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8日 星期一

台南輕旅行─騎單車到鹽水溪北岸賞冬候鳥

本週單騎旅行的目的地是鹽水溪北岸。
鹽水溪兩岸有單車道設施,附近的鳥況也不錯,是騎單車賞鳥的好去處。過去都到比較近的鹽水溪南岸(靠近「安平樹屋」)騎單車。前一陣子聽說鹽水溪嘉南大圳匯流的北岸有為數不少的黑琵現身,因此想去探個究竟。

斑文鳥

八哥
雖然東北季風來臨,氣溫較低,難得今天是個有陽光的日子,我們一早騎著單車沿17號省道向北行,一過鹽水溪後向左往出海口的方向前進。先看到一群斑文鳥在堤防邊覓食,繼而見到八哥、白頭翁與麻雀在電線上佇立。
天空飛翔的雁鴨 

白冠水雞
赤頸鴨(右)

紅冠水雞(枯木上)
蒼鷺

左側鹽水溪的水灘裡則有許多的高蹺鴴、反嘴鴴、紅冠水雞、雁鴨與其他鷸鴴科的鳥種。右側的漁塭則有鷺科與赤頸鴨、琵嘴鴨、白冠水雞等,還有反嘴鴴與幾隻的黑琵。附近的居民說曾看到上百隻的黑琵出現,可能太多人為干擾或食物不足而另覓棲地。

黑面琵鷺

反嘴鴴(和高蹺鴴)


大杓鷸
金斑鴴

忽見體型較小的鷸鴴科(可能是環頸鴴?)群起飛舞,然後降落在靠近出海口的灘地上,煞是有趣。橫跨鹽水溪的四草大橋與西南邊的安平古堡也清晰可見。我們騎到嘉南大圳(古稱直加弄圳)便折返,結束這趟半日遊。


安平古堡 

四草大橋

嘉南大圳

排水水門






2 則留言:

Euphtw 提到...

那隻青足鷸應該是金斑鴴。

Grace 提到...

Thanks a l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