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一場精彩的國樂饗宴

昨晚秋花姐和我相約到台南市立文化中心演藝廳聆賞了一場精彩的國樂饗宴。
這是台南市立崇明國中國樂團的年度音樂成果發表會,本以為沒甚麼看頭,只是去幫一群小毛頭加油打氣,沒想到會是一場高水準的演出,令人刮目相看。樂團的陣仗有如西方的交響樂團,除了各種國樂樂器外,還有鋼琴、大提琴、低音提琴及打擊樂器。所選的曲目涵蓋古今中外,包括國樂經典之作的「春江花月夜」、「絲竹新韻」,熱鬧的「正月元宵」,逗趣的「草螟弄雞公」與「管‧樂」(註一),還有中西合璧的「夜深沉─流浪」(註二)與「神鬼奇航」。節目的流暢性及效果均屬上乘,團員的表現更是超齡演出,多數團員自國小便開始習樂,底子深厚,因而該團參加比賽屢獲佳績。尤其是就讀國一的笛子手郭粲琳,笛蕭與他合為一體,吹奏起「收割」出神入化,可見他的功夫不是蓋的,難怪能獲得全國音樂比賽獨奏特優獎。在觀眾殷殷期待下,這群孩子們又表演兩首安可曲,才結束這場難得的音樂盛宴。

註一:此乃敲擊不同長度(因而有不同音高)的彩色塑膠音管,並結合肢體動作的一種表演,起源於美國
註二:「夜深沉」是中國的京胡曲,「流浪者之歌」則為西班牙的小提琴曲,由梁金寧老師的京胡(夜深沉)蔡鎮宇老師的板胡(流浪者之歌)相互對話,盪氣迴腸,精彩絕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