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初探里佳部落

上週末跟著濕盟至阿里山最深入的鄒族部落─里佳,這裡因有湛藍的天空而獲「藍色部落」的雅稱。
春夏之際滿坑滿谷的螢火蟲照亮山谷,若晴空萬里,抬頭觀星,低頭賞螢,應是人生一大樂事;農曆年節前後盛開的櫻花將大地染紅,恍如世外桃源。我們到訪時逢冷鋒過境,天氣狀況不太理想,厚厚的雲層遮蔽滿天星斗,無緣感受這兒最引人入勝的景觀,大夥兒都說來年要找適當時機再訪,因此我將此行定位為「初探」。
觸口樹木銀行
集合後,共乘車輛便朝著阿里山前行。首站是位於阿里山公路旁的「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在導覽員的解說下,認識一些因各種原因移植至此「樹木銀行」的植株,並參觀生態園區。之後前往石棹享用苦茶油雞午餐,餐後發現有輛車因水箱漏水送修,夥伴們便稍微擠一下,搭乘另外四輛直達目的地─里佳

嘉娜民宿室內
將行李卸下,民宿主人姐請當地一位原住民朋友先生帶我們走「舊里美古道」。從民宿至步道入口一路顛簸,馬力不足的車最好別試,還是搭乘他們的四輪傳動車前往較好。步道兩旁咬人貓多的嚇人,且部份路段濕滑,得小心翼翼地前進。先生在路旁砍了一節黑棕的莖幹給我這老太婆當手杖,走在最前頭的小朋友投以羨慕的眼光,並希望能擁有它,我便答應用完後割愛,他才開心地繼續往前衝。
舊里美步道旁開花的竹子
里佳瀑布
從「第一景民宿」遠眺隙頂
步道盡頭有一觀景平台,可見山谷對面涓涓細水的里佳瀑布。回程至先生經營的民宿參觀,雖地處偏僻,但視野佳,對面的隙頂就在眼前。返回嘉娜民宿,兩位女主人正在為我們準備豐盛的晚餐(烤山豬肉、豬小排、雞和魚,高山高麗菜、大豌豆等)。飽餐一頓後,姐以風趣的方式介紹我們認識里佳部落。因雲層太厚,只好望天興嘆,早早就寢。
翠蓮姐準備烤肉大餐
隔天破曉,幾位早起的夥伴到附近的林道漫步、賞鳥。這兒的鳥況不錯(聽說3-5月更佳),有大冠鷲、白耳畫眉、冠羽畫眉、藪鳥、白鶺鴒、灰鶺鴒、鉛色水鶇、五色鳥、小啄木、白環鸚嘴鵯、黃山雀、黃尾鴝、小彎嘴等等,應是此行最大的收穫。
大冠鷲
用完早餐後,大家分乘三輛
4D九人座車前往「巨石板」。又是一陣顛簸,來到步道入口。走到巨石板下方有一茅草涼亭,可遠眺達娜伊谷,風景秀麗。沿著巨石板旁的步道往上走,石板愈來愈寬廣,走入大岩壁,或坐或躺都很舒適,不禁令人讚嘆造物者的神奇(這裡原是河道,因賀伯颱風的肆虐而沖刷出這一大片的傾斜峭壁)
巨石板 1
俯瞰達娜伊谷
巨石板 2
團體照(於巨石板)
午餐過後與熱情的民宿主人道別。銜接阿里山公路的
169縣道蜿蜒曲折,我這老嫗有些暈車,同車夥伴非常體貼,讓我坐到前座,並在梅園樓稍歇、透氣,再返回台南,結束兩天一夜的生態之旅。
洗愛玉
卡哇伊的原住民孩童
巃頂觀日平台 雲海
含苞待放的櫻花
觀日平台旁的小木屋

1 則留言:

JJ 提到...

天時、地利、人和三樣具備真是可遇而不可求呢!反倒是隨興到處走走,時時處處都可能遇到驚喜,也都值得好好珍惜,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