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4日 星期一

金門賞鳥行

榮祥的帶領下,一群濕盟的朋友於寒冷的二月天到觀鳥勝地「金門」賞鳥。二十一人分乘三部租來的Zinger,在林道、湖邊及金門國家公園遊客中心穿梭,尋找鳥兒的蹤影。根據老師的紀錄,我們看到不下七、八十種的鳥種,這可不是一般菜鳥可以達成的目標。

慈湖夕照
除了大家熟知的冬候鳥─鸕鶿及金門縣鳥─戴勝之外,很幸運地看到三種翡翠:斑翡翠、蒼翡翠及稀有的黑頭翡翠。還有各種椋鳥(絲光椋鳥、灰背椋鳥、歐洲椋鳥)、鶇科(黑鶇、灰鶇、烏灰鶇、白腹鶇、白斑紫嘯鶇、灰磯鶇)、猛禽(澤鵟、魚鷹、紅隼)、水鳥(黑鸛、大杓鷸、中杓鷸、青足鷸、冠鷿鷉、花嘴鴨、羅文鴨、赤頸鴨、小水鴨等)、鷺科(大、小白鷺、夜鷺、蒼鷺、白琵鷺)、棕背伯勞(一般型、黑色型、中間型)與鴉科(喜鵲、玉頸鴉)等等。田野間偶見環頸雉或白腹秧雞漫步其間。此外也看到佇立於屋簷上的鵲鴝、樹上的小桑鳲、草地上覓食的黑臉鵐,在灌叢間逗留的黃尾鴝、黑喉鴝,以及在樹冠中跳躍的黃雀及金翅雀。最令人驚豔的莫過於有著彎曲鳥喙與美麗羽翼的雄性叉尾太陽鳥,雌鳥乍看似綠繡眼,但鳥喙是彎曲的。
叉尾太陽鳥(雄性)

黑頭翡翠
此行收穫頗豐,若是過一陣子你再問我那是什麼鳥,年過花甲的我鐵定記不得了,但對於那三種翡翠及雄性叉尾太陽鳥則永難忘懷。冬天除了賞鳥外,遍地黃澄澄的油菜花田也令人賞心悅目。住在閩式風的民宿,享用道地的金門早餐(廣東粥、閩式燒餅)後再遊金門,更是幸福加分。
油菜花田
相簿連結
https://photos.app.goo.gl/1G3qoVtb4Jwya8Cf7

5 則留言:

典陽 提到...

洵瑛動作真快,一下子就整理妥善囉!放到PICASA的照片很美哩!

Grace 提到...

我是隻菜鳥,知道得不多,只好勤快一點囉!

JJ 提到...

何謂「菜鳥」?喜歡吃菜的鳥,還是很會做菜的鳥?都不是──原來是會問這種問爛問題的鳥吧:)

ying 提到...

果然是智商180以上的天才老大,
退休後寶刀越磨越亮,

可否撥空來給我們上個賞鳥入門課?

Grace 提到...

上課是不敢啦!下次跟我們一起去賞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