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9日 星期一

「卡蹓馬祖」好好玩 (上)

學期剛結束,麗珠杏玲和我們一行四人便計畫到馬祖卡蹓(1)一下。
麗珠大學同學局長(馬祖)的大力協助安排下,我們先遊「國之北疆」─東引,再至北竿南竿莒光

東引篇
因輕颱剛飄過巴士海峽,風浪稍大,幸好台馬輪未停駛,約晚上十點半左右自基隆港起航,每人吞顆暈船藥後,便躺進船艙內休息,清晨抵達東引中柱港,到旅館放下行李後,便開始一日遊。在老闆娘的建議及幫忙叫車後,我們租貴哥的計程車做了幾個定點之旅,費用以單程計價(100~150/),四人分攤下來,相當划算。第一站是「東湧燈塔」、「烈女義坑」及「一線天」。馬祖列島為花崗岩地質,地勢起伏,岸邊海蝕地景相當美麗,在往島東途中可遠觀「朝山觀音」。山坡上五節芒盛開,隨風搖曳,彷彿在迎接我們。往燈塔的步道經過「擂鼓石」、「太白天聲」,碧海藍天及巨石構築出一幅幅美麗的風景畫。登上英國建築風的白色燈塔(為三級古蹟),遠眺海邊,好似來到地中海。從燈塔沿著鋪設完善的步道來到「烈女義坑」,眼前出現地形險峻的懸崖峭壁,傳說有一女子為保清白,在此跳崖殉節。接著來到另一景點「一線天」,兩邊垂直的山崖,僅留一條縫隙,波濤拍壁,濤聲不斷,故石壁上刻有「天縫聆濤」四字。聯絡上貴哥後,貴嫂接送我們到第二站─「安東坑道」。適逢馬祖賞鷗季,據聞此處很容易看到海鷗,走進陰涼的坑道陡坡,暑氣全消,可惜鳥況不佳,只看到幾隻黑尾鷗在坑道口飛翔。坑道末端出口則可欣賞另一海蝕地景「老鼠沙」。下坡容易上坡難,走出坑道迎接我們的是酷熱的陽光。貴嫂將我們載至遊客中心休息,在欣賞完一段介紹東引的影片後,步行至附近的「北海坑道」。因坑道封閉,僅在坑道外賞景,四面環海的東引美景處處,引人入勝。
時近午分,回到民宿附近餐廳用餐,點了老酒麵線及紅麴炒飯,嚐嚐馬祖特有的食物。初夏的馬祖烈日當空,酷暑難耐,所以下午三點過後才繼續遊覽島上風光。經過岩蝕海拱門的「海現龍闕」奇景,再穿過中柱島後,來到西引島上的「三三據點」。此處仍為軍事重地,因此由駐軍帶領我們至觀景台,兩旁陡峭的岩壁突出海面,景色優美,鬼斧神工,令人歎為觀止。在這馬祖旅遊旺季,貴哥一家三口各擁一輛計程車忙著接送遊客,參觀完「三三據點」後,他再風塵僕僕地送我們到北邊的羅漢坪,遠眺我國最北端的小島礁國土「北固礁」。前往「國之北疆」石牌的步道兩旁有豐富的植被,還有看不完的海蝕地形,讓人覺得不虛此行。來到立有石牌的觀景台,只見海面上有一座很小的島礁,就是「國之北疆」,漲潮時小島將隱入海中,能否看到就憑運氣囉!回程貴哥中柱島的「感恩亭」將我們放下,繼續接送其他客人,我們與坐在亭內的蔣經國先生銅像對望,並繞著亭子四周觀景,等候貴哥接我們回旅店。晚上由局長的好友校長作東幫我們洗塵。(相簿連結https://photos.app.goo.gl/VWXB8betkBc6BuTq6)

大坵北竿篇
隔天一大早搭台馬輪南竿福澳港局長建議我們參加大坵賞鷗及梅花鹿的行程後再去北竿。九點搭上往大坵的小白船,航行於湛藍的海上,經過一些無人島,繞行北竿西側至北邊的大坵,只見少許的燕鷗在無人小島上棲息,聽說有人撿拾鳥蛋,以至燕鷗盛況不再,殊為可惜。抵大坵後,一行人沿著環島步道繞行這個風光明媚的無人島,沒多久就看到一隻梅花鹿站在山坡上歡迎我們,這兒是梅花鹿復育區,常能與牠們不期而遇。島上有豐富的花草植物,也有各式蝴蝶翩翩起舞,是喜愛自然生態者必遊的景點,宜人的風光更是令人不忍離去。唯一的缺點是小黑蚊猖獗,一不小心就會被叮得滿身包。
中午登上原船離開大坵,經北竿折返南竿,我們就在北竿下船,前往下榻的「芹壁聚落」民宿。芹壁是目前馬祖保存最完整的聚落,美麗的海景襯托傳統的石頭屋,吸引不少觀光客來到這號稱「馬祖的地中海」度假,在半山腰的露天咖啡座喝杯飲料,欣賞風景,相當愜意。民宿前便是一小片沙灘,龜島就在不遠處。這兒可以戲水或划獨木舟,退潮時則可在岩壁上挖貽貝,在此生活相當優閒自在,連民宿老闆娘的三歲孫兒都樂不思蜀,不願返台。下午老伴和我沿著「芹壁步道」上行至上村,本想登馬祖最高峰「壁山」(298),因又熱又累便作罷,改去「碧園」觀賞植物,可惜季節不對,沒看到紅花石蒜、圓蓋陰石蕨等馬祖特有種植物,反被蚊蟲叮咬,奇癢無比。倒是見到許多鳳蝶在林間飛舞,對於馬祖豐富的蝴蝶生態印象深刻。接著步行至塘歧村(北竿最繁華的村落),享用知名的阿婆魚麵和地瓜餃。補充體力後,繼續朝「橋仔聚落」邁進,忽聞汽車喇叭聲,原來民宿老闆開車經過,便載我們到號稱神比人多的「橋仔聚落」。這兒有七座廟宇,過去相當繁榮,如今榮景不再。此地除了可欣賞傳統馬祖廟宇建築外,也是觀賞夕照的好去處。我們因為要趁天黑前返回芹壁,便踩著夕陽餘暉踏上歸途。(相簿連結https://photos.app.goo.gl/r5TVxXkDkA3Muxbu8)
                                         ─下集續─

2 則留言:

Ling 提到...

好棒的圖片 那你對馬祖博弈通過看法如何? --- LR

Grace 提到...

我並不認為有了博奕就能解決馬祖的交通問題,反而可能影響自然生態,殊為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