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8日 星期四

退休生活之一 整理相片

經過搬家、騰出辦公室與實驗室的忙亂後,總算可以鬆一口氣,開始過著人人稱羨的退休生活。在搬家的過程中,驚覺到該好好整理那一大疊泛黃的陳年相片。從最早期的黑白照到後來的彩色照,記載著家人與親朋好友的互動與人生歷程。這幾年數位相機普及,我們也不能免俗地改用數位典藏的方式記錄著生活的點點滴滴。
老照片及幻燈片因年代久遠而褪色或發霉,實在可惜。因此掃描後,以影像處理軟體做修改並存成電子檔,再利用影音製作軟體,依主題挑選些相片及配樂,製作成紀念影片或pps播放檔,在特殊的日子(例如、家人的生日)與親友分享,不亦樂乎!
在整理老相片時,心中百感交集。人生就像跑馬燈,一閃即逝;歲月如梭,過往也只能追憶。童年時姐妹情深,如今因成家立業而各奔東西;最敬愛的父親也已辭世。十年前我提出每年辦一次家庭聚會(family reunion)的活動,並選擇位於台美之間的夏威夷作為第一次聚會的地點,結果我們有個非常愉快且難忘的共同回憶。雖然約定由姐妹們輪流辦下去,也間斷地辦了兩、三次,但因種種原因而未能持續下去,實在令人惋惜。看著照片,往事歷歷在目,卻人事已非,不禁令人唏噓。有些照片中的人已不在,孩子們長大了,我們也已年華老去。往事已矣,再多的回憶也無法喚回過去,真該好好把握當下,不要浪費生命,讓自己每天都過得充實、快樂,且無遺憾。

4 則留言:

酌影 提到...

把握當下,不浪費生命。也就是,珍惜目前所擁有的一切,做該做的事。只要少些比較與計較,這裡就是人間仙境;好好體驗一個豐碩的人生吧。

Grace 提到...

Ya, I agree with you.

筠筠の成長&旅遊紀錄簿~我的部落格 提到...

洵瑛大姐 總算找到您的部落格了.
看了您的文章與照片之後,不難發現您的退休生活安排的是豐富且充實,真羨慕你啊!
希望以後我們也能像妳一樣幸福.琮壹

Grace 提到...

其實不必等退休就可以過得幸福。在我看來,展愛隊的隊員們都有豐富且充實的生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