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2日 星期二

在淡水遇見馬偕

舍妹Sue一家人遠從美國返台度假,么弟Charles便利用週末安排「淡水半日遊」。我雖曾多次造訪淡水,但總是沿著淡水河畔閒逛、啖美食小吃,對於當地的歷史文化鮮少涉獵,此趟則是人文懷舊之旅。
走進馬偕牧師及其獨子偕叡廉創辦的真理大學(原牛津學堂所在地,是台灣第一所西學學堂,1965年原址設立淡水工商)與淡江中學(原淡水中學),在充滿西班牙風、哥德式或台灣傳統建築風格的特色建築校園中,彷彿遇見一百多年前來台傳教的加拿大籍教士馬偕博士。他除了傳教外,也創建偕醫館(馬偕醫院前身),並設立牛津學堂女學堂,對台灣的醫療及教育有非常深遠的影響。
真理大學校門
牛津學堂
真理大學校園 1
大禮拜堂
真理大學校園 2 
淡江中學 八角樓
淡江中學校園一景
淡江中學圍牆一隅
此外,我們也造訪其他古蹟、景點,包括紅毛城(國家一級古蹟,為西班牙人所建,末成為英國領事館,並增建領事官邸洋樓)、滬尾砲台(清光緒12年台灣第一位巡撫劉銘傳所修築)、一滴水紀念館(日本人為感念地震連結的台日人民情誼所贈之日式木造古屋)與小白宮(淡水關稅務司官邸)。
滬尾砲台
滬尾砲台甬道 1
滬尾砲台甬道 2
紅毛城 1
紅毛城 2
紅毛城 3 (英領事官邸)
小白宮
近午熱浪襲人,我們剛好走到教士會館,便進去納涼、用餐。這也是一棟美輪美奐的洋樓建築。餐後沿著老街買些海味零食,再轉入河畔,走回捷運站搭車返家,結束這一趟懷古之旅。
教士會館
淡水禮拜堂
觀音山
有趣的禁煙地磚








1 則留言:

JJ 提到...

馬偕對北台灣的影響既深又遠,有空去淡水思古幽情一番,又可避開觀光人潮,真是個不錯的安排!對比之下,同一時期的巴克禮在南台灣(台南)創立台南神學院並積極推動白話字教育,雖然整體知名度小了些,但若也能做類似一遊,南北輝映應有加分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