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

冬候鳥來了!

週日下午若沒事就會到「台南市四草A1高蹺鴴保護區」當志工。這兒是台灣濕地保護聯盟台南辦公室保育工作地點之一。主要的工作是整理出適合高蹺鴴及其他鳥類(包括東方環頸鴴、蒼鷺、各種冬候鳥)繁衍棲息之地。
部份宵小常覬覦保護區內的魚兒,將我們辛苦完成的圍籬破壞,入內偷魚,並丟棄垃圾。雖然市政府派有台江國家公園的巡守員到此巡邏,我們仍有補不完的圍籬及清不盡的垃圾。
工作之餘,不是上課吸收生態及環保相關的知識,就是賞鳥。除了常見的大小白鷺、高蹺鴴及東方環頸鴴外,冬天的鳥況更佳。隨著幾波冷氣團陸續報到,冬候鳥也翩然來到。四草附近的漁塭常可見到成群的水鴨(小水鴨、赤頸鴨、琵嘴鴨、小鷿鵜等)在水中游動或岸邊休憩,還有忙著在淺灘來回覓食的鷸鴴科(磯鷸、青足鷸、小青足鷸、金斑鴴等)。今年入冬以來,在A1區發現了澤鳧及黑面琵鷺的蹤跡,臨近城西垃圾焚化廠的漁塭也看得到反嘴鴴的倩影。為了一睹美麗的反嘴鴴,返家之前,我們特地繞至附近的漁塭,果然看見數百隻反嘴鴴,優雅地在水池裡悠游,那上揚成弧狀的鳥喙最是迷人。機警的鳥兒一有風吹草動,便群起飛翔,轉移棲地。另有二十來隻的黑面琵鷺也在魚池中撥動著大杓覓食,聽說七股黑琵保護區的黑面琵鷺總數有下降的趨勢,但在鄰近地區則陸續有人發現牠們的蹤影,可能是原棲地的食物有限,只好到處覓食了。
冬候鳥將一波波蒞臨台灣,現在正是賞鳥的好時機,讓我們賞鳥去吧!
反嘴鴴
註:()保護濕地及環境,才能維持生物多樣性,也才有機會欣賞大自然賜予我們的精采世界。()賞鳥最佳時間是清晨或傍晚。賞鳥時宜保持安靜,勿著鮮豔衣帽,以望遠鏡遠觀,切忌近距離騷擾。

相簿連結
https://photos.app.goo.gl/zZa53aGrNQfsmLuE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