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

初夏主婦聯盟生產者之旅─洲南鹽場、鰻鄉及源順芝麻觀光油廠

在天氣轉熱的初夏週末,主婦聯盟「南門店」帶著一群社員及眷屬到雲嘉地區拜訪生產者。
首站是布袋洲南鹽場,在「高蹺鴴姊姊」的解說下,瞭解昔日天然海鹽的製作過程,並體驗鏟鹽、擔鹽的辛苦工作。有些高蹺鴴築巢於鹽田邊,走進鹽田便可見到高蹺鴴及其雛鳥。









參觀後還品嘗了以黑糖、地瓜粉及海鹽熬煮的鹽工茶,以及撒上鹽花的美味蔬菜與五花肉,也帶走一包海鹽,真是『有呷擱有掠』
鹽工茶


接著來到鰻鄉養殖中心的魚塭,聽家兄弟解說如何在維持生態平衡的魚塭裡養殖虱目魚、白蝦等海產,受益良多。在此也享用了非常豐盛的海鮮餐,連晚餐都可省了。因太太準備的食材超乎我們這群老弱婦孺能消化的量,許多社員又是大包小包地打包回去。


大家捧著吃撐的肚子上車,續往最後一站─源順芝麻觀光油廠。老闆娘曾罹癌,所以這家老店特別注意原料的來源及安全性,希望提煉最安全與健康的油品給國人使用,並教導大家如何選購及使用不同的油品。當然大夥兒免不了又大肆採購一番。

製油過程
遊覽車滿載社員及採購的物品,於傍晚時分安全返回台南,結束一日的生產者之旅。

[後記:可惜有少數社員帶著吵鬧不休的幼童同行,即使全家出動,作為長輩的祖父母及雙親均放任幼童撒野,不禁令人為當今的家庭教育感到憂心。]








2 則留言:

AJ 提到...

當下的版頭照片應是位於烏山頭水庫外的台南藝術大學,可在版主的PICASA相簿上找到。但在相簿上的另一組「嘉義輕旅行」中,許多可愛的交趾陶在哪呢?

Grace 提到...

在新港鄉板頭村的『板陶窯交趾剪粘藝術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