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6日 星期五

痛失良師益友─黎煥耀教授

一向積極、勇於任事的您怎麼捨得熱愛的研究及教學而撒手不管呢?老天爺是否怕您為成大、為研究、為學生無怨無悔的付出太過勞累而要您休息呢?

年紀輕輕便取得博士學位的您,在學成後立即返國貢獻所學。您為前院長的識才而心存感恩,回顧這些年來,我們倒覺得成大醫學院何其有幸能覓得像您這樣毫無私心、義無反顧地推動研究大業的泱泱學者。從草創期同仁們的Saturday Journal Club,到成立研究所後推動各種學程、整合型計劃,您都不遺餘力地為提昇研究風氣及水準而努力。除了安排各種演講及學術交流活動外,更鼓勵甚或要求研究生多聽演講、勇於發問。有鑑於部分學生對於研究生涯還懵懵懂懂或不適應,您便邀請幾位老師集思廣益,給基礎醫學所博士生一系列別開生面的演講;從「如何當個快樂的研究生」到「思辨能力與學術研究相關的技能訓練」等等,包羅萬象,循循善誘,「恨鐵不成鋼」的心情表露無遺。學生常以「實驗太忙」或「隔行如隔山」為藉口而不去聆聽演講或參加座談會,工作繁忙的您卻常在百忙當中抽空參加非您指導學生之專題討論及進度報告,並提供您的真知灼見,不僅令人敬佩,更顯出您是個百分百的科學家典範。前院長曾說:Before becoming a doctor (scientist), become a man. 在我們的心目中,You are the Best Man.
我們在教授休假(sabbatical leave)期間多會稍微放慢腳步、喘口氣,您卻馬不停蹄地開拓研究的國際合作空間,並編譯免疫學的教科書。在許多會議中,也可聽到您帶著喑啞的聲音直言不諱,以及感受到您擇善固執的教授性格。您常說:「要coordinate可以coordinate動的人」、「錢能解決的問題不是問題」。從您的身上,我們學習到:只要有心,發揮創意,並敞開心胸多與人請益,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
失去您這樣一位不可多得的良師益友,怎不令人心痛?但老天爺急忙召喚您到祂身邊,大概也是心疼您,希望您在另一個世界獲得安息。別了,our best man ()
[註:教授是我們在台南神學院結婚時的男儐相(best man)。他的追思禮拜正巧也在此舉行。]

2 則留言:

YMK 提到...

2000年到成大,無緣拜見黃前院長,確有幸在成醫創院元老們營造的環境下成長,並接受大老們的薰陶。痛失黎老師有一種說不出、卻又強烈的感覺;同時自勵即使無法為成醫開創新局,至少也要守住成醫元老們的--教授風範。

Grace 提到...

I believe that you can make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