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日 星期一

2019春 馬來半島賞鳥行

為了配合Tanjung Tuan每年一次開放燈塔讓賞鳥人進入觀賞猛禽過境的時間,三月初與友人共組一賞鳥團到馬來半島賞鳥。
吉隆坡機場與鳥導小劉會合後,便展開九天八夜的賞鳥行。行程如下:
D1-台北搭機至吉隆坡,賞鳥點-農業公園
D2-吉隆坡武吉丁宜(Bukit Tinggi),賞鳥點-烏鲁冷岳森林(Hulu Langat)雲頂高原(Genting Highlands)
D3-武吉丁宜大漢山國家公園(Taman Negara National Park),賞鳥點-武吉丁宜Krau森林保護區大漢山國家公園
D4-大漢山國家公園
D5-大漢山國家公園福隆港 (Fraser’s Hill),賞鳥點-大漢山國家公園福隆港
D6-福隆港
D7-福隆港瓜拉雪蘭莪(Kuala Selangor Nature Park),賞鳥點-福隆港瓜拉雪蘭莪
D8-瓜拉雪蘭莪Tanjung Tuan觀賞猛禽過境,賞鳥點-Tanjung Tuan燈塔。外加參觀景點-布城粉紅清真寺
D9-上午在美麗島(Pulau Indah)賞鳥,下午搭機返回台北
粉紅清真寺
具專業水準的鳥導小劉努力地幫我們找鳥,在他超乎常人的眼力及聽力下,鳥兒無所遁形。最令我驚豔的有馬來八色鶇、綠胸八色鶇、火簇擬鴷、長尾闊嘴鳥、銀耳相思鳥、咬鵑、馬來孔雀雉、倉鴞、橫斑翠鳥、棕背三趾翠鳥及白領翡翠等。

此外,他帶我們嘗遍當地的特色小吃與美食(肉骨茶、椰漿飯Nasi Lemak、沙嗲、印度煎餅、釀豆腐、湯麵、炒飯、海鮮、椰奶醬kaya西點、榴槤等等),且應我們的要求順道至布城參拜『粉紅清真寺』,讓我們的行程更加豐富。此趟賞鳥行,常須仰頭觀鳥,且每天早出晚歸,加上馬來西亞酷熱的天氣,身體有些吃不消[註:這時來個椰子消暑是必要的]。在雨林區賞鳥,應防螞蟥(又稱水蛭)一親芳澤,雖然我們戴帽、穿長袖長褲,八位團員中仍有四位中標,最好能穿緻密的襪子或雨靴。

老伴與我多留三天,拜訪住在馬來半島南部峇株巴轄CJ一家人。CJ的爸爸和她到機場接我們,在獲知我們已參觀過布城粉紅清真寺[註:顯然是個熱門的觀光景點]後,便帶我們至吉隆坡市中心參觀『雙塔』地標,再南下麻六甲遊覽。
吉隆坡雙塔
麻六甲
用心的他們特意安排一些賞鳥行程;包括到海邊觀賞水鳥、紫鷺林看紫鷺,CJ那位可愛的媽媽還帶我們去欣賞她友人飼養的鸚鵡及孔雀。位於鄉間的CJ家鳥況不錯,且有黃腹花蜜鳥在此築巢,可以近觀。他們以美食 (炒粿條、娘惹餐、麻六甲雞飯粒及漁港海鮮等) 盛情款待,讓身體不適、有感冒症狀的我脾胃大開,體重絲毫未減。
海邊夕照
很快地又到互道珍重、相約再見的時刻,搭機返時,一幕幕馬來半島的人文、鳥獸在腦海裡浮現,也更能體會華僑在他鄉努力奮鬥的精神(註:馬來西亞立國以來的政策對馬來人有多重保障,當地華人發展受到不少限制,因此多到外地求學就業、謀求發展)

相簿連結:
馬來半島賞鳥 () https://photos.app.goo.gl/nh8aBDQTXEwnT7uBA

後記:美華不愧是拍鳥高手,張張清晰、精彩。在她的大力支援下,相簿可看性大增,也為此行留下更完整的紀錄。

2 則留言:

Grace 提到...

JJ說:在瘋狂鳥導小劉的領軍下,此行有兩三個意料之外的境遇:一)由於我的望遠鏡在出發前故障,他竟然免費出借那具價值不斐,看過數千種鳥的「創業版亅望遠鏡,使我這菜鳥立刻升級成了「偽鳥導亅;二)某天日正當中所有農人都躲在室內避暑時,我們曾為了看馬來鳥(鷹?),在幾無遮蔭的田間小路中漫步超過2小時,竟然沒人中暑倒下;三)為了看到不同的貓頭鷹,某夜我們乘車在四野無人的田間,沿路以強力手電筒搜尋無數樹梢,直到凌晨才回到下榻處,而且要在「當日」清晨六時再出發~不禁讓我回想起四十餘年前服兵役時的「當年勇」。-JJ

Jeff 提到...

真假鳥導都很稱職的扮演自己的角色,我們都樂在其中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