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7日 星期日

2014冬候鳥來了─茄萣濕地

井仔腳黑腹燕鷗之後,許多冬候鳥也陸續報到。

今年的冬候鳥分佈較廣,例如往年主要棲息於七股曾文溪出海口的黑面琵鷺已在多處現蹤(包括宜蘭嘉義台南高雄等地),且與其他水鳥雜處,因此到這些地方(例如、嘉義鰲鼓濕地台南四草濕地高雄茄萣濕地)均可欣賞到黑琵像勺子般的琵嘴在水裡左右晃動覓食的可愛模樣,也不難見到反嘴鴴、高蹺鴴、埃及聖鹮及多種雁鴨科等冬候鳥,還有其他鷸鴴科以及濕地常見的鷺科(大白、中白、小白鷺,蒼鷺及夜鷺),讓寒冷的冬日充滿生機。

『茄萣濕地公園』整理得美輪美奐,此時茂密的蘆葦讓鳥兒有庇蔭的場所。這些水鳥清早及傍晚於淺灘覓食,其他時候則在灘地或蘆葦叢旁休息。偶爾可見到斑文鳥在蘆葦花上活躍的跳著,是個不錯的賞鳥點。愛鳥人士不妨找個時間到此,在觀鳥亭上輕鬆地賞鳥。

茄萣濕地公園的彈塗魚裝置藝術
蘆葦花
蘆葦
高蹺鴴與中白鷺(?)
黑琵與反嘴鴴

琵嘴鴨
黑面琵鷺 1
黑面琵鷺 2
黑琵與白鷺、蒼鷺
黑琵 3
黑琵 4
白鷺與蒼鷺
蒼鷺與埃及聖鹮
飛翔的蒼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