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 星期三

沒有春天的急診室

公公過馬路時摔了一跤,導致臉部擦傷及下嘴唇撕裂傷,急忙送到附近的外科診所。因診所內病人很多,須等候一個多小時,護士小姐便建議我們到某大醫學中心急診部就診。
雖然該院急診部風評不佳,但既是急診部,我們想應該可立即處理,便送老人家到那裡,哪知卻陷入一段漫長的等待就醫歷程。
報到時一群年輕醫師(好像是實習大夫)看到公公的臉部擦傷,雖然老人家行動自如、神智清楚且無頭暈的症狀,卻說是頭部受傷(head injury)的病患。填表掛號後,熱心的志工便讓老人家躺在一張病床上等候醫師看診。只見醫護人員穿梭於急診室,偶爾到病床邊問了幾個問題就離開。等了一陣子好不容易有個年輕的外科醫師來到公公身旁問診,隨即離開,又過了一陣子,那位醫師再度蒞臨,重覆相同的問話後又要走人,我問他何時可以處理公公的傷口,他答稱要先處理更緊急的病人。終於有個護士來為公公打破傷風疫苗。眼看著一個鐘頭過去了,還不見醫師來處理,心急如焚的我終於按捺不住性子,開始追逐醫師的蹤影,從縫隙間偷瞄拉起布簾、號稱治療中的外科治療室內竟空無一人,原來一群醫師在護理站旁交接討論(?),無視焦急的急診病患與家屬,忽見其中一位資深的陳姓主治醫師(也是過去教過的學生)便過去問一聲,那位看過公公兩次的年輕醫師立即板起臉來說他們正在交接,等交接完後會去處理。等了好久,那位醫師終於又出現了,但看了看又要走人,我忍不住說「這哪叫急診啊?」,他便回說「人手不夠,要先處理更緊急的病患」,讓百歲的老人家繼續枯等。急診室內冷颼颼,幸好志工多給一條被子,才不至於受到風寒。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終於等到醫師,這時已過兩個鐘頭。醫師又花了一些時間尋找醫療器材,才開始處理公公的傷口。此時醫師與他的另一半醫師帶著一位整形外科醫師來幫忙,終於結束長達三小時的急診,也才瞭解為何這兒的急診室冷冷清清。

2 則留言:

綉雯 提到...

Dear 陳老師:
任伯伯現在都還好嗎?
看完這過程我想只能說老師修養好,
要是我可能就破口大罵了!!

Grace 提到...

我也想破口大罵,但只能忍氣吞聲,在醫院,病人可是弱勢的一方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