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7日 星期四

從「三杯茶」到「藍毛衣」


我家那兩位帥哥都是嗜讀如命的傢伙,而我卻常以「視力欠佳,眼睛太累」當做不看書的藉口。古人云「一日不讀書言語乏味,三日不讀書面目可憎」,他們唯恐日後在家裡看見一位言語無味、面目可憎的老太婆,便把書擺在我面前,希望我養成閱讀的習慣。退休後,老朋友擔心我無所事事,也紛紛買書或借書給我,在親情與友情的感召下,不知不覺地也讀了些好書,其中不乏發揮大愛、幫助貧弱的感人故事。
「三杯茶(Three cups of tea)」這本書敘述著一位美國登山家摩頓森(Greg Mortenson)如何以辦學來提升世界屋脊附近村民的教育,並以此化解不同宗教、文化間的誤會與仇恨來改變世界的故事。摩頓森在十多年前攀登世界第二高峰K2時迷路並發生意外,幸好在巴基斯坦山區的一個偏僻小村落被救起,當他發現當地善良的村民窮到沒錢聘請老師,便許諾回來為他們的小孩(尤其是女孩子)辦所學校。在經過一段波折(好不容易募來的第一筆建校款項卻被與世隔絕的村民挪用作為建橋之用)之後,幸而得到善心企業家的再度資助,一個美麗的承諾終於實踐,且擴及阿富汗及西藏山區。在過去的十幾年間,摩頓森陸續在這個地區蓋了六十所學校。
「藍毛衣(The blue sweater)」的作者賈桂琳.諾佛葛拉茲(Jacqueline Novogratz)則是知名公益創投基金「聰明人基金」(Acumen Fund)的發起人與執行長。故事緣起於她在非洲盧安達的街上看到一位小男孩穿著她捐出的一件舊衣─那就是她小時候最喜歡的藍毛衣。此事讓她深深覺得地球上的人是緊密相連的,也促使她放棄金飯碗,投身於慈善事業。但她看到許多立意良善的傳統慈善工作只是給魚,卻未教導如何釣魚,最後常落得前功盡棄。因此作者傚法窮人銀行家尤努斯(2006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希望以投資及微型創業貸款的方式,扶持貧民創業,讓他們可以自立自強,真正消弭貧窮,並保持這些人基本的生命尊嚴。當看到別人的苦難時,大部份的人都會有份慈悲心,也樂於伸出援手,但需要有作者這般的膽識及遠見,才能讓受助者對自己的生命負責,並永續發展。
當志工亦若是,不能只憑一股熱忱及傻勁,需要花時間思考怎麼做才能真正幫助他人,否則便成濫情,反而使受助者產生依賴心,或僅滿足自我的虛榮心。吸納志工的機構不僅要讓志工適才適所,更要提出有創意、有效能的作法。在此強力推薦有意當志工或是慈善社會團體的領導者閱讀這兩本書。
後記:「三杯茶」第二輯「石頭變學校」英文版已於去年底出版,中譯本也於今年(2010年)六月出刊。中亞協會已在巴基斯坦及阿富汗蓋一百三十多所學校,繼續為推動偏區教育而努力。(99.08.1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