗宴。

Sparkling dinner at Palais Pallavicini 

第八天一早來到位於瓦豪河谷(Wachau Valley)起始點的克雷姆斯(Krems),上午參觀這個有千年歷史的小鎮,下午則選擇騎單車欣賞河畔美景及Wachau Valley葡萄園的行程,到魏森基興(Weissenkirchen)與河輪會合,約騎14公里左右,中途只停3處稍作解說,因此提早半小時回到碼頭,可見我們並未放慢腳步好好欣賞周邊的風景。傍晚在附近的酒莊品酒,再回到船上用餐,當晚有Cherry Jubilee活動,大啖冰淇淋加美酒櫻桃[註:返台要更努力減肥啦!]

Church in Krems

接著來到奧地利第三大城-林茲(Linz希特勒的出生地),先搭車到鹽湖區(Salzkammergut Lake District; 1997 UNESCO)遊覽,包括搭船遊湖Lake Wolfgangsee與造訪景色優美的湖邊小鎮St. Wolfgang。傍晚回到Linz,再逛逛熱鬧的城區,結束奧地利部分的航程。

隔天上午抵達德國境內的帕紹(Passau),此處是多瑙河(Danube)因河(Inn)伊爾茨河(Ilz)三條河交會處,因此被稱為「三河城」,它也是一所大學城。歷史上曾多次被洪水肆虐,所以可看到建物牆上標示歷年洪水的水位以及商家門口擋水板的卡槽設施。上午在城區漫步,並參觀聖斯蒂芬大教堂(St. Stephen’s Cathedral),它擁有世界最大的管風琴(共有17974根管子),中午便在此欣賞一場管風琴演奏會(organ concert)。下午跟著Ludmila的腳步,健行至帕紹采邑主教所在的山頂堡壘(Veste Oberhaus Fortress),在山頂上可欣賞河流匯集處以及Passau整個市區,賞心悅目的景色令人心曠神怡。

右側可見Passau店家放擋水板的凹槽

11天早上用過餐後下船,搭遊覽車到德國最古老城市之一的雷根斯堡(Regensburg),由當地導遊導覽參觀,它位於巴伐利亞州,中世紀老城區擁有許多歷史建築(包括雷根斯堡大教堂Regensburg Cathedral斯托恩大橋Stone Bridge),於2006年被列入世界遺產。在此可品嘗到巴伐利亞美食(例如德國豬腳、香腸和酸菜)與啤酒。這幾天氣溫逐漸下降,這天最低溫更是降到2度,冷冽的空氣讓人不斷地打哆嗦。午餐後,搭高速火車前往Berlin。一向認為德國是個有效率、一板一眼的國家,火車竟然誤點半個鐘頭是始料未及的事情[註:後來上網查詢,才知德鐵誤點已成常態],且廁所髒亂、車廂垃圾未清,讓我對德國的印象大為改觀。抵達Berlin天色已暗,下榻飯店便準備休息。

Berlin的天氣濕冷(氣溫只有2-5度,且下著雨)。我們按照原定計畫,上午參觀位於博物館島(Museum Island)佩加蒙博物館(Pergamon Museum),內有必看的重建伊什塔爾城門(Ishtar Gate),此城門建於西元前575年,是通往巴比倫內城的八個城門之一,也是古巴比倫全盛時期的象徵。博物館島是由柏林舊博物館柏林新博物館舊國家美術館博德博物館佩加蒙博物館五座博物館所組成的博物館群,是歐洲最重要的博物館遺址之一,於1999年被UNESCO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下午自由活動,因天候不佳,便窩在旅館休息。

13(亦是返台前一天)上午搭Tauck專車前往波茨坦(Potsdam)參觀普魯士國王腓特烈大帝洛可可式的夏宮-無憂宮(Sanssouci Palace),它被視為普魯士凡爾賽宮,為十八世紀歐洲藝術運動的合成品,具君主制建築特色(亦即作為權力和榮耀的象徵),因此於1990年被列入世界遺產。我們進入可參觀的新宮(Neues Palais)欣賞內部奢華的裝潢與收藏品。傍晚搭專車至德國國會大廈(German Parliament)頂樓參觀設計新穎、節能環保、且象徵德國統一的玻璃穹頂(Reichstag Dome),並在屋頂餐廳享用此行最後的歡送晚宴。次日各奔東西,返回家園。我們因搭早班飛機,清晨3:30便拎著早餐盒搭專車到Berlin機場,經法蘭克福(Frankfurt)轉機,返回溫暖的國門。

Reichstag Dome

最後晚餐的餐桌擺飾

相簿連結:

美食篇

https://1drv.ms/a/s!AjwmNPBvWc4skFhQCE7oNr48QX1D?e=N5jQ7U

波蘭克拉克夫及近郊

https://1drv.ms/a/s!AjwmNPBvWc4skU6S737tMwuWe6aF?e=VhVAOZ

斯洛伐克

https://1drv.ms/a/s!AjwmNPBvWc4skwYh44N8FfsvpqM0?e=f6rAyt

奧地利維也納

https://1drv.ms/a/s!AjwmNPBvWc4slDvIH3QXMY9EvXL0?e=7h7WUk

奧地利多瑙河邊與湖區

https://1drv.ms/a/s!AjwmNPBvWc4slSqeHCWfydTxwcLB?e=mufWIT

德國多瑙河畔城鎮

https://1drv.ms/a/s!AjwmNPBvWc4sk2dcdFTv-AZvSBrU?e=GHqdJk

柏林與波茨坦

https://1drv.ms/a/s!AjwmNPBvWc4skl5ORMh__dskk0VZ?e=HLfQQY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謝謝你的分享 不只提供我們視覺的享受 也對我們歐遊計畫提供了很好的參考

匿名 提到...

Grace你好看到你關於哥斯大黎加的遊記覺得真是太羨慕你了,也想要到哥斯大黎加拍鳥但不得其門而入,可以請你給我建議嗎?

匿名 提到...

冒昧打擾你,感謝你

Grace 提到...

若能以英文溝通的話,可直接跟當地賞鳥旅行社聯繫(https://birdwatchinghq.com/costa-rica-birding-tours/ ),若需有懂中文的領隊帶領,則可跟鳥會詢問看看是否有出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