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建築不只是蓋房子而已─旗山巡禮

週日跟著台南社大建築班到高雄旗山做一日遊,參觀不同風格的早期與現代建築,才體會出建築不只是蓋個遮風避雨的屋殼而已,它背後常蘊含著一篇篇精采的歷史與人文故事。
旗山昔日是使台灣成為「香蕉王國」的重要功臣,也因生產香蕉而讓當地居民致富,蓋有許多洋樓與古厝,是欣賞建築美的好去處。建物除了彰顯主人的社經地位與當時的社會環境外,還須考量其功能性及美學。錯落於天地之間的好建築物,除了實用性外,亦有如藝術品般地能供人細細品味。
老師的書包
在欣賞建築之餘,我們還品嚐客家美食及霜淇淋,旅途中若無小屁孩的吵鬧,這真是一趟非常愜意的輕旅行。以下是這趟建築巡禮的一些照片:

() 旗山生活文化園區 (前身為旗山鼓山國小,仿西式建築)
香蕉種類

大禮堂
教室走廊

樓梯間
() 旗山國小與鄰近的武德殿 (混唐式與和式風格) []
旗山國小


武德殿
[註:台南的「武德殿」更具規模與可看性]

() 旗山老街 (仿巴洛克建築)、古厝 (閩式建築)、天后宮(廟宇) 及天主堂 (仿哥德式建築)
旗山老街

古厝


天后宮屋頂
天后宮前的小聖誕老人
天主堂
() 紅毛港文化園區 (紅毛港人聚落建築樣板,因高雄港擴建貨櫃中心而遷村)








遠眺「天空步道」

展示館

() 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 (世界第一座懸吊式綠建築,景觀穿透性最佳,但節能效果如何值得商榷)
圖書館外觀
一樓廣場
館內一隅




圖書館頂樓一隅
玩自拍
頂樓觀夕
() 高雄「前鎮之星」 (前鎮地標,為一造型如樹幹及籐蔓般蔓延的現代化橋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