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1日 星期六

花東海岸單車美食行

鐵馬家族的環島壯舉頗令人欽佩,我這個肉腳(台語)心嚮往之,因此在學期剛結束之際,呼朋引伴來趟花東海岸單車自由行。由於本隊成員多為老弱婦孺,需安排褓母車隨行,每日也只敢規劃五十公里左右的行程(為鐵馬騎士的一半路程)。在花東鐵騎曾先生的安排下,我們花了五天四夜從台東騎到花蓮,對於沒有經驗的我們來說仍是一項不小的挑戰。
第一天我們七人分別自台南、台北搭火車抵台東,將行李放在下榻的諾園民宿,用過Alex為我們採買的午餐(卑南豬血湯及卑南包子)後,太陽仍相當熾熱,我們決定傍晚才到台東市區小試身手。在民宿老闆娘的熱心指引下,一行人浩浩蕩蕩繞行台東市的自行車專用道,沿途我們在馬蘭、台東舊站、海濱公園、琵琶湖及森林公園稍事停留,再轉入鬧區解決我們的民生問題。台東市區路標不明,很容易迷路,若要推廣台東的觀光旅遊,這是亟待改進的地方。幸好我們有識途老馬Alex帶路,嚐遍台東美食(黃記蔥油餅、老東台米苔目、林家臭豆腐與寶桑紅豆湯圓),再沿著馬亨亨大道返回民宿過夜。
為了避免在酷暑中騎單車,第二天一早我們便啟程北上,經過富岡到小野柳,欣賞東海岸的奇岩怪石及蔚藍的海水,繼續前行到伽路蘭遊憩區,忽然聽到後頭的夥伴大叫:「等一下!」,原來Gennie不小心摔了一跤,雖無骨折,但手腕受傷不輕,為了顧及安全,她是第一個使用褓母車的成員。剛抵伽路蘭遊憩區,一陣大雨傾盆而下(因受到南卡颱風外圍環流的影響),大家趕緊躲到亭子下避雨,待雨勢變小後,穿上雨衣繼續前進。經過「水往上流」到達「都蘭糖廠」,雨仍下個不停,我們就在附近的自助餐廳用午餐,順便躲雨。雨勢稍歇,我們便繼續北上,在金樽海邊的咖啡廳,邊喝飲料邊欣賞雨後清新的山嵐海景,相當愜意。騎到東河時,向西轉進東河橋往泰源幽谷一窺究竟,約六公里處,望見一群遊客正在逗弄台灣獼猴,胃口被遊客養大的獼猴一點也不怕生,紛紛從樹叢中躍下,逕自跳到車上覓食,讓我們見識到「潑猴撒野」的景象,這全因遊客缺乏公德心、不聽勸阻餵食野生動物所致。接近黃昏,我們兼程趕至今晚下榻的民宿─羅馬亦大。因行李在沒有遮蔽的褓母車上被雨淋濕,大夥兒忙著處理泡湯的衣物,加上雅房衛浴設備共用,一陣手忙腳亂才安頓好,幸好我們在民宿訂了晚餐,可以好整以暇地享用美食。為了確認Gennie沒骨折,我們決定到鄰近的署立台東醫院成功分院看醫生和照X光,怎知急診部僅有一位內科值班醫師,且因下班時間無法照X光,不禁慨歎東台灣的醫療資源為何如此貧瘠,政府真該加把勁,多為偏遠地區弱勢的百姓著想。
第三天吃過民宿主人為我們準備的早餐(東河包子、饅頭及豆漿等)後就上路。天氣仍不穩定,烏雲密佈,騎到成功鎮又下起雨來,本想順道參觀小丑魚生態博物館,但門票太貴也就作罷。等雨稍停,便繼續前往三仙台。在此遇到一群陸客,紛紛留下「到此一遊」的倩影。此時天氣漸漸放晴,酷熱難擋,好似洗三溫暖。我們繼續北行,在烏石鼻的海產店享用海鮮大餐。因日正當中,就近找個亭子睡個午覺後才繼續我們的行程。台11線沿著太平洋蜿蜒而行,是條美麗的沿海公路,雖然起伏不大,但有些路段仍難免上下坡;下坡時乘風而下,微風徐徐吹得整個人舒暢起來,上坡則需費我九牛二虎之力,騎得滿身大汗。走走停停,經過八仙洞,終於來到位於北回歸線標附近的千禧山莊。由於中午大啖美食後仍有飽足感,晚餐選擇簡單的麵飯來祭我們的五臟廟。
清晨早早起床到海邊觀日出,只見天邊雲彩隨著太陽升起而變幻無窮,美不勝收,相機的記憶體殺很大。用過美味但量稍嫌不足的早餐後,朝此行的最後一站─花蓮─邁進。這一段路途較長且多上坡,因此騎到長虹橋,欣賞秀姑巒溪出海口的景色後,便人車起吊。熱心的曾先生(載人)與莊先生(載車)知道我們愛吃冰品,特地改變行程,穿越山丘來到位於花東縱谷的光復,讓我們品嚐台糖花蓮糖廠好吃的冰淇淋,消消暑氣。接著來到吉安鄉著名的銘師傅餐廳享用創意料理,雖然點的是該餐廳最便宜的個人套餐,卻是我們此行最奢華的一餐。除了料理具有創意之外,擺盤也漂亮,唯一美中不足的是紙製的置筷架過於簡陋。印象最深刻的料理則是猜不出食材﹝磨碎的雞肉與蝦漿﹞的糕渣以及麵包果做的甜點。老板銘師傅說,只有這個季節、這個地方(花蓮)才吃得到麵包果,我們真有福氣啊!由於前兩天很賣力的騎,大夥兒有些疲累,因此這天的行程大多是搭廂型褓母車,並安排從鯉魚潭騎到花蓮市區,一路下坡,騎來輕鬆愉快。Gennie也把握最後的機會重回車隊。抵達花蓮市後,繼續前往下榻的民宿─石頭的家,卻因後面的夥伴迷路沒跟上,折騰了好一陣子才抵達民宿。貼心的老板娘立刻送上冰涼的花蓮大西瓜讓大家消消氣。晚上派三個還行有餘力的夥伴到花蓮市內採買晚餐﹝和平路上的美味素食)及水果回來慰勞老弱殘兵。
經過一夜的好眠,先收拾行李辦好退房手續,再利用最後的半天,沿著濱海的自行車道前往七星潭。炎炎夏日在海邊不易找到陰涼處,隨即打道回府,先到花蓮市區採購伴手禮﹝花蓮薯、麻糬等﹞,並享物美價廉的美食﹝公正街包子、一心泡泡冰及液香扁食﹞。回到民宿還單車後,好心的老板娘開放兩間浴室供我們漱洗,再送我們到火車站,完成這趟有驚無險的「花東單車美食行」。

後記:
1. 此行特別感謝花東鐵騎的曾先生為我們安排的行程。也謝謝多位同行伙伴無私的配合與協助,讓我們這群「肉腳」能順利完成這趟單車之旅。
2. 台灣是個美麗的寶島,很值得推廣觀光業,但須有完善的規劃與配套措施才能吸引更多國內外的觀光客。這趟旅程除了對醫療資源分配不均有所感觸之外,對於國內的民宿業者也有些建言。大部分的民宿老闆相當熱心,然而在遊客的需求及遇有狀況下應有積極的應變能力。例如、大多數的民宿雙人房只配置一張大床(one double bed),而非兩張小床(twin beds);即使是一家人,也可能有分床睡的習慣﹝免得被踢下床﹞,若需加床,宜注意其舒適性,而非讓客人打地鋪。此外,「衛生」、「安全」也相當重要;食物要新鮮、份量要夠,房間設施﹝如房門上鎖、浴室排水﹞應定期維護。此外,若是自行開車或騎車,應事先提供詳細地圖及預知目的地,因為跟車大不易。


相簿連結
https://photos.app.goo.gl/k7aaGwuyQT9F8XUm7

沒有留言: