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7日 星期日

兼具人文與生態之美的斯里蘭卡

斯里蘭卡(舊名錫蘭)是位於印度南邊的一個海島國,近赤道(北緯6~9),有如印度洋中的一顆梨形寶石。面積六萬多平方公里(約為台灣的兩倍),人口兩千一百多萬。先人多來自印度,主要信奉佛教,其他宗教包括印度教、回教、基督教等。曾淪為西方國家(葡萄牙荷蘭英國)的殖民地,於1948年宣告獨立。

過去的王朝留下許多建築古蹟(有七處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包括宮殿、城堡與佛寺,蘊藏豐富的人文藝術,也是佛教徒朝聖之地。除擁有人文之美外,也有著精采的動物資源;包括哺乳類(斯里蘭卡獼猴、長尾葉猴、大象、斑鹿、大小松鼠、獴等),兩棲類及爬蟲類(鱷魚、蜥蜴、變色龍等),更有近450種的鳥類。因當地居民與這些動物和平相處,不任意捕捉,所以很容易與他們不期而遇,是喜歡生態旅遊及賞鳥者的度假天堂。

我們和親友七人參加悠鶴所辦的「斯里蘭卡生態人文之旅」(團員23人,加上2位領隊)。兵分二路,分別從高雄桃園出發,香港會合,再齊飛至斯里蘭卡首都可倫坡。除了有些小小凸槌(桃園出發航班臨時變更、行李延誤、部分團員迷路、掉東西等)之外,整個行程的安排相當充實,且選擇下榻的旅館地點與設備均佳(其中包括由斯里蘭卡國寶級建築師Geoffrey Bawa所設計的兩家生態飯店)。旅館食宿好之外,更有豐富的生態環境,為此行加分不少。個人最喜歡的旅館是位於HabaranaCinnamon LodgeKandalamaHeritance Kandalama Hotel。晚餐最豐盛的是Grand Hotel (Nuwara Eliya)Heritance Kandalama Hotel (Kandalama),最有情調的則是有live抒情老歌相伴的Tree of Life Hotel (Kandy)

團員大多是賞鳥人,且有多位攜帶大砲型相機的生態攝影家,因此賞鳥成為本團主要的行程。我這菜鳥「耳不聰、目不明」,幸好有懂鳥的同伴指點(尤其是領隊美麗的鳥功硬是要得),連首次賞鳥、自稱「鳥蛋」的欣倫也感受到賞鳥的樂趣。高雄來的仲央雲霞夫婦眼力極佳,我跟著他們就對了。大哥是本團看到最多鳥種的鳥人,偉勛則是唯一拍到绒额鳾者。除了鳥類之外,濕盟的活字典美玲也教我們認識一些植物。副領隊老師是位專業的攝影師,對於當地的風土民情特別感興趣。老伴不時向他請益攝影技巧,以後照相就靠他了!

斯里蘭卡除了古蹟、生態之外,當地純真、友善的人們更具魅力。露齒微笑是大部分斯里蘭卡人的表情,尤其是村民很樂意接受拍照,天真的孩童甚至將家中貝殼飾物贈予遊客,讓人感受到他們的熱情與友誼。該國早有十二年國教,並常有戶外教學,因此於各名勝古蹟可見成群結隊、穿著白色制服的學生,女生則綁著兩條辮子(註:旅途中看到大多數女子也都蓄長髮、綁辮子),親切地與觀光客打招呼。人民尊重大自然,與其他動物和平共處,才能一直擁有令人稱羨的自然資產,這點頗值得我們效法。

來到斯里蘭卡,錫蘭紅茶是必購的伴手禮。鴻模麗美夫婦行前做了功課,知道在此可買到較便宜的日本品牌Noritaka瓷器,也造成一窩蜂的搶購熱潮。最後大家帶著滿滿的行囊和美好的回憶返回家門。

相關照片請瀏覽下列網站(敝人拍照技術不及多位團員,只能說是個人紀錄吧!)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禽類只認識孔雀與雞,其他對我來說就是“鳥類”,終於了解別人為什麼「五穀不分」了!哈哈哈~~~

Ling 提到...

好豐盛的旅程 即使不看花 不賞鳥 單單人文景觀仍然很精彩 好羨慕你們 --- 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