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9日 星期一

音樂迴響

秋花姐的邀請下,昨晚到台南市立文化中心聆聽一場「台灣獨奏家交響樂團」的2012新年音樂會。
主要的演出曲目選自歌劇「弄臣」、「伊果王子」與「風流寡婦」,由男中音巫白玉璽及女高音羅明芳擔綱演唱。渾厚的男中音與優美的女高音令人陶醉。但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演奏「流浪者之歌」的留英年輕小提琴家吳偉廷。這首西班牙作曲家兼小提琴家薩拉沙堤的作品充滿了吉普賽風情,樂曲本身就相當動人,而年紀輕輕的偉廷以精湛的技巧與豐富的情感詮釋這首小提琴曲,絲絲入扣,動人心弦,可惜協奏的交響樂團有些凸槌而造成美中不足。
每次參加音樂饗宴,就會勾起美好的回憶,讓我想起在美國IU留學時,校園內經常有各種大大小小的音樂會,由音樂系的師生或邀請來的音樂家演奏,幾乎場場精采,成為慰藉孤寂心靈的重要精神食糧(註:學生的recital常是免費的)。當時個人雖偏愛弦樂或交響樂,但對於西方人吹奏管樂也能如此悅耳,印象深刻(註:記得當時除了軍樂隊外,國人較少吹奏管樂,且不知是體型還是中氣不足的關係,常常吹成破音)。近年來國人無論是在管樂器或打擊樂器都有亮眼的表現,也是一種進步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