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9日 星期五

就醬玩義大利 (續集一)

 翡冷翠
相較於羅馬,文藝復興文化氛圍濃厚的翡冷翠更有魅力。抵達翡冷翠,在車站旁的旅館寄放行李後,老伴便至IBRO會場報到,地點是在車站後面的一座古堡(Fortezza da Basso)。會場遇到幾位熟人,他鄉遇故知,備感親切。走回飯店辦好住宿手續之後,便到站前有美麗濕壁畫的新聖母瑪莉亞教堂(Basilica di Santa Maria Novella)瞻仰一番,再到阿諾河(Fiume Arno)畔欣賞橋上美景。河邊小店及餐廳林立,也有幫人繪像的藝術家。著名的老橋(Ponte Vecchio)橋上竟蓋有許多商店賣著各式紀念品。
過橋後,我們找到一家賣橄欖油及葡萄酒的店家,參加一場油醋品嚐之旅(olive oil and vinegar tasting tour),瞭解橄欖油及醋的製作及分辨好壞的基本常識。橄欖油現榨最好,不宜久放;醋的製作過程換過越多次的桶子(也就是製程愈久)品質愈好,價格也愈貴。傍晚時分,拾階而上半山腰的米開朗基羅廣場(Piazzale Michelangelo)俯瞰翡冷翠,古城在夕陽的照映下更添嫵媚。回程買了一個披薩(pizza)當晚餐,薄薄的餅皮口感不錯,但番茄醬鹹得難以入口。
從米開朗基羅廣場鳥瞰翡冷翠
第二天趁著老伴開會之際,我一個人逛翡冷翠市區。先到聖羅倫佐教堂(Basilica di San Lorenzo),附近已有幾個小販開始搭棚兜售皮件,這兒是皮件市場。翡冷翠的烤牛排豪邁(至少600)、好吃,皮件更是舉世聞名,牛隻在此真是物盡其用啊!信步走過聖馬可教堂(Museo di San Marco)、猶太神殿,越過遊客大排長龍等著觀賞大衛雕像(David)的藝術學院美術館(Galleria dell' Accademia),來到富麗堂皇的聖母百花大教堂(Cattedrale di Santa Maria del Fiore),以及有描述舊約聖經故事的青銅浮雕、號稱「天堂之門」的洗禮堂(Battistero di San Giovanni)。教堂旁有家賣義大利保養品(L´erbolario)的商店,價格約為在台定價的一半,許多台客到此必大肆血拼,難怪店家還提供中文版的產品說明。中午走到中央市場內Nerbone攤位,買個牛肚三明治裹腹(旅遊書推薦的,可見置入性行銷的威力),牛肚熟爛味美,讓無緣品嚐的老伴聽得口水直流。在此巧遇台灣來的兩位年輕背包客,他們計畫在歐洲自助旅遊四十天,真令人羨慕。此時鄰近的皮件市場已人聲沸騰,因不諳殺價,只能望「包」興嘆。下午在聖馬可廣場搭7號公車到近郊Fiesole欣賞托斯卡尼(Tuscany)的田野風光,也可鳥瞰翡冷翠,這是飛機上那位籍婦女介紹的景點。公車車票可在路邊的書報攤購買,一張票價1.2歐,上車須打卡啟用。公車才走一站便被一輛遊覽車擋住去路,司機一怒之下,鎖好駕駛艙,逕自下車去,留下乘客面面相覷,不知如何是好。幸好過了約十分鐘,司機大爺終於回來開車,繼續我們的公車之旅。抵達Fiesole,可在廣場旁的Café點一杯飲料,居高臨下欣賞翡冷翠托斯卡尼葡萄園區的風光。若不久留,還可用同一張車票趕搭下班公車返翡冷翠(單趟車程約20分鐘,公車打卡後有效時間為90)。回到翡冷翠,繼續壓馬路,逛領主廣場(Piazza della Signoria),欣賞一些陳列於廣場四週的雕像(包括大衛雕像的複製品),穿過收藏豐富的烏菲茲美術館(Galleria degli Uffizi),沿著河邊走過三一教堂(Chiesa di San Trinita)及新聖母廣場(Piazza San Maria Novella),回到旅館,等老伴開完會,一起到Le Fonticine享用牛排,他們的翡冷翠牛排老得咬不動,腓力牛排則不錯吃。在翡冷翠吃過最滿意的餐廳則是靠近老橋的Trattoria Ponte Vecchio,無論是牛排或是義式馬鈴薯麵疙瘩(gnocchi)都非常可口,價位雖較高,但不收小費及桌檯費。老闆娘說他們的食材都是自製現做,相當新鮮,是家頗值得推薦的餐廳。當地人最推薦的冰淇淋則是Grom,我偏愛水果口味,酸酸甜甜的,既消暑又開胃。

五漁村之一 Manarola
翡冷翠可搭火車到Pisa看斜塔,或到附近的Lucca緬懷中古世紀的小鎮。這兩處可合併為一天的行程。我們對於位於西海岸的五漁村(Cinque Terre)更有興趣,因此一早搭火車到La Spezia(Pisa轉車),本想在此搭船到五漁村,再搭火車漫遊漁村之間,可惜風浪太大無法開船,因此在La Spezia的車站買了一天的套票(one-day pass,每張10歐,可自由搭乘火車於五漁村及La Spezia之間,也可走漁村之間的沿海步道)。已被列入世界遺產的五個小漁村自北到南分別是MonterossoVernazzaCornigliaManarolaRiomaggiore,其中Vernazza, ManarolaRiomaggiore的風景最吸睛。這些沿著峭壁建築的可愛村落每年吸引無數的觀光客到此一遊,因此火車班班客滿。買套票時別忘了索取火車時刻表,雖說班次多且距離近(每站不到十分鐘),但有些班次中間幾站不停,有了時刻表較能掌握時間。在五漁村除了逛逛可愛的村落、嚐嚐當地的海鮮義大利麵之外,別忘了到沿海步道健行,尤其是位於ManarolaRiomaggiore間的「愛的步道」(La Via dell' amore),只有一公里長,走來輕鬆,沿途看到許多鎖在山壁上的鎖頭,聽說是情侶們把彼此的心鎖在那兒。有些遊客在海邊戲水或行日光浴,海水清澈見底,若是夏日來,別忘了帶泳衣。回程在Pisa有半個鐘頭的轉車時間,我們就在Pisa S. Rossore(比較靠近斜塔的車站,而不是「中央車站」)下車,趕往斜塔拍照留念,再回車站繼續搭車返回翡冷翠,算是意外的收穫(註:從La SpeziaFirenze的火車票打印後6小時有效)。因這個行程路途較遙遠(翡冷翠搭火車到La Spezia單程要2.5~3小時),且五漁村的道路陡峭,並不適合拖行李在此找旅店,建議先到La Spezia住一晚,隔天再從容遊五漁村。
Siena Duomo
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之一的西也納(Siena)距離翡冷翠也不遠,搭SITA直達巴士前往,大約75分鐘便可抵達。西也納翡冷翠同是文藝復興時期托斯卡尼的兩大古城,為丘陵所環繞,四週遍植葡萄、橄欖。扇形的康波廣場(Piazza del Campo,又稱「貝殼廣場」,也是舉辦賽馬盛事Palio的場所)、市政廳,以及黑白大理石相間、氣勢宏偉的歌德式教堂(Duomo)都是不容錯過的景點。市區內巷弄交錯,商店林立,漫步其中十分悠閒。 康波廣場旁有個歡樂噴泉(Fonte Gaia)複製品,除了是旅人休憩的地方外,也成為鴿子最愛停留的場所。我們繼續走到Piazza San Francesco那裡也有個教堂,建築簡單大方。回程可順遊中古世紀迷你小鎮San Gimignano,但須在Poggibonsi轉車,且班次不多(尤其是週日)。我們在Siena買到San Gimignano的車票, 司機告訴我們在Poggibonsi下車,約十分鐘後會有一班車到San Gimignano,結果等了一個鐘頭仍不見公車蹤影,另有三位希臘年輕人也在那兒候車,大夥兒都有受騙的感覺。可愛的希臘女孩還告訴我他們在義大利不愉快的搭車經驗,想起前一天往五漁村的火車在起站便誤點,害得我們擔心接不上車,便心有慼慼焉。沒耐心的我們直接搭火車回翡冷翠,可憐的希臘年輕人則仍在那兒痴痴地等車。若要利用大眾運輸行遍義大利,行程得有相當的彈性,且儘量避開週日,因為義大利的字典可能沒有「準時」這兩個字。
(待續~)

相簿連結
https://photos.app.goo.gl/iBhWynggDj4dxexD6
https://photos.app.goo.gl/LtqMFWRuNMrL92YV8
https://photos.app.goo.gl/vY7ifW8UNTto44rF7

2 則留言:

JJ 提到...

因五漁村西面向海,對我們而言,最適宜清晨及上午沿著懸堐漫步而行,看盡山海美景且免遭日曬灼傷。喜歡曬太陽的北歐人仕,則多在岸邊定點曬個夠(不少人曬得像個剛起鍋的龍蝦,怪不得老來皮膚粗糙得像樹皮一樣)。

Grace 提到...

看是要顧老骨頭,還是要顧皮膚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