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5日 星期六

在京都遇見傳統與現代

京都是日本的千年古都,街道呈棋盤狀的分布。市區內有多座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的佛寺及神社;例如本堂依山而建、不用釘子、為傳統日本建築代表作之清水寺,貼滿金箔的金閣寺(原名鹿苑寺),清幽具禪意的銀閣寺,以枯山水石庭著稱的龍安寺,屬日本特有的佛教教派「淨土真宗」之東、西本願寺,以及位於京都鬧區「衹園」的八坂神社等。
西郊嵐山嵯峨野則有天龍寺、常寂光寺、大覺寺、衹王寺、清涼寺與野宮神社等,適合租輛單車漫遊其間。搭叡山電鐵往北則可到位於山區的鞍馬寺與貴船神社。體力佳者可從鞍馬寺越過山嶺健行至貴船,沿途經過幾座神殿及神社,林蔭密佈,來趟森林浴,吸收芬多精也不錯。各個佛寺或神社都有它的歷史故事,若時間不允許或沒特別的興趣,可擇其中一二參觀。除了這些古文明資產外,京都的傳統技能(茶道、雅樂、舞伎等)與京料理也聞名於世。白天只見當地人與遊客穿梭於京都人的後廚房─錦市場─採購料理的各式食材。入夜之後,好奇的人們總是徘徊在花見小路,希望能巧遇濃妝艷抹的藝伎。
別以為京都只是個傳統的古都,烏丸及四條通旁新穎的現代化辦公大樓巧妙地與巷弄裡的舊建築相互對映。四通八達的交通網(電車、地鐵及巴士)也讓京都行變得更容易。在台灣擁有許多粉絲的建築師安藤忠雄在京阪地區有幾個代表作頗值得造訪;例如融合英式建築、日式庭園與現代建築的大山崎山莊美術館(可搭京阪電車至山崎,轉免費的接駁車。新館─地下寶石箱─收藏有法國印象派大師莫內的作品─睡蓮),讓人悸動的茨山市光之教堂(搭電車至茨山,再轉公車),記錄著水壩式蓄水池各時期土木技巧及灌溉歷史的狹山池博物館(位於大阪狹山市,可搭地鐵轉公車),以及擁有IMAX電影院與展場的三得利博物館(位於大阪天保山)。安藤忠雄的建築秉持著與大自然共生的信念,其特色包括採用清水混凝土等素面材料作為建材,並以幾何圖形作為設計的基調,加上獨到的光線與水的運用,讓建築物與大自然融合在一起。
來到京都當然也不容錯過美食。以宇治抹茶或豆腐製成的冰淇淋在炎炎夏日更顯可口。衹園北尾和北野天滿宮附近茶屋的豆腐料理也值得細細品味。至於貴船的川床料理是吃氣氛的(在河床上搭的榻榻米上用餐,溪水潺潺,很有詩意,餐點雖不錯,但價格偏貴),可自行斟酌是否嚐試。另外要提醒的是有許多商店及景點傍晚打烊,事前應查清楚,以免敗興而歸。喜愛血拼的朋友可於回程時繞道至關西機場附近的outlet,為自己或親友添購一些衣物。
玩京都不是幾天就能打發的。它也是賞櫻及賞楓的最佳景點,難怪能吸引大量的遊客一再的舊地重遊,說不定我下次會在京都遇見你(妳)!
後記:日本的消費很高(吃、住、行、門票等無一不貴),再加上難以英文與當地人溝通,事前充分的準備絕對是想在日本享受自助旅行樂趣的必要條件。最讓我不適應的則是日本吸菸人口眾多,餐廳、旅館大廳或車站等公共場所並未全面禁菸,因此很容易吸到二手菸或三手菸。對於重視養生的日本人如此輕忽菸害覺得不可思議,也很佩服我們的董氏基金會在國內推行防治菸害不遺餘力。


網路相簿
https://photos.app.goo.gl/LCPGSTbiCdU3X584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