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 星期三

墾丁生態之旅

上個週末和濕盟的朋友一起到墾丁,在榮祥領隊的專業解說下,享受一趟生態之旅。由於行程太吸引人,30個名額很快就額滿,幸虧我事先拜託美玲幫我預約,才有幸隨行。

此次是採共乘的方式,十部車在車城集合後,便浩浩蕩蕩的前往龜山,走上登山步道,一路蝴蝶翩翩飛舞,引領我們前行。從山丘上鳥瞰恆春平原、保力溪出海口及海生館,細聽榮祥訴說冬天枯水期保力溪的出海口地景如何變化。接著續往滿州賞鷹。每年十月上旬是大批赤腹鷹、灰面鵟鷹(又稱「國慶鳥」)等猛禽過境墾丁的季節,吸引許多愛鳥人士來此朝聖。傍晚觀「落鷹」及次晨觀「起鷹」是此行的重頭戲。抵達賞鷹的地點(為一個三面環山的空曠草原),架好大砲(亦即單筒望遠鏡),大家好整以暇地或坐或站,只見小雲雀、鷹斑鷸等在草叢中覓食,椋鳥、大卷尾、紅鳩在樹林間穿梭,左等右等卻不見「過境鳥」的蹤影。等到天快黑,大家像洩了氣的皮球,收拾好裝備,到恆春用晚餐。餐後赴港口溪賞蟹及昆蟲,看到一堆在水溝涵洞爬行、紅咚咚的中型仿相手蟹,大家精神一振,紛紛拿著手電筒往水溝及路邊照,除了紅螃蟹外,也見識到居住於林投樹上的林投蟹、綠貓蛛、姬鬼蛛與津田氏大頭竹節蟲,還有路旁的陸生短掌寄居蟹、螽斯、蝗蟲、雨傘節以及體型碩大的毛足圓軸蟹。雖意猶未盡,但還有另一景點「香蕉灣海岸林」等待我們的造訪,便依依不捨地離開。香蕉灣除了有棋盤腳花外,也有更多的蝦兵蟹將,大家欣賞完後才心滿意足地回到下榻的旅館休息。為了一睹棋盤腳開花,我還特地前往旅館附近的警察局,果然見到棋盤腳晚上開花的美麗風采。
 
雖不預期看到「起鷹」,第二天一早我們還是按原訂計畫前往社頂公園健行、賞景及觀察生態。遠處烏雲密佈,陽光從雲縫洩出,美呆了!幸好公園區天氣清朗,讓我們能遠眺山坡上的黑山羊與白山羊,還有藍磯鶇、烏頭翁等鳥類,公園內也有些陸蟹、蝴蝶、蜘蛛等多樣的生態值得細細觀察。趁著退潮的時機,我們前往後壁湖的潮間帶一窺自然界的奧秘。穿上涉水鞋,小朋友們拿著採集工具東撈西揀,網到色彩繽紛的熱帶魚及活力旺盛的螳螂蝦(又名蝦蛄)。潮間帶的生物種類繁多,大多會擬態或具有保護色,不仔細觀察還不容易找到,例如像礁岩的肝葉饅頭蟹、毛茸茸的蝙蝠毛刺蟹與海藻綠的小魚兒,幸好我們有眼尖的領隊與隊友指點迷津。除了魚、蝦、蟹之外,還有海參、海膽及各式貝類(寶螺),處處充滿驚喜,雖艷陽高照,大夥兒仍玩得不亦樂乎。「天下無不散的筵席」,再美好的旅程總要結束,我們在車城用過豐盛的午餐後,便互道珍重、分道揚鑣,結束兩天一夜的生態之旅。沒見到過境鳥雖是一件憾事,但也給我們重返的理由,更何況我們有這麼多精采的回憶!

相簿連結
https://photos.app.goo.gl/BZa1EDuHS9SyBJZR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