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7日 星期日

騎單車漫遊花東縱谷的花花世界

很早便計畫冬季到花東縱谷騎單車,徜徉於縱谷的花海中。與麗芬家建夫婦相約,利用寒假來趟花東單車行。
剛好家建擁有一輛五門車,且喜歡開車,當我們的褓母車最恰當不過。前一天家建夫婦載著我們的小折走台11公路到花蓮,沿途欣賞東海岸美麗的風光。隔天一早我們搭往花蓮的火車,中午約在壽豐站碰面,一起前往銅門村下榻的民宿卸下行李,開始下午的「慕谷慕魚」半日遊。到慕谷慕魚遊覽需辦乙種入山證,居民多為太魯閣族原住民。此處風光明媚,峽谷、巨石及碧綠的溪水,媲美中橫的燕子口天祥,故有「小天祥」之稱。奇岩怪石狀似某些動物或人物,就憑個人的想像。這裡有多座水力發電廠,可見此地水資源極為豐沛。其中以龍澗發電廠附近的風景最秀麗,青山、綠水、紅橋及山櫻花點綴著美麗的大地,恍如人間仙境。晚上享用民宿女主人親自料理的超級美味風味餐(塩烤魚、塩烤豬肉、刺蔥煎蛋、炒山蘇、龍鬚菜炒山豬肉、綜合野菜湯及紫米飯)後,在靜謐的夜晚度過此行的第一天。


第二天上午前往東華大學校園逛逛,並將小折組裝好,開始四日的單車行。適逢花東花海季,從東華大學接台11丙線往南,經過壽豐鄉農會,便看到第一個花海。接著走台9線到鳳林探訪大阪式的舊菸樓,可惜都已改做他用。續往光復方向,尋找美食─滿妹豬腳,本以為在鳳林附近,怎知還有一大段路,麗芬夫婦已抵餐廳,便請他們先用餐。我們抵達時已近兩點。體貼的麗芬幫忙跑腿點餐、削水果,讓我們兩個「肉腳」(台語)好好歇息,補充體力,繼續騎到光復糖廠光復糖廠的日式房舍便是今晚下榻處。在糖廠享受非常可口的冰淇淋後,四人騎著單車逛馬太鞍濕地,與從前美麗溼地的印象不太相符,現在雜草叢生,腳踏車道也缺乏維護,甚為可惜。

因為第一天騎小折累壞了,所以第二天的行程打了折,從光復騎到瑞穗,就連人帶車都上褓母車(家建,你太棒了!)。離開光復糖廠,騎進「平地森林公園」,再轉入193縣道騎到瑞穗。剛開始看到路旁有棟紅瓦歐式建築,原來是自強外役監獄,周圍也整理得美輪美奐,很難想像那是一座監獄。一路欣賞縱谷優美的田園風光,且多下坡路段,騎來心曠神怡,不愧是單車族的最愛。在瑞穗車站與麗芬他們會合,當我們在車站內享用著名的「涂媽媽肉粽」時,老伴被小黑蚊叮得兩腿都是包,癢了好幾天。在瑞穗吃過午餐後,前往掃叭遺址瞻仰石柱及瑞穗牧場吃冰淇淋(註:還是光復糖廠的好吃!)。回到瑞穗車站,接193縣道續往南行,接台9及台30(玉長公路),抵達安通溫泉飯店。我迫不及待地換好泳裝泡湯去,其他夥伴則在飯店休息。晚上進玉里市區吃當地小吃─玉里麵,好吃又經濟實惠。

第三天從安通鐵馬驛站騎到關山安通東里的自行車專用道(玉富自行車道的一部分)是舊鐵道改建的,車道平緩,騎來相當舒適。但接上台9線後,就得跟汽車並行,須小心騎乘。我們在富里鄉農會參觀大片的花海,體會到「數大便是美」,並享用富里便當。花東縱谷出產好米,在這兒吃到的米飯均粒粒飽滿、香Q有味,米或米製品便成為很好的伴手禮。接著來到池上,路旁的油菜花田美不勝收,「客家文化園區」也佈置了色彩繽紛的花海吸引遊人佇足。續往南行,關山農會的花海就在不遠處,這天可說是此行最絢爛多采的一天。來到關山,聯絡上民宿主人,麗芬家建取得民宿提供的腳踏車後,四人便開始騎單車環繞關山鎮,前面一段好漢坡,騎得有些辛苦,之後則輕鬆許多。關山的環鎮自行車道規劃完善,沿著灌溉渠道而築,可欣賞田野風光、俯瞰城鎮,並順遊「關山親水公園」。一路走走停停,十幾公里的路花了將近兩個小時才回到原點,民宿老闆已在那兒等著帶我們到半山腰的民宿。老伴和我繼續騎著小折到民宿,這是此行騎乘里程最多的一天。

隔天上午從關山民宿沿著197縣道轉台9線往鹿野,又見美麗的花海。冬天的花東縱谷真是個不折不扣的花花世界啊!我們約在龍田國小碰面,結束四天的單車行。收拾好小折,前往初鹿的「台東原生應用植物園」觀賞植物及享用野菜火鍋,再到知本老爺酒店下榻、泡湯,去除一身的疲憊。晚上欣賞原住民精采的歌舞表演後就寢,次日上午享用豐盛的自助早餐及酒店內的其他設施,才踏上歸途。麗芬夫婦決定直接返回台南,我們便搭他們的便車一起返家。天時(陰時多雲,最適合騎單車)、地利(花東縱谷好山好水,三個下榻處讓我們住房升等)、人和(家建麗芬非常體恤、幫忙),讓這次的花東行滿意度百分百。

3 則留言:

JJ 提到...

版主結論一句到位,「天時、地利、人和」真好!且讓多嘴的我再小小補充一下:「天時」應還包括冬天卻無寒流,吹的是陣陣北風(順風),比起夏天烈日下的苦行要好多了。「地利」應還包括路況平坦,尤其在非假日時193縣道幾無其他車輛,使得在下坡路段時得以一路滑行,既放鬆休息又欣賞沿途美景。「人和」應還包括多年相識的芳鄰,一次同遊就成了知心好友—友直(有超值)、友諒(有肚量)、友多聞(有植物專家同行分享專業知識,讓【達那一谷】的花東縱谷美景不只賞心悅目還充滿知性)。

Grace 提到...

是「慕谷慕魚」啦!達那伊谷在嘉義喔!

匿名 提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