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深秋到宜蘭花蓮走走吧!

網路威力無遠弗屆,失聯多年的淑緘看到我的部落格而連繫上。聽說宜蘭是個賞鳥的好去處,她是宜蘭的鳥人,便去叨擾,由她擔任鳥導。手邊還有一張快到期的花蓮旅館住宿券,就順道去花蓮走走。
宜蘭多雨,很幸運地,我們出門時未受影響,氣候相當舒爽。淑緘家附近就有伯勞、紅鳩、大捲尾等。宜蘭多埤塘,我們在田野、埤塘間尋找鳥蹤,有黃鶺鴒、翠鳥、台灣藍鵲、小彎嘴、花嘴鴨、小鷿鷈、高翹鴴、鷹斑鷸及小環頸鴴等。在羅東林場則與黃小鷺、樹鵲及黑冠麻鷺邂逅。除了賞鳥外,我們還造訪寒溪部落淑緘的回鄉務農友人,品嚐有機水果及咖啡。

小犬Alex利用週末假日到宜蘭與我會合,陪我到花蓮踏青。搭「太魯閣號」火車抵花蓮,剛好趕上「台灣好行觀光巴士」前往砂卡礑,沿著砂卡礑溪(立霧溪的第一條支流)旁的步道走到「五間屋」再折返。步道沿著山壁而建,平緩好走,沿途可欣賞險峻的峽谷、清澈的溪流及溪谷中美麗的大理石及片麻岩。回程至太管處的遊客中心用餐,開始下起雨來。下午搭車返回花蓮市,雨已停,到距離車站不遠的旅館check in,發現旅館有免費自行車供房客使用,開心不已。將行李放入房間,稍微漱洗一下,再下樓借車。怎知才一會兒功夫,只剩一台親子車,不合我用,只好去捷安特租輛小折。在Alex帶路下來到吉安「慶修院」。慶修院是日據時期建造的日式寺院,現被列為三級古蹟。庭院內草木扶疏,環境幽靜,充滿禪意。回到旅館,門前停放多台單車,趕緊跟櫃檯借用,再度出發覓食、逛街去。吃過「匠心」拉麵和「廟口紅茶」的花生湯後,到節約街與舊鐵道行人徒步區以及「花蓮文創園區」逛逛,度過悠閒的一個夜晚。隔天早起,旅館的早餐比想像中好,用餐後繼續花蓮單車遊。從花蓮市區往吉安鄉前行,再沿著「吉安親山線」及「初英親水線」的自行車道騎到「初英發電廠」。沿途經過軍人忠靈祠、落羽松樹林、初英親水生態公園,風景秀麗。清風徐來,令人心曠神怡。中午就在吉安鄉頗負盛名的創意料理店用餐,沒想到小黑蚊猖獗,大啖人血大餐,讓我們大為掃興。最對味的餐點是櫻花蝦竹碳麵,至於肉類(豬、雞、魚)則太柴,有些失望。飽餐一頓後,騎回花蓮市區,買些伴手禮便打道回府,結束這趟隨興之旅。

(相簿https://photos.app.goo.gl/yC1rSHP2yRxNr52d8)

2 則留言:

JJ 提到...

東部小黑蚊本就猖獗,卻沒想到即使身處高級餐廳,只要未開空調也難逃蟲吻。回想起來,我上回在瑞穗車站的「非志願捐血」經驗,也不太冤枉(回家一週後,兩條小腿還像紅豆冰一樣)。「東遊記」的劇情中,一定要包括「與蚊共舞」的橋段,才算不虛此行。

Grace 提到...

是啊!到花東得小心小黑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