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7日 星期三

就醬玩義大利

趁老伴到翡冷翠開會之便當個跟屁蟲,到義大利走馬看花,飛機由羅馬入,米蘭出,其間短短八天則搭乘歐鐵(Eurostar)遊走於風格迴異的四大城市─古城及首都羅馬(Roma)、文藝復興起源地翡冷翠(Firenze,又名佛羅倫斯)、水都威尼斯(Venezia)以及時尚之都米蘭(Milano)

版圖像馬靴的義大利位於南歐,北與法國瑞士奧地利接壤,東南則與希臘隔海相望,人口約六千萬,大多信奉天主教,講義大利語。義大利人很重視家族關係,在往義大利的班機上,巧遇遠嫁澳洲義大利婦女,她說經常返探望散居國各地的兄弟姊妹們,訪畢一圈假期就沒了。這幾年國經濟狀況惡化,為四大豬國(PIGS)之一,或許是因如此,有些城市開始對投宿旅館的遊客抽取每人每日二至四歐元不等的城市稅(包括羅馬翡冷翠),觀光景點的門票也水漲船高。據聞義大利的治安不佳,在大都會的鬧區(例如羅馬的中央車站)扒手猖獗,因此要特別小心,皮夾與背包儘量不要置於身後。義大利的交通便捷,火車及公車路線密集,且多處旅遊景點停車不便,搭公共運輸工具不失為旅遊義國的最佳選擇,只是車班會誤點或停開,得有心理準備,勿將行程排得太緊湊。
七月正值酷暑,熱浪襲人,並非旅遊義大利的最佳季節,尤其是羅馬,午後溫度直逼攝氏四十度,大批觀光客在烈日下排隊候車或等候參觀古蹟,難免掃興。對於歷史古蹟及宗教藝術感覺駑鈍的我們較喜歡在戶外走走看看,因此此行印象最深刻的反而是建立在懸崖峭壁上的五個小漁村(Cinque Terre)
羅馬競技場
羅馬
清早七點多抵羅馬機場,搭快鐵(Airport Express,每人14)至市中心的火車站(Roma Termini),先至旅館寄放行李,便開始市區旅遊。羅馬不愧是具有豐沛歷史文物的國首善之都,舊磚塊鋪陳的街道及一幢幢古老的教堂與古蹟建物,走在其間,彷如走進時光隧道,可想見羅馬帝國當年不可一世的盛況。逛了共和廣場(Piazza delia Repubblica)、三位一體教堂(Trinita dei Monti)Villa Medici及人民廣場(Piazza del Popolo)後,已汗流浹背,因此決定買24小時的觀光巴士券(open bus,每人21歐元),本以為可以不受熾熱陽光的荼毒, 沒想到車內沒冷氣,倒像是坐在烤爐裡,車頂雖通風,但無遮陽設備,直接曝曬於陽光下也不好受。約有八家公司經營觀光巴士的業務,路線相同卻各自為政,大排長龍的觀光客總是在艷陽高照下,等上十幾、二十分鐘才上得了特定公司的公車。即使不下車,繞一圈就要兩個鐘頭,第一次領教了義大利人的沒效率。若在台灣,一定會以聯營的方式縮短遊客候車的時間,並有較舒適的乘車設備。
因為無法忍受酷熱的天氣,我們早早躲回旅館休息。第二天天一亮便走出旅店,信步走過總統府(Quirinale)到許願池(Fontana di Trevi),一睹「羅馬假期」的電影場景。用完早餐後開始觀光巴士之旅,走訪大競技場(Circo Massimo)、聖瑪莉亞大教堂(Santa Maria in Cosmedin)、真理之口(Bocca della Verita)、王宮(Palatino)、羅馬競技場(Colosseo)、君士坦丁凱旋門(Arco di Constantino)以及梵蒂岡(Valican City)、聖彼得教堂(Basilica di S. Pietro)等名勝古蹟。因早上天候較宜人,我們利用第三天一早逛附近的教堂Santa Maria Maggiore(以馬賽克及天花板鏤空雕畫著稱)與被貓和海鷗盤據的Giardini Piazza Vittorio,然後搭歐鐵前往翡冷翠,離開熱氣逼人的羅馬城。在羅馬最令人懷念的反而是消暑聖品─Peroni beer(義大利啤酒)gelato (義大利冰淇淋),這是到義大利必嚐的涼品。
 (待續~)

相簿連結
https://photos.app.goo.gl/4jAu5PCjmPbioWbz9

3 則留言:

Alex 提到...

一賭→一睹 XD

ping 提到...

羅馬的〝馬路〞是真正的〝馬〞路,我們穿著球鞋、名牌勃肯鞋走了一天,覺得腳底會有些酸痛呢!

Grace 提到...

Alex: You're right! Thanks a lot!

Ping: 你們也太會走了。謝謝妳在此行提供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