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2日 星期四

台灣輕旅行:台灣是個好所在,請疼惜它!

雖然天災人禍不斷,美麗的寶島還是擁有迷人的好山好水,生長在這塊土地的我們真該好好疼惜它。
〈冬之旅〉
為了避開春節假期的人潮,總是挑在過年前與家人出遊。今年我們選擇到台東走走。由於八八水災的肆虐,南橫已無法通行,改走南迴。途經林邊災區,只見林邊溪淤積的河床貼近橋面;大量抽取地下水造成房舍下陷,勢必無法跳脫一雨成災的命運。沿著台一線繼續往南,右邊可望見台灣海峽美麗湛藍的海水。經楓港轉台九線進入台東縣境,碧海藍天的太平洋景觀便出現在眼前。駛過知本、鹿野及關山,直奔位於南橫東段海端鄉霧鹿村的天龍飯店,辦理住房手續。因南橫交通中斷,飯店生意一落千丈,稀疏的遊客在偌大的餐廳用餐更顯冷清。飯店除了提供泡湯外,還有晚上免費的KTV歡唱,清晨的生態導覽。我最喜歡的當然是第二天早上的生態之旅,在野溪溫泉煮溫泉蛋、觀賞霧鹿峽谷的天然美景及植被,也很幸運地看到好幾隻台灣藍鵲翱翔於縱谷旁的崖壁間。雖經過半年,土石流所造成的破碎山河依稀可見,原先復育魚類的溪谷已千瘡百孔,只見疏濬的怪手穿梭於溪谷間。
早餐後離開飯店,在南橫東段作最後的巡禮,續往稻米之鄉─池上,雖然錯過油菜花季,池上鄉的花海展仍頗有看頭。往知本的路上,河谷沙塵隨風飄散,彷彿走進沙漠,也是一項奇觀。在沿著知本溪河堤公路進入溫泉旅館區不久,便看到旅館招牌林立,其中之一就是赫赫有名的「金帥飯店」──電視新聞上看到一棟建築像積木般地倒塌的過程猶歷歷在目,只是不知其遺址在何處。但見公路左側有一被其他旅館包圍著的空地,旁邊豎立該飯店停車場的告示牌,原來這就是被暴漲溪水潰堤後沖倒的旅館原址,不得不對大自然的威力感到敬畏。我們下榻的旅館位於溫泉區的最裡面,本地遊客不多,陸客倒是不少。晚上到餐廳聚集的鬧區用餐,才感受到些許觀光勝地的氛圍。隔天上午走完園區的步道後,便結束這趟旅程。
相簿連結
https://photos.app.goo.gl/QioX9xZ7Gatdq3FV8
〈春之旅〉
利用春假,我們到宜蘭羅東及新竹雪霸農場走一趟。因為怕老伴一人開車太勞累,我們選擇搭高鐵到台北轉客運。近午時分抵羅東,在火車站附近逛逛,祭完五臟廟後,便在車站外痴痴地等候農場的接駁車。香格里拉休閒農場位於半山腰,種植各種果樹及花草,漫步其間倒也心曠神怡。步道盡頭有一涼亭,可遠眺蘭陽平原,另置有鑼與鼓,供遊客隨興敲打。晚上則有搓湯圓、打陀螺與放天燈的民俗活動,老少咸宜。第二天將行李託運至下一站的旅館後,便輕裝下山到梅花湖,途經道教總廟「三清宮」,廟宇宏偉,香火鼎盛。沿著湖邊散步,頗為愜意。算好時間,搭上首都客運到仁山植物園,貪吃的我早已將仁山苗圃附近的「一佳村青草園」創意料理列為今天的午餐。本來他們的拿手養生料理「五行酒釀湯圓」(黑色杜仲、黃色梔子花、紅色紅麴、綠色菠菜及白色茯苓)要有足夠的人數才做,看在我倆遠道慕名而來的份上,老闆娘特別幫我們與別桌湊人數而出此道特別的料理,果然色味俱佳,特製的鳳梨豆腐乳及養生花茶也別有風味,值得再度光臨。帶著滿足的心情踏上仁山苗圃的步道,觀賞各式的庭園設計與花草樹木,試圖將剛才飽餐一頓的卡路里消耗掉。傍晚搭公車回羅東市區,因無法接上往冬山河親水公園的公車,且低估里程,兩老拖著疲憊的身軀從車站徒步到下榻的旅館已過六點半,用完晚餐,便癱在床上夢周公去也。第三天早晨沿著冬山河的自行車道,邊騎著單車邊欣賞整治有成的河道,一路上風景宜人,真是舒暢無比。退房後,由親水公園碼頭搭船到對岸的傳藝中心遊覽,處處是充滿古早味的商家。吃吃喝喝兼採買伴手禮,便搭車返回台北借住一宿,準備隔日另一行程。在宜蘭最令人感動的是當地人熱愛鄉土的精神,無論是公車上的司機、店家夥計或旅館的服務人員,都使出渾身解數地對外地人推展宜蘭的觀光產業。他們不時主動提供各種旅遊路線資訊,希望能讓我們充分感受到宜蘭的好山好水。
次日搭高鐵到新竹,繼續雪霸農場之旅。我們買的套裝行程包含高鐵接駁,從新竹高鐵站到農場大約需二小時三十分鐘。中途在清泉稍事休息,此地有露天溫泉可供泡腳,也是張學良被軟禁之地,作家三毛曾在此短暫居留,她的故居現已成為咖啡館。到農場(海拔約1900公尺)的部份路段較為顛簸,公路8K處有個風景秀麗的八仙瀑布。抵達農場享用中式自助餐後,開始農場導覽與野馬瞰山步道健行。春天的農場色彩繽紛,有盛開的杜鵑、牡丹、茶花、一葉蘭和大杜鵑花,還有重瓣的牡丹櫻、楓紅片片的出猩猩、陽光下閃閃發亮的黃金柏與成串的紫藤花。農場還種有小藍莓(夏季收成)與奇異果(十一月果熟),梅子過一陣子也可採收。走過步道做完森呼吸後回到農場,一邊欣賞層巒相疊的雲海,一邊享用下午茶,度過一個悠閒的午後。晚餐後觀賞介紹雪霸國家公園稀有活化石「觀霧山椒魚」的影片,並試吃農場的農產品與客家點心「落湯臍」。山上無光害,本想觀星,可惜雲層太厚未能如願。隔天上午興沖沖地想走觀霧休憩區的巨木群步道,但受到鋒面通過的影響,細雨霏霏、雲霧瀰漫,只好草草了事。下午揮別農場返家。這趟旅遊遇到不少來自新加坡的朋友,美麗的風光與通用的語言是吸引他們到來的主因。
相簿連結
https://photos.app.goo.gl/AdW9oG6hg4Qa44Aa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