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9日 星期一

「卡蹓馬祖」好好玩 (下)

南竿篇
芹壁用過繼光餅夾蛋的早餐後,到白沙港搭小白船到南竿
南、北竿之間船行約十分鐘,抵達南竿福澳港後,局長親自帶我們遊覽島上各景點。南竿馬祖的行政中心,也是馬祖人口最多、面積最大的島。我們先來到局長的故居所在地「牛角聚落」,聽說這兒孕育出不少人才。依山而建的閩式石屋頗有九份的況味,因而有「馬祖的九份」稱號。參觀牛角紅色的「五靈公廟」後,來到「八八坑道」,陣陣酒香撲鼻而來。此處原是戰車坑道,「馬祖酒廠」接收後,因坑道內四季恆溫(18)而改成儲酒窖,主要存放陳高及老酒。在酒廠試喝人工釀造的佳釀,果然名不虛傳。中午在連江縣政府附近的「馬祖小吃」享用馬祖風味餐後,參觀馬祖唯一的高中─「馬祖高中」,校園坐擁海景,學生宿舍美輪美奐,令人羨慕。下午參觀「馬祖民俗文物館」、「北海坑道」、「大漢據點」與「鐵堡」等,讓我們對馬祖的歷史、文物及特殊的戰地風光有更深一層的認識。接著來到最適合觀夕踏浪且充滿古樸韻味的「津沙聚落」,大夥兒在斷垣殘壁間拍沙龍照,留下美麗的倩影。晚餐前我們繼續參觀馬祖人的信仰中心「馬祖天后宮」、世界最高的「媽祖巨石像」及南竿第一高峰「雲台山」(248)局長說我們的行程太趕,下次應該停留久一點,我也深有同感,因為馬祖太好玩了!晚餐在「依嬤的店」享用第二頓的風味餐,除了黃魚、淡菜、紅糟炒飯、竹蟶等與午餐類似的佳餚外,還多了紅糟鰻,以及佛手、海鋼盔、海螺與毛毛蟲(海葵)等特殊的食材。(相簿連結https://photos.app.goo.gl/ahFHXCbWAZempnHe6)

莒光篇
一早還來不及在旅館內用早餐便趕往碼頭,搭七點的馬祖之星馬祖最南端的莒光兩島。東莒西莒有若蹲在閩江口的兩隻狗,故舊名為東犬西犬。因逢單月,先在西莒停靠後,再往東莒。抵東莒猛澳港後,船老大民宿老闆已在碼頭等候,接了一車子的人後往大坪村前進,這兒便是東莒的市區,所有民宿及商店均聚集於此。當看到「華美美食」時,便忍不住要求船老大讓我們下車吃早餐。店裡的蔥油餅酥脆、別有一番滋味,但對老人家而言過於油膩。因老闆娘馬英九蕭萬長當選的紀念酒瓶來桿麵而有「九萬蔥油餅」之稱,熱心的老闆娘用心擺盤讓我拍照,非常窩心。吃過早餐,船老大接我們到碼頭搭船至西莒遊覽,心中納悶為何不讓我們先在西莒下船遊覽後再到東莒,抵達西莒才知是為了配合那兒導覽員的時程。導覽的先生花了不少時間解說青帆村及「陳元帥廟」的歷史由來,再帶我們到坤坵蛇島,這兒的潮間帶生態豐富,也是馬祖燕鷗保護區之一,可惜漲潮,未能親近。知道我們對生態較有興趣,便建議我們下回住西莒,利用退潮時賞鷗、挖蚌。因要趕船班回東莒西莒之旅就此打住,前往碼頭的路上在兩旁種滿榕樹的綠色隧道拍照留念,為「到此一遊」留下見證。正午搭船回東莒,在「楓樹林小吃」點臭豆腐及涼拌豆腐,再到「找茶」叫個豆花及仙草奶凍消消暑氣。村內有家專做手工豆腐的「國利豆腐店」供應全島豆腐,香濃美味,百吃不膩,且物美價廉(每塊十元),最後一天上午我還特地買些回南竿當午餐。為了避開炙熱的陽光,我們下午三點半才開始「東莒卡蹓」。船老大忙著接待七名日本觀光客,就由老二導覽。在前往「福正沙灘」途中,見到犀牛嶼連結本島的淺灘因退潮而裸露。「福正潮間帶」有許多生物,只見兩位年輕人在沙灘上比賽挖沙蛤,看誰挖得多。潮間帶的石塊上則附著許多淡菜、佛手、海鋼盔、榮螺等貝類,均是餐桌上的珍饈。還有紫海膽、寄居蟹等海生動物,生態相非常豐富。趁漲潮前離開海邊,經過亂石砌建築的「福正聚落」,來到花崗岩建造的百年燈塔─「東犬燈塔」(為二級古蹟),燈塔旁有一長條白色防風牆,據說是為了防止守塔人手提的煤油燈被強風吹熄而築。白色燈塔矗立在海天一色的孤島上特別醒目,指引著航行的船隻。在燈塔附近的碉堡逛了一圈後,續往「神秘小海灣」(又名呂何崖),從高處俯瞰灣內的海蝕景觀,令人讚嘆大自然的奇妙,似乎訴說著呂洞賓何仙姑產生情愫、觸犯天條的故事。夕陽漸漸西下,我們前往業已沒落的「大埔聚落」及記載萬曆年間沈有容將軍生擒69名倭寇事蹟的「大埔石刻」參觀。回到民宿用餐,菜量多,但菜色普普,飽餐一頓後,船老大應我們的要求,帶我們至碼頭看會發光的星砂(渦鞭毛藻,受到刺激會發出藍色螢光),因逢漲潮,只能在登船階梯處看到零星幾隻,據說過子夜後,可在「福正沙灘」踩星砂,可惜我們不是夜貓子,只好作罷。
最後一天上午搭船返回南竿買些伴手禮,便至機場搭機返台,登機前只見局長匆匆趕來送行,盛情令人感佩。(相簿連結https://photos.app.goo.gl/UPxqA7D5yGNrkpvr6)

結語:馬祖地形、地貌特殊,生態資源相當豐富,極適合生態旅遊。因交通受天候影響至鉅,而有「馬祖卡蹓」送「關島行」(被關在島上)的笑話,地方人士因當地駐軍逐年裁撤,經濟趨緩,於是希望能藉由投資博弈的財團協助改善交通,吸引遊客,並在上週末通過博弈公投。對馬祖當地人的期盼雖能理解,但若因博弈帶來人潮錢潮而破壞老天爺給馬祖的自然生態,其損失將難以估計。若要吸引更多遊客,除了交通問題待解決外,我覺得應多珍惜自然資源(例如嚴禁撿拾鳥蛋),培養在地專業生態導覽員,增加並提升食宿商家及島內交通之便利性(23為此行的住宿及交通參考資料),維持乾淨的環境(如、撲滅小黑蚊),因應四季規劃不同的生態導覽行程。我相信會有更多人願意到馬祖旅遊。此外也建議夏季來訪的遊客注意防曬、防蚊,並帶水壺,如此卡蹓更盡興。

1:「卡蹓」是福州話「遊玩」的意思。
2:住宿參考資料:
東引─「盈賓休閒旅館」 (雙人房1200),乾淨且設備齊全,含接送,但不含早餐
北竿─芹壁休閒渡假村「芹壁靜園」 (雙人房 2000),景佳,含接送及早餐,但無電腦、網路設備
南竿─假日飯店 (雙人房 1400),近碼頭,設備全,六樓面海景觀佳,含早餐
東莒─船老大民宿 (雙人房 1200),設備全,含接送及早餐
3:船費資料(單程全票)
台馬輪(基隆─東引或南竿,經濟艙) 1050/
台馬輪(東引─南竿,經濟艙) 350/
南竿大坵賞鷗船280/
北竿─南竿 110/
馬祖之星(南竿─莒光;單月先西,雙月先西) 200/
東莒─西莒 8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