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6日 星期六

南極自然生態探險之旅:[Act III] 南極半島

南喬治亞航行至南極半島(Antarctic Peninsula)約需兩天半的時間,因氣象預報有大風雪,所以船長全速航行,希望能避開風雪,及早抵達南極半島
沿途水鳥相伴,偶爾可見到鯨豚,也不寂寞。愈往南天候並不佳,雪花飄飄或霧裡看花,氣溫則約攝氏0-3度。因風大,船晃得較厲害,部分遊客暈船待在船艙,即使廚師準備佳餚也無福享受。倒是海上浮冰(iceberg)逐漸出現,感覺南極已離我們不遠。登陸前的清潔工作不能省,因此在海上的日子除了上課外,也安排清潔登陸裝備。
清潔裝備之一:長統靴
在船長的努力下,一天半的航行便到達南極半島北邊的象島,本欲登陸,也因能見度不佳,改為在甲板上眺望象島,緬懷曾在島上停留的南極探險隊員,並觀賞海上不同造型的浮冰。踏進南極半島的版圖後,海上景觀有極大的變化,四周不時有白雪皚皚的冰山及冰河環繞,海面上則有從冰河崩落的大、小浮冰散落各處,彷彿進入只有黑白的桃花源。與世隔絕且無wifi的寧靜世界,讓心靈跟著平靜下來。此處天氣詭譎多變,忽晴忽雪,難以捉摸,部分航道可能因浮冰擋道而無法通行,因此登陸點一改再改,本來有五天的時間(原計畫四日,加上遊輪提早一天抵達)探索南極半島,也因下雪、能見度差等因素還給老天爺一天。

南極半島的四天,我們登陸四次(Orne HarbourCuverville IslandMikkelsen HarbourYankee Harbour),探訪巴布亞企鵝(Gentoo Penguin)帽帶企鵝(Chinstrap Penguin)族群與威德海豹(Weddell Seal),並欣賞大自然美麗的山水畫。另外搭橡皮艇巡遊Cuverville IslandCierva CoveSpert Island,追逐鯨魚(鰭鯨Fin whale,座頭鯨Humpback whale)、欣賞鬼斧神工的浮冰。最令人驚喜的是夜遊Spert Island,雖然天空飄著細雪,但出現在橡皮艇周遭的鯨魚群及詩情畫意、恍如仙境的峽谷美景都令人難以忘懷。在巴布亞企鵝的棲息地也意外見到落單的阿德利企鵝(Adelie Penguin)南極探險之旅雖充滿著不確定的因素,卻也驚喜連連。
相簿連結


1 則留言:

AJ 提到...

南極果然是世界上最巨大的蠻荒大陸(比歐洲還大),而且因為實在太冷了(冰層平均厚度達1.5公里,最近發現冰層下還可能有和火山活動相關的巨洞),所以除了企鵝之外,陸上少有其他生物,更無掠食性動物(北極熊只在北極才有)。南極有大大小小八種企鵝,版主這次在當地夏季一行,就看到六種,成果算是不錯了。至於那種特大號的帝王企鵝,本來在半島最北端附近的某離島也有棲息地,只是不知是否因為氣候太熱,它們已喬遷他處,據說遊客們目前只能乘直升機才能去拜訪了(地球的溫室效應若再增強,不知企鵝們會不會有朝一日演化成海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